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长城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刘鹏:白酒行业仍处于繁荣周期中早期 集中度将持续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1 17:04:34

◎在长城证券华能产业金融研究院院长、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刘鹏看来,经过几年的繁荣周期后,目前行业仍处于结构性繁荣周期的中早期。

◎刘鹏认为,未来白酒股的投资,管理层和体制、机制将成为重要的考量因素。

每经记者 朱万平    实习生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日,五粮液(000858,SZ)召开了2020年度股东大会。长城证券华能产业金融研究院院长、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刘鹏参加了此次股东大会,会后,刘鹏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我很认同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所言的‘白酒业正处于以结构性繁荣为特征的新一轮发展的长周期’的观点。我认为,经过几年的繁荣周期后,目前行业仍处于结构性繁荣周期的中早期。”刘鹏对记者称。

刘鹏还谈到二级市场的白酒板块。“现在白酒股估值的差异很大。高的市盈率已经到70倍、80倍,低的只有25倍,中间(相差)大概在50倍。今年涨得比较好的主要是次高端板块,但下半年和明年可能不一定会是这些公司了。”

长城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刘鹏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谈五粮液:看好核心产品的平台化

在五粮液年度股东会的投资者交流环节,刘鹏第二个提问。他最关心的是五粮液战略性大单品——经典五粮液未来的运作思路和规划。

对此,五粮液副总经理朱忠玉回应称,去年上市至今,经典五粮液一直处于试销阶段。今年5月和6月,公司分别完成了对试销工作的全面总结,以及对经典五粮液的工作布局,包括进行全面的渠道布局、品鉴活动和氛围营造等工作安排。

“从本月(6月)开始进行全面的经典五粮液的渠道布局,包括商家、终端、团购体系;同时经典10的产品规格已完成布局,而经典30/50的开发接近完成。”朱忠玉称,今年经典五粮液的目标是2000吨,目前进展从回款指标上讲,都超过一半。

作为一位长期观察五粮液的分析师,刘鹏本人看好五粮液的发展。他曾在不久前路演时表示,“在目前这个位置,五粮液依然看好”。此次,刘鹏再次解释了他的逻辑。在刘鹏看来,首先,从高端酒的销售总量的空间来看,五粮液目前的总量仅次于茅台。去年茅台酒的销量是3.43万吨,而五粮液产品的销量为2.81万吨。“理论上它目前至少可以做到像茅台这样的体量,如果到茅台的体量,(业绩)将增长明显。”刘鹏称。

其次,从管理上来看,目前五粮液的第一轮改革成绩明显,预计很快公司会推出第二轮,这将带领公司走向再一轮的加速。

“此外,五粮液正积极推进平台化,也就是多个产品,不止原来的普五、还有五粮液1618、经典五粮液、小五粮等,在500元、1000元、2000元等3个价格带都具备很大优势,能够替代很多次高端的份额。”刘鹏表示。

谈行业:未来分化加剧更看好龙头

在五粮液年度股东大会上,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再次提到了他对白酒行业的看法,他认为,当前白酒行业结构性繁荣的长周期和三个集中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即白酒行业的产业集中度明显提升,产业形势在向优势产区、优势品牌集中。

对此,刘鹏也颇为认同。在刘鹏看来,经过几年的繁荣周期后,目前行业仍处于结构性繁荣周期的中早期。

“现在白酒行业处于从数量增长到质量增长的中早期阶段,还没有到中期的末尾,未来还有不到十年的集中度提升,即提升质量的阶段。十年后,可能行业头部公司还是可以通过提价加放量维持10%左右的增长。”刘鹏称。

虽然行业的趋势没有变,但今年以来,A股白酒板块经历了比较大的震荡。以中证白酒指数为例,从今年1月初的18400多点,一路震荡上涨至2月的21600多点,然后又快速下跌至3月中旬14000多点。而从3月中旬到现在,再度大幅上涨,目前约19700多点。

对此,刘鹏指出,今年白酒股股价波动主要是因为去年涨得太多,此外今年前一段时间内流动性开始有紧缩的趋势。“白酒估值已经达到历史高位,因此去年之后估值跟流动性的相关性就明显提高了。后面流动性收紧,它整体再往上,应该说还是有一定非理性的成分。”

刘鹏还提及,目前白酒板块的分化在加剧。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较高的都是次高端的酒企,如舍得酒业、酒鬼酒、水井坊等,它们年内的股价分别上涨超过178%、70%和60%,而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的涨幅仅有个位数。

“今年以来,白酒股上涨带有很强的次高端受益的属性。现在这批涨得多的白酒,可能后面短期涨不了很多了。”刘鹏认为,未来白酒股的投资,管理层和体制、机制将成为重要的考量因素。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城证券 食品饮料 白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