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惠蓉保”今年参保人数已突破230万,近四成处于41~60岁;起付线大幅降低,保障范围也扩展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1 22:21:26

● 截至6月10日24时,“惠蓉保”参保人数已突破230万人,较去年同期130万参保人数增长近77%。

● 在现有参保人员中,41岁~60岁的参保人群数量最多,已超过了79万人,占比近四成;百岁老人则有53人。

● 到6月30日参保缴费期结束时,2021年度“惠蓉保”参保人数有望达到400万人以上,占到成都可参保人数的近25%。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易启江    

继试点首年以超310万参保人数创下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参保记录后,成都版惠民保产品“惠蓉保”有望在今年刷新记录。

6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温暖蓉城幸福万家’惠蓉保进社区进街道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2021年度“惠蓉保”自5月8日正式上线以来,持续获得成都市民热捧,截至6月10日24时,参保人数已突破230万人,较去年同期130万参保人数增长近77%。

据了解,从6月11日开始,“惠蓉保”保障联盟将开展“惠蓉保”进社区进街道系列活动。预计到6月30日参保缴费期结束时,“惠蓉保”本年度参保人数有望达到400万人以上,占到成都可参保人数的近25%。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启动仪式上,“惠蓉保”项目组还发布了参保大数据。数据显示,在现有参保人员中,年龄最小的为出生仅2天的婴儿,年龄最大的为111岁的老奶奶,41岁~60岁的参保人群数量最多,已超过了79万人,占比近四成。

“第一年的运行数据,为第二年的责任调整奠定了重要基础。”成都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站在第一年积累的数据和经验之上,保险大数法则将得到更好的体现,今年的“惠蓉保”无论是保障还是服务,都会更为优化。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祎 摄

女性参保人占比54%

5月8日,经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和成都市医疗保障局指导、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支持,由思派健康提供服务平台、11家保险公司联合承保的2021年度“惠蓉保”在成都正式上线。

参保通道开启一个月以来,具体情况如何?在6月11日举行的“‘温暖蓉城幸福万家’惠蓉保进社区进街道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惠蓉保”项目组发布了“惠蓉保参保大数据”。

截至6月10日24时,2021年度“惠蓉保”参保人数已突破230万人,相较去年同期的130万参保人,增长近77%。成都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预计,到6月30日参保缴费期结束时,“惠蓉保”本年度参保人数有望达到400万人以上,占成都可参保人数的近25%。

此外,“惠蓉保”项目组还发布了更多细节化的数据。例如,因为“惠蓉保”不限年龄,在现有参保用户中,80岁以上的参保老人已达到34606人,其中百岁老人就有53人,年龄最大的为一名已有111岁的老奶奶,而年龄最小的则为一名出生仅2天的婴儿。

从具体年龄结构分布看,41岁~60岁的参保人最多,已超过了79万人,占比38.1%;21~40岁的参保人占比30.1%,有63万多人;61~80岁及0~20岁的参保人则分别占比17.9%、12.2%。

参保大数据还显示,成都女性颇具保障意识,成都市民也十分关注家人的健康保障。目前,“惠蓉保”女性参保人占比达到54%,还有近55%的市民为父母、子女等家人投保。

由于“惠蓉保”不限户籍,只要在成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即可参保,长期在成都生活工作的国际友人和港澳台同胞也在踊跃参保。截至目前,已有146位国际友人、341位港澳台同胞参保。

保险大数法则得到更好体现

2020年,“惠蓉保”作为一款面向四川省本级及成都市基本医保参保人的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险,在成都试水上线,成为国内首批惠民保产品之一。试点首年,“惠蓉保”参保人数超过310万,创下全国非政策类保险参保记录。

从参保大数据可看到,2021年度“惠蓉保”推出后,同期参保人数大幅超越去年。究其原因,除了存在市民认知度提高等因素外,其更具普惠性的“改版”也为之增添了不少吸引力。

据了解,2021年度“惠蓉保”的定价仍为每人每年59元,保障期限为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医保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和特定高额药品费用合计最高报销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不过,与上年度相比,新版“惠蓉保”起付线大幅降低,连续参保人起付线降至1.3万元,较上年的2万元降低7000元,首次参保起付线则降至1.8万元。同时,特药目录扩充至38种,支付适用范围增加至48个适应症。另外,保障范围也从只对“疾病医疗费用”保障,扩展至“疾病+意外医疗费用”保障。

“第一年的运行数据,为第二年的责任调整奠定了重要基础。”成都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保险行业而言,数据是“金矿”中的“金矿”,站在第一年积累的数据和经验之上,保险大数法则将得到更好的体现,今年的“惠蓉保”无论是保障还是服务,都会更为优化,通过人数的累积,产品也将更具品质和内涵,让更多的市民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惠蓉保”在成都受到热捧的同时,与之相类似的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险也在全国多地铺陈开来。有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共有23省82个地区179个地市推出惠民保类产品,累计超4000万人参保,保费收入超50亿元。对此,银保监会于近日印发了《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业务的通知》,对定制医疗保险的保障方案制定、经营风险、业务和服务可持续性以及市场秩序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上述通知的落地,将对“惠蓉保”未来发展产生什么影响?“从最开始,我们的定位就是希望能够可持续惠民,而不是昙花一现。”成都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规范性文件的出台,不但表明“惠蓉保”这种具有社商融合性质的新兴产物已得到国家层面的认可,而且通过顶层设计进行立规,将为产品长远稳定发展带来基础的制度性保障。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祎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