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大型充电宝”将成锂电池行业新增长点?移动储能电源公司正浩创新获红杉、高瓴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0 22:13:57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汤辉    

提起“充电宝”,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手机充电。但实际上,一种能给电脑、冰箱等多种设备充电的“大型充电宝”正在涌入市场,它的名字叫移动储能电源。

6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主营移动储能电源的深圳市正浩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浩创新“)完成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高瓴创投、中金公司联合跟投,融资金额超一亿美元。据了解,移动储能电源行业已经有许多公司布局,其中包括上市公司王子新材(002735,SZ)。

目前,移动储能电源的主要使用场景是户外活动、专业拍摄、应急和赈灾。可以说,户外运动是移动储能电源的第一大使用场景,其发展情况将直接关系到移动储能电源行业发展。

2000年左右,我国户外运动迎来爆发期。2000年~2015年,户外用品行业年均复合增速超过40%。但在2016年以后,增速明显下滑。

国信证券在研报中判断,国内户外运动或许即将进入第二次高速发展的曲线。国信证券认为,近年在需求端,人均收入不断提升,东南沿海发达省份的收入水平足够支撑消费者的旅游形式进阶。另外,近几年消费者教育逐渐成型,“健康”的概念开始逐步深入人心,尤其是年轻群体,对于户外运动的接受度开始大幅度提升。

记者在年轻用户聚集的B站、抖音等看到,户外运动相关视频确实获得了大量关注。

2020年以来,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户外运动开展都造成了冲击,但数据显示,相关产品依然获得了强劲增长。据NPD集团数据,从2020年3月到2021年2月,户外电源产品零售销售额超4亿美元,与2019年3月到2020年2月比,增长将近90%。

王子新材也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目前小型便携式储能行业快速爆发,将持续增加移动储能业务投入力度,不断扩产增效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行业高速发展背后,亦有现实隐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市面上多款移动储能电源用的都是价格和安全性方面占据优势的磷酸铁锂电池。

华安证券一份研报指出,2021年迎来磷酸铁锂需求增长大年,预计同比增长80%。根据国海证券研究所数据,去年10月开始磷酸铁锂价格一路反弹,从低点3.2万元/吨增长到今年5月份的5.1万元/吨,半年时间涨幅超过59%。

电池成本的提升将大概率增加移动储能电源行业公司的成本,这些公司如不能有效应对,产品毛利率将受冲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移动储能电源 户外运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