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滴滴“长跑”9年冲刺IPO:出行之外,3.7亿年活跃用户能帮它讲出新故事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1 23:25:04

◎滴滴在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的营收分别为1353亿元人民币(下同)、1548亿元和1417亿元。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三个月,公司营收为422亿元。

◎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里,滴滴全球平均日交易量为4100万单,全平台总交易额为3410亿元。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的3年时间内,平台司机总收入约6000亿元。

◎滴滴在今年一季度首次实现盈利,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三个月,公司的净利润为54.83亿元,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而去年同期为净亏39.72亿元。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虽迟但到。中国共享出行资本盛宴终于迎来了“最靓的仔”。

美东时间6月10日收盘后,滴滴正式向SEC递交了IPO招股书,股票代码为“DIDI”,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华兴资本担任承销商。据招股书显示,IPO之前,滴滴创始人、CEO程维持股7%,联合创始人、总裁柳青持股1.7%。

滴滴一直以来略显神秘的营收数据,以及自动驾驶、共享单车、社区团购等业务融资情况和估值得到首次公开。招股书显示,滴滴在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的营收分别为1353亿元人民币(下同)、1548亿元和1417亿元。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三个月,公司营收为422亿元。

招股书同时披露,滴滴自动驾驶业务估值34亿美元、橙心优选最新估值为18亿美元、滴滴货运估值达到28亿美元、青桔单车估值约19亿美元。相比于Uber的最新超过900亿美元的市值,市场也有观点认为滴滴估值将超过700亿美元。

不过,外界过去几年对于滴滴“巨亏”的猜测也得到证实。招股书显示,公司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净亏损分别为150亿元、97亿元和106亿元;不过,滴滴在今年一季度首次实现盈利,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三个月,公司的净利润为54.83亿元,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而去年同期为净亏39.72亿元。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数字是,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的3年时间内,平台司机总收入约6000亿元。

同时期的公司先后上市后,滴滴长跑九年终于迎来IPO的“冲线”时刻。正如程维在招股书中的公开信中所言,9年前的一场大雪,让打不到出租车的他萌发创造一款打车软件的念头,如今,“让出行更美好”这个企业使命也被滴滴写在招股书中。

但是,滴滴这个诞生于消费互联网黄金时代的出行平台,如今正在面临全新的市场和监管环境。就在不久前,共享出行平台嘀嗒、哈啰出行先后递交招股书,随着共享出行“上市潮”的即将到来,新的竞争和不确定性也随之而来。

三年亏损合计超350亿元 今年一季度扭亏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3月,滴滴在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国家约4000多个城镇开展业务,提供网约车、出租车、顺风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代驾、车服、货运、金融和自动驾驶等服务。

从单量和交易额来看,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里,滴滴全球平均日交易量为4100万单,全平台总交易额为3410亿元。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的3年时间内,平台司机总收入约6000亿元。

在招股书中,滴滴归纳自己的业务为“四个核心战略板块”、“三大业务”以及“双飞轮”。其中,“四个核心战略板块”分别是共享出行平台、车服网络、电动车以及自动驾驶。而“三大业务”代表了滴滴的收入构成,分别是中国出行业务(中国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等业务)、国际业务(国际出行和外卖等业务)和其他业务(共享单车和电单车、车服、货运、自动驾驶和金融服务等业务)。

滴滴近三年收入等财务数据
图片来源:滴滴招股书

不过从业务收入来源可以看出,滴滴目前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国内出行业务。招股书显示,2020年,滴滴中国出行业务、国际业务和其他业务收入分别是1336亿元、23亿元和58亿元。

其中,中国出行业务和国际化业务的平台收入从2018年的187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9年的242亿元人民币,并进一步增长到2020年的347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的平台收入中,93.4%来自于中国,6.6%来自于国际。

在盈利表现上,中国出行业务2019年实现调整的息税前利润38.4亿元,2020年39.6亿元,2021年一季度36.2亿元。此外,2020年中国网约车业务息税摊销前利润率为3.1%。

