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山石网科CFO尚喜鹤:学生要了解基本财务知识,财务管理岗支撑经营决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4 23:42:13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梁宏亮    

高考结束,走出考场的高三学子就要面临查分数、选专业、上大学等影响未来一生的大事。

今年高考季,每日经济新闻每经商学院推出重磅策划——致未来“经”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山石网科(688030,SH;昨日收盘价26.78元)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尚喜鹤表示,“财务思维和财经知识,是如今的学生需要掌握的思考方式和基础技能,这对其未来的家庭生活、个人投资和工作、职业规划等都大有裨益。”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财务负责人,尚喜鹤是如何从一名油田大院子弟一步步走到现在的?他的工作历程能给如今的高三学子带来哪些启示?他对当下的年轻人学习财经知识又有何看法?

尚喜鹤 受访者供图

基础课程背后理解财会逻辑

NBD:请介绍一下您在大学里的学习生活情况?

尚喜鹤:我成长在河南的一个油田大院,父母都就职于石油系统,所以,我在大院内从小学读到了高中。学习上,我比较偏科,语文、英语、数学、历史等学科比较强,物理、化学较弱,高二,我分到理科班,因此高考成绩并不好,大约在一本线上下。在报考志愿时,由于爷爷是中医,家人希望我读医科,所以大部分志愿都填了医学专业,只有一个志愿填了北京物资学院会计专业,结果刚好被录取了,而当时,我对那个学校并不了解。

上世纪90年代末期,大学生毕业不再包分配工作,我的想法很朴实,认为会计专业的就业面比较广,哪里都会用到会计,所以就一直读了下去。当时,会计还没有电算化,大学里要考珠算,所以晚上关灯后,我们整个寝室里的同学就经常在噼里啪啦拨算盘。大学课程一般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基础学科,比如大一大二要学的英语、数学等,我比较喜欢英语,对这门课下了很多功夫;另一类是专业学科,它又可以细分为基础课和专业课。

说实话,我喜欢琢磨那些基础类的初级会计、中级会计课程。因为,我认为这些基础课程背后体现了很多财会逻辑。而相对专业的成本会计、银行会计等课程,由于学生阶段不接触实务,只学习理论,所以很难真正理解背后的相关逻辑。

NBD:毕业前后,您去了哪里实习,和课堂所学有何差异?

尚喜鹤:我毕业实习和第一份工作都在北京实华会计师事务所,这是中石化下属的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我毕业时,它名义上已经脱钩改制,成为社会企业,但它的客户基本上还是围绕着中石化体系。

当时家里人和我说,如果你在外面找不到工作就回油田大院来吧,可以去钻井队当个会计,但我在大学里已经开阔了眼界,就不想回去了,所以去了会计师事务所,这也是财会类毕业生比较热门的择业方向。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有一套非常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比如,我第一年做银行存款审计、固定资产的审计,第二年就能去做往来科目的审计,第三年就可以做收入成本,第四年就可以带团队,这套培养体系甚至能把一个非财会专业的人培养成专业的审计人员。当然,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量也很大,我刚开始做就是翻凭证,都是大量的重复性工作,非常枯燥。

而且实操和课堂有很大差异,后者会把假设条件、会计科目提前告诉你,只要计算就行了,但到了实操层面,都要你自己去找,一切从零起步。我当时感觉无从下手,但比较幸运的是,带我的师傅都是中石化的一些退休财务工作人员,有多年财务工作经验,他们被返聘到会计师事务所,就带着我一起做,所以我成长比较快。

另外,当时正好赶上中石化上市,我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配合做全国石化系统公司的审计,我被分配到和一批香港人一起工作,每天都在加班,我对他们说,希望他们多教我点,大家相处得很愉快。我建议,对企业管理运营、数据分析感兴趣的学生,都可以报考财经类专业,即使是未来想做研究开发的科研人员,学习财经知识也能让你学会分析一项产品开发的投入产出,不至于竹篮打水一场空。

管理岗需结合“业财结合”

NBD:2004年后,您担任了财务管理岗位,请问这和非管理岗位有何区别?

尚喜鹤:在公司财务管理岗,我一直要参加公司的管理层会议,也就是说,公司要做事情,首先我要考虑从财务角度有什么影响。比如做一项投资,我要去算投资回报率、投资回收期、投入产出比等,我的工作内容是与业务相结合的,对公司经营决策起到支撑作用。

我认为,对于财务的管理岗来说,与非管理岗最大的区别在于横跨不同体系的业务理解能力和理解深度,专业说法叫“业财结合”,即业务和财务相结合。管理岗也要管人,而人是最复杂的,需要有团队经验支撑。

举个例子,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我会慢慢把工作多年的员工提拔起来,让他带小团队,结果发现管人这个门槛是最难“迈过去”的。另外,随着经济的发展,财务知识也会不断更新,后续需要不断学习,内容也比较宽泛,非管理岗只要学习自己的那一块就行了,而管理岗对所有的新东西都要有所了解,学习量很大。

NBD:您经历了山石网科上市的全过程,请问您在其中做了哪些工作?

尚喜鹤:在山石网科,我的岗位很重要的一部分核心工作是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做好企业股权结构设计,帮助企业做好财务风险和投资风险评估和监控。

2011年,山石网科招我进来时就说,公司有上市目标,所以想引入一名专业的财务负责人,来提早规划布局,规范财务工作。我非常认同提前布局这种理念,因为可以帮助公司在核算体系、预算体系、分析体系、经营决策支撑等方面进行布局。

入职后,我有几块工作内容,一是团队的培养,当时财务部就两个人,对一家目标是上市的企业来说,不管是规范内控还是财务核算,都需要一个基本团队来配合,所以我要不断去寻找合适的人组建团队;二是核算的规则需要布局,就是结合企业的业务特点把企业会计准则变成企业内部会计政策和核算规则,需要提前去布局,可以在上市的时候规避很多隐患,如果不做,涉及历史调整就会很乱;三是通过财务工具,影响企业的运营决策,使公司的财务指标保持健康成长,满足上市公司的要求和标准,比如对盈利有要求时,我们在投入上就会更加关注投入产出比指标。

NBD:在山石网科上市前后,您担任了2年董秘职务,是基于什么考虑?

尚喜鹤:在企业上市阶段,我个人比较倾向于财务负责人担任董秘,因为这个职务对公司业务和财务状况是最了解的,在和中介机构、投资人等外部人员的沟通配合中具有天然的优势,只是工作量十分巨大。

对我而言,财务工作更多对内,董秘则像一条关联内外的纽带,所遵循的知识体系完全不一样。这个职务让我学了很多东西,包括相关法律法规、信披规则、对资本市场形成了初步了解等,同时,对我在内部的财务工作也形成了良性的反馈和指导。所以当我的知识体系更全面以后,反过来再去看自己的财务工作,就更有敬畏心,觉得自己应该更职业,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

而我去年底辞任董秘,也是因为这个职位对外事务很多,牵扯了非常大的精力,我希望更专注于企业内部的运营,帮助公司长期健康成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