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风雨百年路 砥砺新征程

新华社 2021-06-21 15:59:48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总书记强调,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近落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总书记强调,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这一重要论述,为全党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指明了奋斗方向。

习近平带领党员领导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学习党的历史,就要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鉴往知来中奋力前行,开创新的历史伟业。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一百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历经无数艰难曲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蕴藏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成功密码。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才能深刻认识我们党的先进政治属性、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从而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学思践悟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百年党史,镌刻着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充盈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蕴含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信心,是我们继往开来的强大精神动力。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史中寻找精神支柱、理论滋养。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就要从党的思想发展史、理论创新史中,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典范,深入把握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

学史力行,以行践知。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办实事、开新局。要在党史学习中永葆赤子之心,心怀万家忧乐,努力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为民造福上作表率。要在党史学习中砥砺担当精神,更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勇挑重担、敢当先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参观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领导同志和党员领导干部重温入党誓词。这是初心使命的再宣示,是面向未来的再出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将带领人民书写新的奋斗史诗。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责编 陈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