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一周未来商业|满帮、每日优鲜敲钟,Soul暂停IPO,沪上阿姨、三顿半斩获新一轮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8 14:20:42

◎6月22日,叮当快药所属叮当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叮当快药)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中金与招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

◎6月25日凌晨,滴滴向SEC更新了招股书信息。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滴滴预计将发行2.88亿股ADS,IPO定价区间为每股ADS 13-14美元,预计定价为13.5美元,这意味着滴滴的整体预计市值将达647亿美元。

◎6月25日晚间,每日优鲜正式以“MF”为证券代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社区零售数字化第一股。

每经记者 赵雯琪  王郁彪  王紫薇    每经实习记者 陈婷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上周(6.21-6.27),我们共盘点了10件热点新闻事件。

#电商/新消费#

1、【麦德龙中国PLUS会员店连开两城】

麦德龙中国PLUS会员店草桥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6月27日,麦德龙中国两家PLUS会员店于北京、成都两地同时开业。北京地区的会员店改造于物美草桥店,门店面积超3500平方米,目前sku超2500个,门店自有品牌、独有品牌及进口商品占比达40%。麦德龙中国副总裁周扬表示,PLUS会员发力25~45岁女性群体,主要服务家庭为单位的购物需求。PLUS会员入会价格为199元。

未来商业短评:付费会员赛道上从不缺玩家。Costco、山姆会员店等“老牌玩家”在前,国内玩家盒马生鲜押注会员店、永辉超市发力仓储在后。即使是依靠多点Dmall的数字化能力加持,麦德龙中国仍面临强度较大的竞争环境,并需要解决本土化的难题。

2、【叮当快药赴港上市,2021年Q1亏损同比扩大22倍】

6月22日,叮当快药所属叮当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叮当快药)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中金与招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叮当快药主要提供即时药品零售及医生诊疗解决方案服务,包括快药、在线医生诊疗及慢病与健康管理。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叮当快药营收分别为5.8亿元、12.8亿元、22.3亿元,复合增长率为95.2%;2021年第一季度收入为7.80亿元,同比增长55.9%。即便经营业绩保持了较高增速,叮当快药目前仍处亏损状态。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叮当快药分别亏损1.0亿元、2.7亿元、9.2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续亏7.7亿元,同比2020年同期亏损额3296.8万元扩大约22.2倍。经计算,叮当快药期内累计亏损达20.6亿元。

未来商业短评:继1药网、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京东健康之后,叮当快药终于和巨头们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现阶段,互联网大健康企业的关键是,挖掘和提升利润点,加强医、药联动,打造业务闭环。而这也正是叮当快药正身处的发展节点。能否跑在巨头前面讲出属于自己的“大健康故事”,可能将是叮当快药扭亏为盈、跑赢对手的真正“解药”。

#生活服务#

1、【滴滴更新招股书:募资40亿美元,市值约647亿美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25日凌晨,滴滴向SEC更新了招股书信息。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滴滴预计将发行2.88亿股ADS,IPO定价区间为每股ADS 13-14美元,预计定价为13.5美元,这意味着滴滴的整体预计市值将达647亿美元,超过了今年3月媒体报道的600亿美元目标估值。

招股书显示,滴滴计划募集资金总额约40亿美元,最多募资约46亿美元。其中约30%资金额将用于扩大国际市场的业务;约20%用于推出新产品和拓展现有产品品类以持续提升用户体验;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提升包括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技术能力;剩余部分或将用于营运资金需求和潜在的战略投资等。

滴滴在招股书中表示,包括某些现有股东及其附属公司和第三方投资者在内的多家投资者均表达了认购意向。例如摩根士丹利、淡马锡控股等多家投资者将意向认购超12.5亿美元,约占本次发行中所发行ADS的31.2%。滴滴同时公布了新董事会成员名单,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滴滴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柳青和滴滴高级副总裁朱景士三人被任命为执行董事。

未来商业短评:滴滴更新招股书,意味着敲钟上市在即,在嘀嗒、哈啰、滴滴先后递交招股书后,“共享出行第一股”的悬念也即将揭晓。

2、【Soul暂停赴美IPO,或因不正当竞争】

6月23日中午,主打陌生人社交、已公布招股区间原定本周登陆美股的Soul突然暂停上市。Soul面向投资者发布公告称,在IPO过程中,公司也收到了其他资本运作的可能性,经过慎重思考,管理层先暂停IPO的定价流程。大股东腾讯也支持这一决定。随后,Soul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IPO进程非常顺利,也遇到了非常爱我们的战略伙伴、投资人,得到了多方的支持。在更新定价区间后得到了非常火爆的市场反馈。”而Soul此次暂停上市,是否因为竞争对手Uki的一场关于不正当竞争的起诉,目前尚未可知。

未来商业短评:主动暂停IPO在美股并不鲜见。尤其此前还收获包括米哈游、腾讯等在内的一众巨头加注,Soul在上市前夜主动按下暂停键,不免引得外界纷纷猜测。而如果真的是因为Uki的诉讼,那么不正当竞争不仅会带来法律风险,也可能造成Soul的财务模型失效,对于IPO的各种预期也不得不重新调整。巨亏多年,想要以大热的资本概念“元宇宙”登陆资本市场,Soul不缺机会,缺的是更合法合规的公司治理。

3、【每日优鲜登陆纳斯达克 社区零售数字化第一股诞生】

6月25日晚间,每日优鲜正式以“MF”为证券代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社区零售数字化第一股。

每日优鲜发行价为每股ADS 13美元。以此计算,其IPO募资额约为3亿美元,IPO市值为32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现有股东中金、腾讯、美国长线基金Davis、元生、元璟均参与本次认购发行。在此次敲钟代表中,其最新(A+B)x N战略中智慧菜场的主要赋能对象,菜场商户代表也位列其中。

