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要迷信“老司机”!60岁券商经纪人代客炒股1.5亿,结果翻车了:亏损未获利,还被罚3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3 19:55:21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程鹏 何剑岭    

都觉得证券行业是少壮派的天地,但其中也会有年长者的身影。不过,想要违法违规者,有时候就不局限于年纪了。

日前,上海证监局发布的一则行政处罚令显示,1957年出生的经纪人赵某在任职兴业证券上海金陵东路期间,于2016年8月31日至2019年8月22日代客户方某操作股票,累计交易超过1.5亿元,被上海证监局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2176544256443393024.png

一堆神操作:替客户买入后就下跌

上海证监局处罚决定书披露了赵某违法违规的细节。

2010年12月1日至2019年8月22日,赵某担任兴业证券上海金陵东路证券营业部证券经纪人,具有证券经纪人证书,接受兴业证券上海金陵东路证券营业部委托,代理从事客户招揽和客户服务等活动

换句话说,赵某在兴业证券上海金陵东路营业部任职时已经53岁,合计干了近10年62岁离职

客户“方某”的兴业证券账户于2000年6月9日开立于兴业证券上海金陵东路证券营业部,2016年8月31日至2019年8月22日期间,赵某接受方某委托,操作“方某”证券账户进行“沙钢股份”“圣济堂”“天目湖”等多只股票交易,累计成交金额共计15099.7万元,合计亏损。

以此时间点计算,赵某第一次违规时已快年满六十。本该快拿退休金的年纪,却触犯了法律法规。

上海证监局没有披露赵某的买卖细节。但从相关股票的K线图来看,赵某操作上述股票的时机往往是在股票的下跌中继之中。如沙钢股份2015年出现暴涨,2016年8月虽较2015年年中高点大幅回调,但仍未摆脱颓势。之后沙钢股份继续经历了3年多弱市,2020年最低点跌至5元左右,较2015年高点24元左右(复权后)下跌超过七成。

2016年8月,圣济堂的股价在6元附近,2019年8月赵某离职前,股价已跌破3元大关。天目湖倒是2017年9月才上市,在经历了上市之初短暂上涨后出现大幅回调,目前其价格仍较上市之初的高点有较大差距。

2176544256443393024.png

因亏损未获报酬还被罚30万

对客户方某来说,迷信六十岁大爷的经验、还违反证券法请经纪人操作账户,最终却付出了真金白银的代价。上海证监局也指出,由于累计亏损,赵某未实际获取收益分成或报酬。

不过,由于赵某的行为发生于2020年3月新证券法实施之前,上海证监局仍按照旧证券法进行处罚:

上海证监局指出,以上事实,有证券经纪人委托代理合同、相关证券账户资料、银行账户资料、电子设备取证信息、询问笔录及相关情况说明等证据证明,足以认定。

赵某作为兴业证券上海金陵东路证券营业部证券经纪人,根据《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证监会公告〔2009〕2号)第四条第一款规定,属于证券从业人员,其私下接受客户委托并使用“方某”账户买卖股票的行为,违反了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四十五条关于“证券公司及其从业人员不得未经过其依法设立的营业场所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的规定,构成2005年《证券法》第二百一十五条所述“证券公司及其从业人员违反本法规定,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的违法行为。

最终,上海证监局决定,根据赵某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2005年《证券法》第二百一十五条的规定,对赵某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2176544256443393024.png

老证券人“翻车”偶有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一直对证券从业者违规炒股或代客理财从重处罚,但也不时有人心存侥幸。老证券人“翻车”的事件也偶有发生。

2018年6月,深圳证监局对原五矿证券从业人员谢敏进行处罚。谢敏在从业期间,借用其妻、子和兄“谢某英”“谢某1”“谢某2”等五个证券账户,通过营业部热键委托、网上交易委托等方式交易“北大荒”“华闻传媒”“珠海中富”等多只股票,上述交易共盈利13.6万元。

谢敏1959年出生,被处罚时年59岁。经深圳证监局查实,其违规炒股时间为2004年8月20日至2017年3月21日,历时12年半。最终深圳证监局责令谢敏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股票,没收谢敏违法所得13.6万元,并处以30万元罚款,罚没款共计43.6万元。

此外,2018年,北京证监局还处罚过宏信证券北京广渠路证券营业部原理财经理刘军,其私下接受傅某美、韩某琴、秦某春、吴某、骆某阁、方某伟和北京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7个客户委托,操作其证券账户买卖证券。共计交易金额为1574.4万元,但佣金提成收益仅为566.12元。对此,北京证监局责令刘军改正,给予警告,没收其违法所得566.12元,并处以罚款10万元。

记者|王砚丹  编辑|程鹏 何剑岭 王嘉琦

校对|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941367706604618752.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2315331683379027968.png

3511928704277529600.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