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总产值从1万亿到10万亿仅用10年 政策、创新助力我国医药产业加速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1 02:18:36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从2010年到2020年,我国医药产业总产值从1万亿元增长到10万亿元,10年10倍,这是我国医药产业的上一个“黄金十年”。不可否认的是,产业政策发挥了巨大的引领与带动作用。

从鼓励创新药与医疗器械创新,引导互联网医疗从“草莽时代”步入有序发展,再到国家医保目录及带量采购政策不断提升药品可及性,政策在医药产业中发挥的作用不一而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少医药产业人士感叹:“如果不是党和国家各项医药政策的鼓励和支持,我国医药产业难有今天的繁荣景象!”

下一个“黄金十年”已至,我国医药政策与产业将产生怎样的联动?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值得所有产业界内外人士期待。

近年来,我国医药行业发展迅猛,总产值不断创新高。图为石家庄一家药企车间,员工操作机器对产品进行装箱 新华社图

政策推动行业迅猛发展

回顾我国医药行业每一次变革式的发展,都与党和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动密不可分。

2020年,我国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10万亿级”,而10年前,这一数字只有1万亿元。在这10年10倍的“黄金十年”中,回顾每一个细分领域的每一次跨越式发展,政策都发挥出了巨大的导向、支持与鼓励作用。

回溯至2014年2月,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印发《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试行)》;18个月后,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随着两大新政出台,创新医疗器械审评审批进入快车道。

数据显示,2016~2019年,国家药监局共受理化药创新药注册申请812个。2020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共批准48个新药,其中,国产新药20个,进口新药28个。从药物类型上看,包括28个化药,15个生物药,3个中药,2个疫苗。虽然批准总数上相较于2019年的51个新药少了3款,但在“魔幻”的2020年,NMPA取得如此成绩是以实际行动和结果支撑国家鼓励创新药的政策态势。

需要指出的是,2020年NMPA批准的48个新药中,已经有14个通过医保谈判纳入了2020年国家医保目录。带量采购层面,2020年共开展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涉及112个品种,平均降价54%,中选药品实际采购量达约定采购量2.4倍。开展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支架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医保目录和带量采购政策体现了国家鼓励创新药发展的政策态度,将极大刺激新药研发,加大创新药物的可及性,是惠及患者及创新药企业的重大政策利好。

医药创新正在换挡提速

显而易见的是,几大重磅政策集体催化后,制药业与往日已大不相同。

政策强心针在互联网医疗这一领域同样发挥了巨大作用。2018年9月,国家卫健委发布了《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三大文件。过去几年狂飙突进的互联网医疗行业,由此有了清晰的准入路径,告别了“草莽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政策引领产业发生变革,而当产业发生内生变化时,政策也在顺势而为、积极助推。

以2020年受疫情影响最为明显的医疗器械领域为例,产品销量的提升直接带火了相关企业的业绩。赚钱效应也明显吸引了更多资金涌入。疫情还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公众就医习惯的改变,对互联网医疗的接受度明显提升。但其中更加重要的是,疫情直接推动了顶层设计加速落地。2020年3月,国家医保局与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的抗疫相关“互联网+”医保服务指导意见指出,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相关顶层文件带来的准入路径,令整个行业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

政策先行,带动行业加速转型升级。上一个“黄金十年”已然过去,下一个“黄金十年”已至。未来10年至20年,细胞、基因和生物工程技术将持续驱动医疗产业实现突破性发展,大健康的黄金时代正在路上,医药创新如火如荼。相信以政策为引领的创新将带动转型升级,医疗医药产业由大到强已在路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