未来商业短评:从2014年成立到2021年,每日优鲜凭扛过了生鲜倒闭潮走在了行业头部。每日优鲜上市也不再把自己局限于生鲜电商、生鲜零售商,而要升级为“社区零售企业”。

但这还不够。上市首日破发的尴尬,来自资本市场的光环与考验并存。(A+B)x N战略能不能帮助每日优鲜实现战略转型、未来要如何实现盈利,是每日优鲜亟需证明的问题。

#物流/供应链#

1、【5月全国快递申诉1.35万件、同比增长35.2%】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24日,国家邮政局发布关于2021年5月邮政业用户申诉情况的通告显示,2021年5月全国快递服务问题申诉13455件,环比下降24.3%,同比增长35.2%。快递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快件丢失短少、快件损毁和投递服务,分别占申诉总量的28.9%、24.5%和23.7%。同比增长明显的是投递服务和快件丢失短少问题,环比均下降明显。

未来商业短评:虽然5月全国快递申诉量环比大幅下降,但今年618期间,当海量包裹极速送达成为快递行业的高光时刻时,关于“快递是否送上门”的讨论又一次将末端矛盾暴露出来,快递企业在业务量和营收增长上狂奔向前,通过科技投入不断提速的同时,更应该认真考虑下如何解决末端配送服务的问题。

2、【“数字货运第一股”诞生:满帮集团纽交所敲钟,市值超230亿美元】

6月22日晚间,满帮集团正式于美国纽交所上市,成为“数字货运第一股”,股票代码YMM,最终发行价为19美元/ADS,位于此前拟定的发行区间顶部,本次IPO,满帮共计发行825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上市首日收盘,满帮股价上涨2.5美元至21.5美元,较发行价涨13.16%。盘后继续涨至21.76美元,市值达236.3亿美元。

满帮此前提交的招股书显示,软银与红杉为满帮主要股东,在IPO前的股权占比分别为22.2%与7.2%。财务数据方面,满帮2019年与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24.7亿元与25.8亿元,同比增长4.4%,毛利率从44%增长至49%。经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满帮在2020年已实现净利润2.81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达1.13亿元,同比增长324%。

未来商业短评:满帮的上市钟声,将进一步搅动物流货运市场,继快递上市潮之后,物流的新一轮上市潮正式开启。

#未来商业创新创投#

1、【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600亿?喜茶:不予回应】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6月24日有媒体报道,喜茶最新一轮融资即将落定,融资之后,喜茶估值达到6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喜茶方面求证,对方表示:不予回应。据媒体报道称,此轮投资方均为老股东,融资过程持续数月。启信宝显示,喜茶在此之前已完成4轮融资,IDG、黑蚁资本、腾讯投资、红杉资本、高瓴资本及Coatue等明星资本先后参与其中。此外,一位接近喜茶的投资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喜茶短期内不会IPO。

未来商业短评:奈雪上市在即,喜茶传来融资信息,而在6月16日,蜜雪冰城已完成20亿首轮融资。茶饮赛道的热火在这个6月再度点燃。资本疯狂押注,但奈雪的招股书告诉市场,新茶饮距离规模化盈利还有一段路要走。

2、【三顿半已完成新一轮数亿元 融资8月将在上海开出线下概念店】

6月24日消息,精品咖啡品牌三顿半已完成新一轮数亿元融资,中信产业基金领投,IDG、GGV和内向基金跟投,投后估值为45亿人民币。穆棉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三顿半品牌创立于2015年的长沙,产品主打小杯装冻干即溶咖啡。创始人吴骏对外表示,三顿半将保持一年一次融资的节奏,这一轮要为进入新的渠道做准备。据悉,今年8月,三顿半将在上海安福路落地第一家正式线下概念店,线下门店建立后,三顿半将以会员成长体系为核心打通线上和线下。

未来商业短评:本次三顿半宣布走入线下,除了完善品牌自身的战略版图之外,可能也在寻求更多投资机构的青睐,截至目前,投资机构显然对线下的咖啡故事更感兴趣。即便线下咖啡的竞争激烈程度远胜于线上咖啡。

3、【沪上阿姨获近亿元A+轮融资】

6月25日,茶饮品牌沪上阿姨获得近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仍为嘉御基金。这也是沪上阿姨继去年11月后获得的第二轮融资。

据沪上阿姨创始人单卫钧透露,品牌日前门店数量正式突破3000家。获得新的融资后,品牌将持续升级门店,深耕供应链,赋能加盟商伙伴,数字化升级,构筑品牌的核心壁垒。

沪上阿姨采用“直营+加盟”的方式进行扩张。数据显示,去年9月底,门店数量才刚刚突破2100家的沪上阿姨,在半年多时间,又开出了近1000家门店,平均每天开出5家新店。新增门店主要集中在山东、广东、河南、河北等地。

未来商业短评:目前,茶饮品牌内部已经走出了两条发展路线:以喜茶、奈雪的茶为代表的新茶饮品牌走大店、直营模式,而以蜜雪冰城为代表的品牌以吸纳加盟的方式迅速地在下沉市场进行扩张。与蜜雪冰城相比,沪上阿姨的定价稍高,但比喜茶、奈雪的茶明显更低,差异化的定位、直营和加盟并行的方式使得沪上阿姨在茶饮赛道有了一席之地。如今,奈雪的茶上市在即,沪上阿姨再获融资,茶饮赛道的一把火烧得更旺了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满帮 每日优鲜 soul 沪上阿姨 三顿半 滴滴 叮当快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