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汽车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汽车 > 正文

网约车司机改路线,女乘客跳车摔骨折!首汽约车道歉称沟通不畅致乘客误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1 17:28:21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孙磊

据浙江科教频道报道,6月12日,杭州高女士乘坐首汽约车出行期间,因司机偏航且多次搭讪自己而担心自身安全,于是开门跳车并因此造成身体大面积挫伤、左臂骨折。

6月19日,首汽约车在其官方微博回应称,车辆行程录音并未出现“司机搭讪”等内容,司机选择路线为新路线,系统尚未收录。但高女士并不认可此回复,认为首汽约车在回应中捏造事实。

6月21日,“@富阳发布”微博发布调查通报称,首汽约车司机张某法两次未按导航行驶,让乘客高某产生了恐慌心理。当车辆行驶至银湖街道金桥北路延伸段200米处时,高某从行进车辆的后排开门下车倒地受伤。司机张某法发现该情况后,立即停车报警。该网约车驾驶员的行为违反《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第三十七条第(二)项规定,交通部门将依法依规对网约车司机和首汽约车平台进行处理。

同日下午,首汽约车发布《致歉声明》称,针对杭州乘客跳车事件,首汽约车对高女士的受伤深表歉意,并对后续沟通过程中工作人员的不当言论,向高女士以及其亲属再次表示诚挚的歉意。首汽约车表示,将更加严格司机行驶路线规则,避免由于偏航、临时改变路线等使乘客产生误解。

女乘客称首汽约车声明多处捏造“事实”

高女士提供的资料显示,6月12日下午4时,高女士通过高德地图打车乘坐首汽约车。上车后,司机对其“上下打量”并“搭讪”。此后在行驶至第一个路口导航显示左转时,司机却右转行驶,高女士随即要求司机按照导航路线行驶。但到第二个红绿灯路口时,导航显示应该左转,司机却直行。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步步登高_乐微博)

高女士称,因担心自身安全,她先是尝试将脚伸出车门外逼迫司机停车,之后则跳出车外。此后,高女士向行人呼救,一位车主及三位工人见状拨打了110和120电话。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首汽约车)

6月19日,首汽约车在其官方微博针对此事发表声明,称杭州市富阳区银湖派出所在调查取证后,初步认为该事件是由于司机与乘客双方沟通不畅而引起乘客误解,进而发生乘客选择跳车事件。根据行程录音,行程中无司乘争吵或其它明显声响,司乘双方全程语言交流很少,并未出现“司机搭讪”等内容。对于司机第二次偏航,首汽约车表示,当时司机选择路线为新开通路线,尚未被规划入系统导航中。在高女士跳车后,司机停车并报警。

首汽约车在声明中表示将垫付高女士医疗费用,该事件全程录音可在得到高女士同意后向媒体公布。

不过,高女士并不认可首汽约车上述回复。6月20日晚,高女士在微博发文表示:“首汽约车公关部在声明中多处捏造‘事实’。”

高女士称,富阳区银湖派出所并未对此事件定性,所有关于派出所的意见是首汽平台自行撰写。截至20日晚,该事件还在调查中,且首汽约车依旧未向警方或当事人提供全程录音录像。而对于首汽约车声明中的“垫付医药费”,高女士表示尚未收到任何垫付费用,全程都是自费。最后,针对首汽约车称司机报警,高女士表示“司机根本没有报警”。

首汽约车致歉:沟通不畅致乘客误解

首汽约车司机两次偏航导致杭州高女士跳车一事在网络上持续发酵。针对两次偏航情况,各方说法不一。

就第一次路口导航显示左转而司机先右转后掉头而言,有网友通过查看实景地图表示,该路口只可右转,不可直接左转。因此司机选择先右转然后掉头合乎情理。

 第一次偏航路口实景地图(图片来源:高德地图截图)

而对于第二次偏航,据《中国蓝tv》消息,首汽约车杭州地区安全员李先生针对偏航曾称,录音资料显示,(第二次偏航时)司机当时曾对乘客表示“这里修了一条大路,这个路比较快”,但录音并未录到乘客是否同意更改路线走这条路。

图片来源:软件截图(从左至右依次是首汽约车、高德地图、百度地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通过首汽约车、高德地图、百度地图模拟高女士打车路线,三家平台导航均显示:在第一处偏航路口,车辆可直接左转;第二处偏航路口,车辆可通过“新修道路”直行。但由于距事发时已有9天,当时导航是否与现在存在差异有待解答。

6月21日下午,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富阳发布”对此次事件进行了通报。通报显示,经查,2021年6月12日16时08分,首汽约车平台注册司机张某法接到订单,行程从富阳区银湖街道勤丰村某小区至杭州富阳区万达广场。行驶到第一个路口时,司机张某法未按导航行驶,导航提示偏航,经乘客高某提醒后,司机掉头并按照导航线路行驶。当行驶到第二个路口时,由于司机张某法系富阳本地人,熟悉当地路线,故选择当天上午刚开通的较近路线行驶,导航提示偏航,乘客高某再次提醒司机,司机表示没开错,继续按新路线行驶。因司机两次未按导航行驶,让乘客高某产生了恐慌心理。数秒后,当车辆行驶至银湖街道金桥北路延伸段200米处时,高某从行进车辆的后排开门下车倒地受伤。司机张某法发现该情况后,立即停车报警。

根据涉事车辆录音,司机张某法和乘客高某之间就"车辆不按导航行驶”有过简短交流和分歧,但未有明显争执等异常情况。经调查,公安机关未发现网约车司机张某法涉嫌刑事犯罪或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该网约车驾驶员的行为违反《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第三十七条第(二)项规定,交通部门将依法依规对网约车司机和首汽约车平台进行处理。

此后,首汽约车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向受伤高女士表达歉意。首汽约车表示,后续将更加严格司机行驶路线规则,避免由于偏航、临时改变路线等使乘客产生误解;并强化提示乘客行程分享、一键报警等安全中心各项功能的使用,使乘客途遇疑似问题事件征兆时能够第一时间选择报警,保障人身安全。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谭玉涵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9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