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143亿元 专家: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共同发力支持实体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0 20:11:30

● “去年应对疫情期间,企业额外融资需求比较多,金融机构予以充分满足,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明显高于正常年份,今年企业经营状况好转了,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相应回落一些也是很正常的。从结构看,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合理增长,股票融资增速持续走高,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共同发力支持实体经济。”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易启江    

6月10日,人民银行发布5月金融统计数据、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及增量报告。

数据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M2)、狭义货币(M1)余额分别为227.55万亿元、61.6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3%、6.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低0.1个百分点。

人民币贷款方面,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43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3127亿元。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83.38万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1个百分点。

社会融资规模方面,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7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2081亿元。另外,5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97.98万亿元,同比增长11%。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M2增速较4月有所回升,着说明货币增速趋于稳定。从社融增速来看,同比少增,但跟上月基本持平,主要是企业债券和政府债同比减少较多,因为今年政府债的发行较慢,但六月份将有所提升,我们认为社融在未来将趋于稳定。”

5月社融增量较去年同期减少1.27万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方面,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7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2081亿元。记者注意到,对实体经济发放的贷款依旧是贡献社融增长的助力,5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43万亿元,同比少增1208亿元,此外,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承兑汇票、企业债券净融资等均有所减少。

另外,5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97.98万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较4月末有所回落(4月同比增长11.7%)。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5月末,M2比4月末回升了0.2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虽然较4月末有所回落,但已经连续15个月保持在11%以上的较高增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与正常年份相比并不少,结构也是比较好的。”

值得注意的是,5月社融增量较去年同期减少1.27万亿元。对此,李迅雷指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同比少增主要受表外三项和政府债券的影响。5月,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都是减少的,合计比上年同期多减2855亿元。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下达晚于去年,5月政府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同期少4661亿元,也对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有下拉作用。

“去年应对疫情期间,企业额外融资需求比较多,金融机构予以充分满足,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明显高于正常年份,今年企业经营状况好转了,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相应回落一些也是很正常的。从结构看,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合理增长,股票融资增速持续走高,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共同发力支持实体经济。”李迅雷称。

M2环比回升至8.3%

数据显示,5月M1小幅回落、M2回升,M1、M2同比增速分别为6.1%和8.3%,分别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和回升0.2个百分点,分别比上年同期低0.7和2.8个百分点。

开源证券分析师赵伟表示,M1增速连续处于低位,企业活期存款并没有明显超季节性、活化现象不明显。M2的回升,主要缘于非银存款大幅增加,或与资金滞留金融体系、非银派生增多有关。

每经记者注意到,5月信贷结构有所分化,企业中长期贷款出现增长,而居民中长期贷款有所回落。

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43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3127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623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80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426亿元(4月为增加4918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805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64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528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538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624亿元。

在赵伟看来,企业中长期贷款出现增长,或部分缘于企业债券、非标融资需求转表内。5月企业债融资超季节性回落、尤其是城投债融资拖累明显,与发债条件趋严、地方债务增量控制加强等有关;叠加非标融资的持续收缩,部分融资需求或转向表内,进而对企业中长贷形成一定支持。

“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50万亿元,在2020年应对疫情期间的高基数上多增143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3127亿元,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得到比较强的支撑,支持经济持续恢复。”李迅雷认为,总的看,当前货币政策保持了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政策力度和节奏把握得比较好,体现了央行强调的稳字当头和注重跨周期供求平衡。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