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直击FCVC氢能大会:燃料电池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自主”产业链正在崛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0 21:50:24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表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是拉动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

◎巴拉德动力系统首席执行官麦楷文对记者表示:“发展氢能对中国有两个好处,一是环保,减少碳排放;二是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魏官红    

6月8日至10日,第六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FCVC 2021)于上海汽车会展中心举办。经过5年积累,今年FCVC同期技术展览规模较往年增长近一倍,展商数量228家,展出面积1.4万平方米。

燃料电池相关技术一直都是历届FCVC大会上备受关注的焦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表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是拉动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这一点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已形成共识,行业要抓住碳中和发展契机,不断提升核心零部件、关键材料和燃料电池系统的性能及技术水平,降低系统成本。

巴拉德动力系统首席执行官麦楷文(Randy MacEwen)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汽车,氢也可以帮助大量碳排放的行业脱碳,比如钢铁、水泥等。现在全球就有很多生产项目使用氢来生产‘绿色产品’。另外,氢如同汽油一样容易储存,而电是难以储存的。因此,太阳能、风能发电产生的电力,如果不是要马上使用,也可以通过氢的方式存储。”

氢燃料电池汽车面面观

相较于锂电池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目前尚未推广开来。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0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为1204辆和1182辆,全部为商用车。截至2020年底,我国累计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7200辆,累计行程超过1亿公里,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和客车为主要应用领域。

从FCVC现场看,场外展示的主要是商用车。以上汽氢能源轻卡为例,储氢罐位于车头后方,车厢前部。储氢罐的下方是锂离子电池动力电池系统,根据铭牌显示,锂电池单箱容量62Ah,单箱质量168kg。

场馆外停放的氢燃料电池商用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在场馆内,广汽研究院和现代均有展示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据了解,广汽氢燃料电池汽车额定功率超过70kw,NEDC工况续航里程超过650公里,一次加氢仅需要3分钟至5分钟。而现代推出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宣称,“加氢5分钟,续航800公里以上(NEDC综合工况)”。

广汽氢燃料电池汽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现代氢燃料电池汽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值得一提的是,永安行甚至推出了氢燃料电池共享单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体验发现,与电动共享单车不同,氢燃料电池共享单车需要踩一圈后,发动机才开始介入工作。据工作人员透露,储氢罐位于车头与链条连接的斜杠处,而车座下面是储能与电动机。永安行计划初步生产1000辆,于今年10月份推出市场。

永安行氢燃料电池共享单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可以看出,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加氢速度、续航里程两方面,均可以与燃油车媲美。然而问题在于成本过高。平安证券研报显示,国内燃料电池主要以示范项目为主,滞后电动车发展10年至12年。

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表示,燃料电池汽车储能量高、续航里程长,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更适合作为长途大型高速重载车辆的驱动力。要实现无补贴的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必须大幅度降低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成本、氢气成本及加氢站建设费用,同时推进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和部件国产化,提高电堆比功率,实现批量生产,才能有望推进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成本减低;发展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采用管网输送;实现氢气压缩机、高压储氢瓶等国产化和批量生产,由此可以降低加氢站的建设费用。

碳中和契机,自主供应链崛起

碳中和背景下,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巴拉德动力系统首席执行官麦楷文对记者表示:“发展氢能对中国有两个好处,一是环保,减少碳排放;二是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中国可以通过发展风能发电、太阳能发电,再用电制造氢气,从而将电能储存起来,减少石油进口。”

巴拉德动力系统首席执行官麦楷文(Randy MacEwen)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麦楷文认为,“脱碳、零碳已成为全球共识,交通领域的减排至关重要,重型卡车在其中扮演主要角色。燃料电池重卡将会是一个非常有发展前景的车型,在重型交通领域里对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巴拉德是一家位于加拿大的氢燃料电池领域领军企业,国内厂商信远工业集团则是国内石墨双极板供应商。6月9日,巴拉德与信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燃料电池材料的开发、供应等方面展开长期合作。

双极板是氢燃料电池核心三大部件之一,其主要作用有3个,即收集燃料电池产生的电流、向电极供应反应气体、阻止两极之间反应物质的渗透。另外,双极板还起到支撑、加固燃料电池的作用。从技术路线来看,目前分为石墨板和金属板。

信远工业集团董事长袁奕琳对记者表示:“丰田以金属板为主流,但是金属板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就是它的抗腐蚀性比较差,所以必须要有很高的镀层技术。另外,寿命方面,石墨板可以达到两万个小时,而金属板最高只有五千至一万个小时。因此,尽管金属板比较轻薄,金属板的寿命、成本两方面制约了它今后的发展。”

对于此次签约,袁奕琳认为这是对信远石墨双极板材料品质的高度认可。信远将从供应链上游降低燃料电池的生产成本,加速国产化进程,助力这一“终极清洁能源”走进千家万户。

除了信远签约巴拉德,国内空压机厂商稳力科技也与德国鲍麦斯技术公司就“30千瓦~50千瓦仓储燃料电池物流车发动机系统解决方案”签署了合作协议。据了解,鲍麦斯总部位于德国北部城市汉堡,是一家专业从事绿色物流的科技型企业,鲍麦斯子公司HUXWind将投入运营500台燃料电池叉车。

稳力科技则专注于为新能源汽车以及工业领域提供气悬浮空压机产品与服务,掌握第4代气体动压轴承核心技术。目前,稳力科技已完成几十款燃料电池无油离心空压机和工业领域空压机产品开发,其中4款燃料电池空压机和2款工业空压机已达批量制造阶段。其在燃料电池汽车和工业领域的无油离心空压机在手订单超1000台。

稳力科技董事长华稳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空压机作为重要的核心零部件,被誉为燃料电池之肺,工业生产的心脏。稳力科技已完成几十款燃料电池无油离心空压机和工业领域空压机产品开发,具有节能降耗、高精耐用、终身免维等特点,能够提供质量更高、完全无油、更加洁净的压力气体,降低能耗25%~40%,更兼具经济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FCVC氢能大会 燃料电池 碳中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