而整体盈利情况上,公司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净亏损分别为150亿元、97亿元和106亿元。今年一季度,滴滴净利润为54.83亿元,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还提到了滴滴社区团购业务橙心优选。招股书显示,橙心优选于2021年3月进行了A-1轮和A-2轮融资,共计11亿美元;2021年4月和5月,橙心优选增发了价值1亿美元A-1系列优先股,橙心优选最新估值为18亿美元。

不过,经过两轮融资后,滴滴仅持有橙心优选32.8%的股权,同时在2021年3月30日之后,橙心优选从滴滴的经营业绩中剥离了出来,由此产生的投资收益,也是滴滴2021年一季度盈利的主要原因。

在业内看来,剥离橙心优选,一方面降低了主体公司滴滴的营收压力,也暴露出滴滴未来谋求橙心优选独立上市的野心。招股书中,滴滴透露,如果橙心优选在A轮融资结束的5年后没有完成IPO,此前A轮投资者对橙心优选的持股可转换为对滴滴的持股。

滴滴“朋友圈”:软银为最大股东,阿里、腾讯、优步在列

滴滴融资数额和其背后的投资人名单都可谓奢华。公开资料显示,滴滴自2012年成立以来融资超过20轮,融资额超800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包括软银、蚂蚁金服、阿里、腾讯等。


滴滴股权结构

图片来源:滴滴招股书

据招股书显示,IPO之前,滴滴创始人、CEO程维持股7%,联合创始人、总裁柳青持股1.7%。根据中概股常规同股不同权的安排,程维柳青合计拥有超过48%的投票权,包括程维、柳青在内的滴滴管理层拥有超过50%的投票权。

除此之外,软银持股比例为21.5%,为滴滴最大股东。Uber优步持股比例为12.8%,腾讯持股比例为6.8%。阿里巴巴董事长张勇、博裕资本董事总经理Zhiyi Chen(陈峙屹)、苹果公司企业发展副总裁Adrian Perica也出现在滴滴董事会中。不过,招股书披露,其最大股东软银委派的董事会成员Kentaro Matsui以及博裕资本董事总经理Zhiyi Chen(陈峙屹)将在滴滴上市时辞任董事。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滴滴已形成了包括网约车、出租车、顺风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代驾、车服、货运、金融和自动驾驶等多个业务在内的生态闭环。从发展角度上看,不论是原有业务的维持还是社区团购等新业务的拓展,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以美团为例,其一季度在社区团购等新业务上亏损超80亿元。

出行巨头齐聚资本市场 竞争如何升级?

今年以来,从嘀嗒出行重新提交招股书,到哈啰出行赴美IPO,再到如今滴滴的正式提交IPO申请,国内共享出行市场资本盛宴或已到来。

对比招股书可见,2020年滴滴出行中国出行业务收入达1336亿元,近20倍于“哈啰出行(60.44亿元)、嘀嗒出行(7.19亿元)收入之和”。此外,滴滴出行年活跃用户为3.77亿人,也超过哈啰出行和嘀嗒出行注册用户数。

不过,招股书显示,滴滴在2020年国内网约车业务息税摊销前利润率仅为3.1%,这或许意味着,滴滴需要将更多的想象空间放在出行之外的业务上。

滴滴在招股书中表示,计划将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扩大中国以外国际市场的业务;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提升包括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技术能力;约20%用于推出新产品和拓展现有产品品类以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剩余部分可能用于营运资金需求和潜在的战略投资等。

而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平衡新业务投入与公司整体的盈利,也是滴滴将面临的挑战。

陈礼腾表示,近年来,以高德打车、百度地图、哈啰出行、美团打车等为代表的聚合平台,以及首汽约车、嘀嗒出行、曹操出行、斑马快跑、享道出行、T3出行、如祺出行等网约车品牌仍在不断加大对交通出行的投入。滴滴在交通出行领域的挑战者越来越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滴滴 滴滴出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