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大国资本市场之制度改革:退市新规促进A股优胜劣汰,切实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8 09:42:25

近年来,有关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信息屡屡见诸报端,一幅令人兴奋的蓝图画卷徐徐展开。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着重大使命的中国资本市场正以崭新面貌迎接未来。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成为顶层设计者、监管者、经营者、投资者共同的心愿。

未来愿景:2035年建成多层次现代资本市场体系

近年来,有关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信息屡屡见诸报端,一幅令人兴奋的蓝图画卷徐徐展开。

2021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大会审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其中,有关资本市场的内容颇丰:完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深化新三板改革,畅通科技型企业国内上市融资渠道……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方向更加明确,步伐更加坚定。

2021年5月,中国证监会编著的《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一书中,用专门章节分析了我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机遇、挑战和远景展望,提出了九大目标和多个关键时间节点。

一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包容性、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到2035年,我国将形成股权与债权、场内与场外、现货与期货有机联系、错位发展的多层次现代资本市场体系。

二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加快补齐制度短板,提升市场治理能力,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筑牢市场稳健运行的内在基础,建成布局合理、治理有效、先进可靠、富有弹性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

三是资本市场法治体系进一步完善。到2035年,基本形成较为完备的资本市场法律制度规范体系、高效的资本市场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资本市场法治监督体系和有力的资本市场法治保障体系。

四是资本市场监管效能显著提升。推动监管科技赋能,持续增强监管智慧和效能,大幅提高市场基础设施的信息化程度,基本实现市场和行业关键信息设备的自主可控。

五是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持续拓展。承载并完善资本市场提供国际金融服务、参与国际资源配置的功能,对全球优质资产的吸引力不断提高。

六是市场主体竞争力显著提升。建设一批国际一流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机构。构建权责匹配的资本市场中介体系,完善审计、评估、法律服务、资信评级规则体系,压实中介机构责任。

七是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制度健全、精准有效、内外协同”的投资者保护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多层级的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基本完善。

八是市场生态更加良性健康。形成健全、有效、透明、内外部监督制衡的上市公司治理体系,基本建成国民经济结构相匹配、体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特点的上市公司群体,持续回报能力进一步增强。

九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资本市场风险呈现收敛态势,各类金融活动依法全面纳入监管范畴,“无照驾驶”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史上最严退市新规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驾护航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要实现2035年的远景目标,证监会也制定了不少“小目标”,紧紧围绕着构建良性生态系统开展工作。

首先是完善退市制度。2020年12月31日深夜,围绕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新修订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股票上市规则》)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多项配套规则。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从严设置重大财务造假退市量化指标:将造假年限由3年减少为2年;将造假比例由100%降至50%;造假金额合计数由10亿元降为5亿元;同时新增营业收入指标。而证监会在交易所发布新规后,也同时发布答记者问,表示证监会将拓宽多元退出渠道,强化退市监管力度,加快制定相关投资者保护制度,强化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退市、监管执法等全流程全链条监督问责,推进《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退市新规发布后不过半年时间,已有资本市场的一些公司受到了严惩。

今年3月12日,证监会专门就康得新退市问题答记者问,表示将坚决依法依规推进康得新退市,坚决依法打击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让造假者付出惨痛代价,积极塑造良性市场生态,这是对投资者最有效、最有力、最根本的保护举措。4月6日,深交所发布关于*ST康得终止上市的公告。深交所表示,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和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对*ST康得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股票终止上市。而早在2019年,康得新实际控制人钟玉,就已经被刑拘。

此外, 在史上最严退市新规下,不少经营困难、债务深重的公司也因被投资者用脚投票而面值退市。2021年1月19日至2021年2月22日,*ST宜生因其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触发面值退市,上交所最终对*ST宜生实施直接退市,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

有进有退,大浪淘沙。退市新规不仅能为上市公司经营者警钟长鸣,敦促他们诚信经营,还能通过市场的手实现优胜劣汰,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