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信国安新任管理层:尚未收到股民索赔案件传票 未来业务发展不会急于求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5 22:18:07

◎董事长刘哲表示,新管理团队将沿着公司发展轨迹寻找新的发展机遇,“任何事都不是急于求成的”,特别是在整体环境还比较困难的情况下。

◎对国安广视,后续则将尽量采取轻资产运营的方式。

◎盐湖资源相关资产已转出上市公司体系,而至于是否还会转回,刘哲“目前没有听说过有这种安排”。

◎目前公司尚未收到股民索赔相关民事诉讼的传票,由于计算情况比较复杂,尚难估计索赔规模。

◎对于公司业务如何克服困境、布局未来发展,很难提供一个简单的答案,但“争取尽快给投资者一个满意的方案”。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6月15日下午,换届近3个月后,中信国安(000839,SZ)的新任管理层首次集体亮相。在股东大会上,有着清华大学硕士学历、中信证券投行履历的刘哲,作为新任董事长主持并主要回应了持股人的提问。

不同于约3个月前的临时股东大会,本次年度股东大会显得更为隆重: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外,共有4位社会股东参会,至少有3名持股人在5年前就买入了中信国安,最高的单一账户持股约30万股。中信国安的高管们也列席了本次会议。

股民索赔诉讼的潜在风险、新任管理层对中信国安的未来发展规划,是现场参会持股人关注的焦点。中信国安副总经理万众介绍,目前公司尚未收到股民索赔相关民事诉讼的传票,由于计算情况比较复杂,尚难估计索赔规模。

对于未来的业务规划,刘哲表示:立足于目前的业务,公司正通过各种方式让业务资产的价值能够得到释放和提升,同时沿着发展轨迹尽量找一些新的发展机遇,但在整体情况比较困难的背景下,也不会急于求成。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少婷 摄

谈发展:先做好眼前的事,再走好未来的路

6月15日晚间,中信国安披露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12项议案全部获表决通过。公告显示,通过现场和网络投票的股东共有72人,占上市公司总股份的37.07%。《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多位投资者都并非第一次参加中信国安的股东会议。

这是以董事长刘哲为首的新管理层召开的第一场股东大会,不同于前次以换届为主题的临时股东大会上的沉默应对,这位39岁的新任董事长在此次会议中坐在“C位”,主持并直接回应了大部分提问。

未来能否“翻盘”是现场参会的社会股东最为关注的问题。一位股东向记者分析道,新规之下,中信国安尚不至于退市,在财务造假相关的行政处罚落定后,新管理层对中信国安未来战略如何规划才是其现场参会的主要目的。

“我们这届管理层,首先会立足于公司目前的业务,通过各种方式让业务资产的价值能够得到释放和提升,我想这是我们作为新的经营管理团队首当其冲的责任和义务。”刘哲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任何公司的发展都会有自己的行业痕迹,也不可能进行无序跨界和盲目扩张,因而新管理团队将沿着公司发展轨迹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刘哲同时强调“任何事都不是急于求成的”,特别是在整体环境还比较困难的情况下。

中信国安目前的“现金牛”是从事呼叫中心业务的子公司北京鸿联九五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而就其主营业务根基而言,中信国安广视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安广视)背负着殷切的期望。但国安广视尚处转型期,仍陷持续亏损。

有投资者就国安广视的发展状况提出质疑,刘哲回应称,前期公司对国安广视的业务进行了较大的资金投入,后续则将尽量采取轻资产运营的方式,包括与各地的有线电视合作方以进行合作的角度盘活资产,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贡献。

此外,“盐湖提锂”概念是否还有可能重新回归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毕竟这一概念曾让中信国安热度持续多年。但刘哲表示,盐湖资源相关资产已转出上市公司体系,而至于是否还会转回,“目前没有听说过有这种安排”。

谈风险:集团流动性困境仍存,股民索赔风险暂难量化

“在目前的内外部挑战的环境之下,(中信国安)一直能走到今天,坦率来讲实际上是蛮不容易。”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以投资者身份提出的问题时,刘哲表示,中信国安所面临的融资条件受限情况已经持续了两三年的时间。

中信国安大股东中信国安集团层面自2019年暴露债务危机,此后自顾不暇,难为上市公司“输血”,甚至影响了下属企业的融资授信。刘哲介绍,集团层面的流动性困境仍然存在,上市公司目前的整体外部融资仍然比较艰难。

另外,在中国证监会对中信国安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落定后,股民索赔诉讼已经启动,就在股东大会召开期间,一位参会的持股股东还注意到有律师团队宣布已将相关立案材料送达法院。

“现在据我们所知就是,有很少部分股东可能到法院去咨询过,但我们没有收到法院通知传票。”万众回应相关问题时表示,管理层也研判过一些相关案例,但由于涉及的情况比较复杂,例如现有计算方式的不统一、股东人数及持股变化情况复杂等,相关数据上市公司不太可能完全掌握,因而在估算上存在较大困难。

“作为上市公司,我也很难给大家承诺什么,我们只能说,新任董监高团队一定是会基于现状履职尽责,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尽量去找未来发展之路。”股东大会上,刘哲表示,对于公司业务如何克服困境、布局未来发展,很难提供一个简单的答案,“总体而言,我们将尽快做好应尽的努力,同时结合内部条件,争取尽快给投资者一个满意的方案”。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少婷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信国安 中信国安股东大会 中信国安索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