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块多卖银行股权,平台紧急下架!还有的评估价相当于股价打7.5折,1800多人次围观却无人竞买,网友热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0 08:31:42

每经编辑 杜宇

在闲鱼上居然能买到银行股权!近日,二手闲置交易平台“闲鱼”上有出售不少农商行、农信社的“原始股”,让不少网友震惊对此,闲鱼已紧急做出应对:下架所有与“银行股权”相关的产品,并提示交易风险。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0月份登陆A股的厦门银行,一笔6.3万股的股权拍卖因为无人报名而流拍

“银行股权”在闲鱼上拍卖?

近日,基金君用“银行股权”为关键词在闲鱼上搜索,发现有不下十家农商行、农信社的股权标的在售。据悉,卖方均是自然人股东,售卖股数大多在10万股以下,多则也不超过30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股权1块多就能买到。不少卖家表示,马上就要上市,“抢到就是赚到!”。

原价120万的也打折95万转让,还包税。卖家称,每年收益率12.5%(来自于现金分红),而宣称”等到上市就一夜爆红!”

据证券时报,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李广子指出,自然人持有的银行股权主要是在银行改制过程中获取的,多数自然人是或者曾是银行自身的员工,也有部分自然人股是通过后续股权转让方式获得的。“自然人购买股权主要是为了获取分红收益或者股权增值。”他表示。

网友震惊

有网友表示,找接盘侠吗?

不过,6月19日,当基金君再次查询“银行股权”的相关产品,却显示没有找到符合的产品。

据悉,对于相关产品,闲鱼已经作出限制,发布股权转让产品的用户会收到“您发布的商品存在交易风险”,而不予发布。


中小银行股权“流拍”频现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0月份登陆A股的厦门银行,一笔6.3万股的股权拍卖因为无人报名而流拍。

日前,这笔股权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进行一拍,不过直到6月19日上午10时拍卖结束仍无人报名参与。

拍卖信息显示,上述股权评估价为每股6.97元,起拍价为439110元,而厦门银行A股最新收盘价为9.21元,评估价相当于股价打了7.5折。这一价格接近厦门银行去年IPO时的发行价6.71元/股。

6月18日晚间,记者发现,尽管拍卖页面显示有1800多人次围观,100人设置提醒,但实际报名参与竞买的人数却为0

公开资料显示,厦门银行是2020年唯一一家登陆A股的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厦门银行2020年末资产总额2851.50亿元,同比增长15.51%。本外币各项存款总额1542.3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78%;本外币各项贷款总额1406.4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0.02%。

厦门银行上述股权拍卖遇冷,在中小银行中并不鲜见。

6月16日,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在阿里拍卖平台进行的二次拍卖结束。拍卖结果显示“本场已流拍,无人出价”。拍卖信息显示,上述股权评估价为1.749亿元,起拍价为1.122亿元,较评估价打了6.4折。即便如此,这次拍卖仍无人出价。

以“银行股权”为关键词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检索可以发现,拍卖和变卖的记录多达16033条,涉及金额从几千元到几十亿元不等,很多中小银行股权拍卖以流拍告终。

对于中小银行股权频现被拍卖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企业破产、债务纠纷是企业所持银行股权被拍卖的主因。很多农商行的持股人群体分散且复杂,一旦其中有部分持股人遭遇经营风险或债务纠纷,其所持股份就可能被法院执行拍卖。

对于中小银行股权拍卖遇冷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标的定价、银行股东的资格门槛、股权流动性以及银行的经营业绩情况,是影响“接盘”意愿的主要因素。

以厦门银行为例,在此次拍卖中,竞买公告特别提醒,竞买人需符合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东资格条件,竞买人需要向厦门银行及其他部门了解是否符合本次股权转让的法定条件。

 在股东资格认定方面,拍卖信息附件显示:

来源:阿里拍卖平台

 此外,厦门银行已在A股上市,此次拍卖的股权需要遵守相应的股权锁定规则,在上市后36个月锁定期结束前无法通过二级市场转让变现。

 

来源:阿里拍卖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