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哭晕!员工放弃社保后突发心脏病死亡,算不算工伤?仲裁委:算,公司给60万,法院判了:这钱该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0 13:50:43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员工放弃社保,公司是否该赔偿工伤待遇损失?这家公司就因此损失几十万,来看看怎么回事。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官网披露的一则民事判决书显示,王某系外省市户籍来沪从业人员,于2015年1月3日进入奥X公司从事司机工作,双方签订有期限自2015年1月3日至2018年1月3日止的劳动合同。

公司提供王某于2015年1月27日出具的自愿放弃社保声明书,内载:“乙方(即王某)于2015年1月3日到甲方(即公司)公司工作,获知甲方将统一为其在上海市社保中心购买社会保险,并按照规定由双方分别缴纳参保费用,乙方应负担的费用由己方按照规定从其工资中代扣代缴,乙方在充分了解到社保的相关规定,清楚其在社保上的权利义务以及不购买社保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后,仍然自愿放弃公司为其购买社会保险,具体原因为自己个人购买社会保险。鉴于为乙方原因,为明确责任,乙方声明如下:本人自愿放弃甲方为本人购买社会保险(含养老、工伤、医疗、失业、生育等险种),因未购买社会保险而产生的一切不利后果和法律责任由本人自行承担;本人同时保证不在任何时候,以任何理由就未购买社会保险事宜向公司提出任何主张权利……”。

2015年4月8日,王某在工作中突发疾病死亡(突发心脏病死亡)。2015年4月13日,公司为王某补办社会保险转入手续,并为其补缴社会保险费。

2015年5月26日,上海市人社部门认定王某死亡视同为工伤。

公司告知王某家属,称公司已经补缴了社会保险费,告知家属可以去社保中心申领工伤待遇。

2015年8月6日,家属周XX向上海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申领工伤待遇,该中心出具办理情况回执,告知其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及丧葬补助金不符合领取条件。

2016年9月8日,仲裁委裁决公司支付王某家属一次性工亡补助金576880元、丧葬补助金32706元,两项合计60.9万元。

公司对仲裁裁决不服,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公司无需支付王某家属一次性工亡补助金576880元、丧葬补助金32706元。

一审判决:放弃社保声明无效,这钱公司得赔!

一审法院认为,根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应当依照规定参加工伤保险,为本单位全部职工或者雇工缴纳工伤保险费。依照规定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职工发生工伤的,由该用人单位按照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

本案中,公司主张王某曾以自己个人购买社会保险为由,自愿放弃由公司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故公司未为王某缴纳包括工伤保险费在内的社会保险费。周XX等五人否认公司提供之声明书的真实性,而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既是劳动者的权利,也是劳动者的义务,劳动者无权放弃,故王某出具的声明书违反法律规定。

现公司未依法为王某缴纳工伤保险费,王某发生工伤,应当由公司按照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

据此,一审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二条第一款之规定,于2017年3月1日作出判决: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支付周XX、王XX、陈XX、周某、钟XX一次性工亡补助金576880元。

公司仍不服,提起上诉,认为王某本人已经签署不愿意缴纳社保费的相应证明,该证明是其真实意愿,故公司不应支付一次性工亡补偿金等费用。

二审判决:为劳动者缴纳工伤保险费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该赔!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工伤保险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二款规定,依本条例规定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的用人单位职工发生工伤的,由该用人单位按照本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

现王某已被劳动保障部门认定为工伤,上诉人未依法按规定为王某缴纳工伤保险,理应由上诉人按照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上诉人认为王某本人已经签署不愿意缴纳社保费的相应证明,但为劳动者缴纳工伤保险费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故对上诉人的上诉理由,本院不予采信。

综上,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本判决为终审判决。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