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市交易,理性看待二级市场波动

2021-06-23 19:21:41

6月21日,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正式上市,这标志着自2020年4月30日《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发布以来,国内公募REITs试点工作正式落地。上市首日,首批9只公募REITs普遍上行,6月22、23日首批公募REITs二级市场价格普遍出现一定调整。

对此,平安基金REITs投资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基础设施公募REITs在我国还属于全新的金融产品,前期市场关注度较高,不过投资者应理性面对二级市场价格波动,秉承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理念,谨慎参与二级市场操作,追求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长期投资价值。该负责人指出,REITs是向投资者发行收益凭证,募集资金投资于不动产,并向投资者分配投资收益的一种投资基金,而目前我国推出的公募REITs仅限于投资基础设施,其获得的大部分收益会定期分红给投资者。而基础设施大都业绩缓慢并稳定,更适合长期持股,而非打新。

平安证券方面表示,公募REITs为创新型产品,风险收益偏中性,市场各方对于其产品特性、估值定价、交易流通等方面的预期可能存在较大差异,且因各方投资者交易投资预期不同,受短期市场情绪影响,产品上市初期可能存在一定幅度的波动。

对于公募REITs二级市场价格走势,投资者应保持谨慎和理性的态度。因公募REITs产品底层资产经营情况较为稳定,产品未来收益明确且可预期性较强,价格波动因子一定程度上与利率市场、权益市场、基础设施相关产业政策等关联,同时二级市场价格也受到短期买卖需求、投资者情绪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在上市初期,出现破发情形可能更多是受到短期利率市场及权益市场波动、投资者交易情绪等因素的影响。后续伴随市场逐渐企稳,各方投资者对其估值定价逻辑逐步趋向一致,其二级市场价格最终将向产品的真实价值回归。

长周期来看,如产业政策、运营方变动、重大不可抗力等影响底层资产经营情况的相关因素发生变化,导致投资者对底层资产经营情况的预期发生实质性改变,则可能造成产品二级市场价格下行。

因此,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产品对应的基础设施资产的基本面变化情况,树立长期价值投资理念,面对产品上市初期可能存在的波动,保持理性及客观的认识,并做好充分的风险应对措施。

以平安广交投广河高速REIT为例,该产品投向的是高速公路资产,通行费收入是其主要收益来源,其获得的大部分收益(约95%以上)会定期分红给投资者。

“部分境外公募REITs上市曾出现过破发、折价的风险,这对国内公募REITs项目也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仍需注意到公募REITs项目不适合炒作,更适合长期持有,获得利润分配。”前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投资者应该理性参与公募REITs二级市场投资。

从产品属性来看,REITs的风险收益特征与股票、债券等传统金融产品有较大区别,一般来说预期风险和收益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由于风险收益特征不同于股票、债券、基金等金融产品,基础设施公募REITs设置上市首日30%和非上市首日10%的涨跌幅比例限制,每只产品选定不少于1家流动性服务商提供双边报价等服务,完善二级市场流动性机制。

为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平安广交投广河高速公路REIT的市场流动性和平稳运行,平安基金选定了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自2021年6月21日起为广州广河(基金代码:180201)流动性服务商。据悉,平安基金已与七家券商达成一致,为平安广交投广河高速公路REIT提供做市商服务,提高其流动性。

前述负责人表示,任何投资都有风险,公募REITs亦是如此,它可能会受到供求关系、市场预期以及运作项目收益等多重因素影响,产生价格波动。“当前,我国公募REITs市场刚刚扬帆起航,我们建议投资者理性对待价格波动,充分认识这类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了解清楚自身的风险偏好,关注长期投资价值,共同呵护这个‘蓝海’市场茁壮成长。”

风险提示

特别提示:本基金基础设施项目广河高速(广州段)特许经营权将于2036年12月16日到期,基金净值会随着特许经营权剩余期限的缩短而不断递减,基金分红中包含对投资者初始投资资金的返还。

本基金风险等级:中风险(R3)。本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和股东实行业务隔离制度,股东不参与基金资产的管理。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采用“公募基金+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的产品结构。本基金主要风险包括但不限于高速公路项目处置价格波动及处置的不确定性风险,流动性风险,发售失败风险,本基金整体架构所涉及相关交易风险,停牌或终止上市的风险,基金提前终止风险,外部借款风险,基础设施项目的政策风险,市场风险,现金流预测风险及预测偏差可能导致的投资风险,估值风险,不可抗力风险等。以上风险揭示事项仅为列举事项,未能详尽列明基础设施基金的所有风险。投资者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产品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本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平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