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民航板块运营与股价齐复苏 春秋航空定增买飞机是要“抄底”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0 16:45:49

◎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今年上半年,多家航司购置A320机型,此次春秋航空大手笔买入A320飞机,也是基于窄体机的市场前景和经济适用性。

◎今年以来,窄体机的利用率在各个机型中持续领先。今年1月1日~6月6日的数据显示,窄体机的利用率为6.6小时/天、宽体机的利用率为4.4小时/天、支线客机利用率为3.8小时/天。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梁枭    

随着我国民航市场强势复苏,即将到来的端午小长假或将掀起一轮新的航旅消费热潮。在资本市场层面,6月9日,东航旗下东航物流在上交所上市,亦让整个民航业热情高涨。

在刚刚过去的5月,民航市场回暖态势明显。受益于基本面向好及行情回暖,航司、机场板块上市公司市值当月累计增长143亿元。受疫情影响,白云机场客运量急剧下跌。而在资本运作层面,深圳机场做“减法”退出地面业务,春秋航空拟定增募资不超过35亿元购置新飞机。

在全球疫情形势尚未稳定的背景下,航司现金流依然紧张,春秋航空为何逆势购置多架飞机?《每日经济新闻》特别推出“民航数据洞察”系列报道,每月持续关注民航业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与市场表现。

记者注意到,春秋航空购置空客A320飞机的单价约为7.83亿元人民币,相较前两年,A320机型价格并未出现大幅度下降。对此,有民航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从整个航旅市场看,目前窄体机的利用率仍存在经济适用性,这或许是春秋航空战略层面的考量。

5月国内执飞航班量同比增加62.13%,板块概念股普涨

从行业预测来看,端午出行热度不减,国内航空暑运继续强劲复苏。

根据航班管家票价数据,在即将到来的端午假期,国内经济舱平均票价为605.3元,同比2019年下降6.32%,与2021年五一假期相比,经济舱平均票价下降了32.5%。

从假期票价趋势来看,6月11日(假期前一天)经济舱平均票价居于整个假期首位,达666.06元。端午热门航线依然集中四大城市群之间,其中北京—成都热度居于首位,热门航线中,仅成都—上海、北京—三亚经济舱平均票价超过800元。

而在刚刚过去的5月,受益于“五一黄金周”等因素,整个民航机场板块表现乐观。

飞常准大数据显示,5月全球航司实际到港航班量为169.55万架次,同比增长161.73%;其到港准点率为81.78%,同比下降11.54%。国内航司实际执飞航班量39.69万架次,同比增长62.13%,环比下降1.32%。

随着行业经营回暖,资本市场航司机场上市公司的表现也较为积极。5月,航司、机场股市值普涨,总市值从月初的5698.53亿元上涨至月末的5841.53亿元,总市值增加约143亿元。具体来看,12只个股有8只上涨,其中海航上涨30.50%,涨幅居前;深圳机场下跌7.62%,跌幅居前。

个股来看,常年市值“冠军”上海机场掉落到第二名。相比4月,上海机场市值排位提升一个名次,较上个月市值增长约1%。

Wind数据显示,12家上市航司机场股中,截至5月末的市值前五名分别为中国国航(1071.03亿元)、上海机场(953.65亿元)、南方航空(888.65亿元)、东方航空(755.84亿元)、春秋航空(597.90亿元)。

浙商证券近期发布研报认为,民航复苏趋势强劲,上市航司2021年Q2有望实现主业扭亏为盈。今年3月~4月,国内民航出行需求已超过19年同期,清明、五一假期量价齐升,4月经济舱日均票价仅落后于19年同期5.4%,叠加货运业务收入,上市航司有望于Q2迎来主业盈利拐点。

