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厦门、泉州让一让,福州时代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3 22:13:01

夹在长三角和珠三角两大城市群之间的福建,还缺乏一个强有力的超级城市作为支撑——相比泉州和厦门,福州显然是“最优”选择。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关注

《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6月23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关于同意《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下称《规划》)的复函。

复函称,《规划》实施要以推动福州与周边城市协调联动、提升都市圈整体发展水平为方向,以基础设施、产业与创新、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协同为重点,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同城化同家园,有力支撑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福建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公开信息显示,福州都市圈规划范围包括福州、莆田两市全域,宁德市蕉城区、福安市、霞浦县和古田县,南平市延平区、建瓯市和建阳区,以及平潭综合实验区。

解读:今年2月,《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正式获批,成为国家层面批复同意的首个都市圈发展规划。此次福州都市圈获批,也意味着第二个国家级“都市圈”正式诞生。

实际上,福州都市圈已连续两年获国家发改委“点名”支持。

今年4月,《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提到,“支持福州、成都、西安等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而在2020年的重点任务中,相关表述则是“支持南京、西安、福州等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

福州都市圈示意图 图片来源: 清华新型城镇化研究院

一直以来,福建经济地理格局“南重北轻”,为此,福建近年来对福州和福州都市圈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强。2020年,福州正式跻身GDP万亿俱乐部,也首次官宣将实施“强省会”和“强门户”战略,争创国家中心城市。随着福州都市圈此次抢得先机,有望直接拉动闽东北乃至福建全省协同发展。

更进一步看,夹在长三角和珠三角两大城市群之间的福建,还缺乏一个强有力的超级城市作为支撑——相比泉州和厦门,福州显然是“最优”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此前的“海峡西岸城市群”已不再提及,取而代之的是首次出现的“粤闽浙沿海城市群”。有观点认为,新提法更强调粤、闽、浙三省之间的合作与协同。在这样的背景下,福建开启“福州时代”,既是顺势而为,也是必然选择。

#动态

西部大开发“十四五”实施方案获讨论通过

新华社消息,6月21日,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讨论通过西部大开发“十四五”实施方案。会议指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要继续做好改革开放大文章。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有效引资引智引技。要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支持传统产业向中高端升级,发挥风、光、水、电和矿产资源优势,增强国家能源资源保障能力,提高基础设施水平,着力推动绿色发展。

浙江海洋中心城市“种子选手”官宣

6月22日,浙江省发改委联合浙江省自然资源厅举行《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通气会。浙江围绕海洋强省建设制定五大目标——海洋经济实力稳居第一方阵、海洋创新能力跻身全国前列、海洋港口服务水平达到全球一流、双循环战略枢纽率先形成、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标杆。规划还提出,“联动宁波舟山建设海洋中心城市,集聚海洋经济优势资源。”这是浙江首次提出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

深圳成全国第五个用电负荷超2000万千瓦城市

深圳特区报消息,6月21日11时43分,深圳电网用电负荷突破2000万千瓦,达2035万千瓦。深圳成为继上海、苏州、北京、重庆之后,全国第五个用电负荷突破2000万千瓦的城市。同时,深圳单位土地供电负荷密度保持内地大中城市第一,并首次超过香港。预计“十四五”期间深圳电力负荷将以年均6%的速度增长,到2025年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2570万千瓦。

广州出台“纾困9条”应对疫情影响

6月23日,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旭透露,日前广州市研究制定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着力为企业纾困减负的若干措施》,可为企业减负超过300亿元。“纾困九条”共分为纾困、减负、帮扶三大类九条措施,其中纾困解难类,将为受疫情影响企业解决经营生产中遇到的特定困难。减负降压类主要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减轻租金、税费、社保等负担。定向帮扶类将主要帮助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类企业渡过难关。

鄂湘赣合力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创新共同体

鄂湘赣三省科技部门23日在武汉签署协议,将合力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创新共同体。

根据协议,鄂湘赣三省将共同推进“三区”(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走廊”(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长株潭科技创新走廊、赣江两岸科创大走廊)合作对接;共同申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共同组织参与“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共同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服务平台和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实现开放共享。

#声音

丁磊谈高考建议:专业>学校>城市

6月23日,网易创始人丁磊称“专业比学校更重要”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丁磊近日在直播中畅聊对高考生的参考建议。谈及如何在专业、学校、城市中做选择时,丁磊认为:专业>学校>城市。他直言,在交通高度发达的今天,距离不是问题,而专业代表未来:“专业第一。你在感兴趣的专业里面,找一个专业里面最TOP的学校。”

第二重要的是学校,“学校在我的心目中也非常重要,但是有些学校这个专业并不好”。对于城市,丁磊放在最不重要的位置,并且强调“不建议大家留在自己的圈层里”。

#数读

上海最低工资标准增至2590元,领先全国

上海市人社局23日发布消息称,上海将从2021年7月1日起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从2480元调整到2590元,增加11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从22元调整到23元。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年内,上海、北京、天津、江西、黑龙江、陕西、新疆、西藏至少8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截至目前,上海、北京、广东、天津、江苏、浙江6省份的第一档月最低工资标准超过2000元。其中,上海最高为2590元。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确定和调整月最低工资标准。

#放榜

深圳、上海、北京、成都、重庆成电竞人才聚集城市

电竞作为新兴产业,给城市数字经济产业升级或融合带来了新机遇,并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近年来,国内不少城市都将目标瞄准“电竞之都”。近日,58同城发布《2021年电竞行业人才从业现状及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从业者更多集中在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其中以深圳、上海、北京、成都和重庆五座城市最为集中。

在“就业难易”问题上,电竞行业从业者普遍认为整体就业环境良好,就业难度相对较小,可以在相对短的时间内获得心仪工作。报告显示,52.7%的从业者认为所在岗位舒适度较高,从工作满意度来看,游戏公司(电竞游戏)和电子竞技俱乐部从业人员满意度相对较高。从简历投递到成功录用的时间来看,武汉、北京、成都、重庆花费时间较短,从投简历到成功录用,三周及以内占比最高,为37.8%。

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发布,广东超北京居首

6月23日,华顿经济研究院发布“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共500家企业上榜。榜单显示,工商银行以3921.26亿元的利润总额连续十二年蝉联榜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国建筑、交通银行、万科和兴业银行居第二至十位。

百强排行榜前30位 图片来源:华顿研究院

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以利润总额为排序基准,2021年最低上榜线为2020年度利润总额13.73亿元。从地区来看,广东以76家超过北京(69家),时隔五年再次占据榜首。浙江(55家)首次超过上海(48家),占据第三位。江苏(43家)位列第五位。北京69家上榜企业合计创造利润总额22593.50亿元,占500强企业全部利润总额的44.53%。

从行业结构来看,房地产业(39家)自2016年以来首次跌下首位,非银金融(46)家)跃居行业首位。医药生物(45家)、公用事业(36家)和银行(34家)上榜企业数量也均超过30家。

#人事

湖北原省长王晓东履新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

央视《新闻联播》23日消息: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6月23日在北京闭幕。会议通过表决,增补王晓东为全国政协委员,增补王晓东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

王晓东原为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他于5月初辞去了湖北省长职务。目前,王忠林任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

王庭凯任天津市委常委

天津日报23日消息,中共中央批准: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委委员、常委。

王庭凯出生于1967年,此前一直在吉林省内任职,曾任九台市委常委、副市长,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长春市绿园区区长,长春市二道区委书记,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长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等职。2018年2月,王庭凯任吉林市委书记,2020年9月任吉林省副省长,直至此次履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