深圳机场做“减法”,剥离资产聚焦主业

业务层面,刚刚过去的5月,部分航司机场也进一步聚焦发展战略,同时剥离相关资产。

5月26日晚间,深圳机场发布公告称,为贯彻落实国企改革要求,加快从不具竞争优势的非主业领域退出,深圳机场与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打造深圳机场国际航空枢纽陆侧交通“共享化、网联化和一体化”运营的民航示范样本,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机场运输有限公司全面退出地面运输业务,剥离社会公益职能。为妥善处置运输公司资产,实现资源合理配置,拟将运输公司可用资产以非公开协议方式转让至巴士集团所属单位。公告显示,上述资产出售将计入上市公司当期损益,预计可产生处置收入不低于1678.83万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深圳机场就公告称,深圳机场为贯彻落实国企改革要求,加快从不具竞争上风的非主业领域退出。

对于深圳机场这一动作,民航专家林智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主要还是业务模式上的考量,退出部分非航业务,自己不做,让更专业的人来做,不仅能够提升服务品质,还能够利用巴士集团的规模效应降低成本,是一个多赢的方案。这也符合机场由经营型向管理型转型的大方向。

民航资源网专家、李及李数据分析公司创始人李瀚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决定并非是经营压力下作出的,关键原因在于国企改革要求对业务进行梳理。

窄体机受市场青睐,春秋航空一口气买9架

有企业在做“减法”,亦有企业在做“加法”。

6月5日,春秋航空发布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35亿元,用于购置9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购置1台A320飞行模拟机和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购置9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的价格为66.86亿元,购置1台A320飞行模拟机的价格为0.70亿元。此前,在2020年年报中,春秋航空提到,2021年关于购买飞机的资本开支约为2.2亿美元。

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目前全球航旅市场仍然低迷,目前是入手飞机的好时机,价格层面也有折扣。

不过,按照春秋航空近期购置的金额66.86亿元估算,此次新购买的一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的价格约为7.83亿元,对比前两年的价格A320机型并未出现大规模的价格降幅。

而在今年3月,中国国航购买18架空中客车A320NEO系列飞机,基本价格合计约为22.365亿美元,并且飞机价格须按公式、价格优惠计算后予以调整。按照这一数据估算,单架飞机的价格约为7.93亿元。

那么,在这一市场情况下,春秋航空购买飞机的原因何在?

公告显示,此次定增有望进一步扩充航空载运能力,增加现有航线的班次密度及增开新航线,合理扩充机队规模。

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今年上半年,多家航司购置A320机型,此次春秋航空大手笔买入A320飞机,也是基于窄体机的市场前景和经济适用性。

此外,有行业人士提到,此次春秋航空是在募集资金公告中提到购置飞机,这也有可能是春秋航空基于窄体机市场前景,此前就进行的战略布局。

事实上,刚刚过去的2020年,窄体机执飞量大于宽体机,且与往年存在巨大差异,疫情导致适用于宽体机的国际长途航空旅行市场遭遇严重打击,选择较低成本的窄体机将有助于航司节流。

长期的冲击更反映在宽体机的二手交易价格。《中国航空报》援引Cirium的调研数据显示,机龄较大的宽体机如波音777以及空客A330的二手市场价值已经较疫情之前下降了20%~25%左右。

航班管家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窄体机的利用率在各个机型中持续领先。今年1月1日~6月6日的数据显示,窄体机的利用率为6.6小时/天、宽体机的利用率为4.4小时/天、支线客机利用率为3.8小时/天。

而在疫情期间,在机型数据中,窄体机的飞机利用率、执飞量都超过宽体机。航班管家数据显示,2020年全民航窄体客机(含支线)的飞机利用率为5.6小时/天,大于宽体客机的4.7小时/天;而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梳理,2020年,国航、南航、东航、春秋、海航、吉祥6家上市航司窄体机执飞量约为170.11万架(次),是宽体机执飞量17.23万架(次)的约十倍。

不过在2019年,这两种机型的表现却是相反的。航班管家数据显示,2019年窄体客机(含支线)飞机利用率为7.8小时/天,低于宽体客机10.4小时/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春秋航空 民航 中国国航 东方航空 南方航空 东航物流 上海机场 深圳机场 白云机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