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现场听经济学家姚洋、徐高前瞻前沿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0 16:59:16

6月11日下午1点,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将在上海电影集团五号摄影棚盛大开幕。这不仅是影视、资本等多个产业融合的汇聚盛宴,还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两位知名经济学家出席本次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站在宏观的角度对我国经济形势和行业未来发展进行研判。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李佳宁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2021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经济全局关乎产业发展方向,需要决策者有着清晰的认知与研判。

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推动整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下,大文化产业又该如何提质增效?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能给你答案。

6月11日下午1点,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将在上海电影集团五号摄影棚盛大开幕。这不仅是影视、资本等多个产业融合的汇聚盛宴,还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两位知名经济学家出席本次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站在宏观的角度对我国经济形势和行业未来发展进行研判。

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周期即将到来

“浮士德是个纯粹的思想家,唐·吉诃德则是个行动家。我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的态度,就是把这两个人结合起来,既要思想,又要行动,至今我仍然信奉这种态度。”

这种明确的人生态度,或许可以解释1996年冬季,刚获得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农业经济学博士的姚洋,为何与家人一起在风雪中回到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前身,下文简称‘国发院’)任教。

在国发院,经济学研究与中国现实紧密结合。这里的研究者不仅做严谨的经济学研究,而且关注和参与中国的经济和社会进程,用林毅夫的话来说,就是:“我们在创造历史”。

以国家发展为中心议题,将“中国问题作为一个综合体来研究”,国发院前瞻性地提出重大的战略、制度、政策和基础理论问题。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新农村建设、国企改革、电信改革、股市治理、人口政策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等诸多重大问题上,产生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政策建议,并被政府采纳。

姚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资料图)

今年是姚洋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的第九年。他关注中国经济增长,关注科技创新,心怀农村,心系企业发展,理性看待金融监管……作为在改革年代成长起来的经济学家,姚洋对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发展发表的见解总能引起广泛讨论。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双循环”战略应运而生。但怎么去理解双循环,姚洋认为,有两句话非常重要——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中国扩大内需已经持续了大约十年时间,但是这次将内需作为’战略基点’,把内需提到战略的高度,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过去十年里中国的内需已经在增长,而且增长速度比较快。今天我们确定要把扩大内需作为一个重大战略时,如何进一步挖掘内需就成为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姚洋表示,“中国出口在GDP中的比例于2006年~2007年达到顶峰,之后就开始下降。因此,过去十年,国内大循环已经成为主体,要形成国内和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姚洋看来,经历过去十年的调整之后,整个世界都将进入新一轮长增长周期。未来中国经济是不是还能继续保持增长?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上,姚洋将与行业精英们一起探讨未来,捕捉新时代机遇。

中国经济景气的最高点还在后面

70后经济学家徐高,曾是个典型的工科生。起初在西南交通大学学习交通运输工程,随后他转学经济并投身于宏观经济研究。
徐高坦言,自己的经济学研究起步并不算早。在工科领域读到硕士阶段之后,徐高的涉猎越来越广泛,遇到的与现实相关的问题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不满足于那些似是而非的解答。在困惑中,徐高与经济学不期而遇。“当时读了萨缪尔森的《经济学》,用边际效用递减的逻辑,简单清晰地就把这个问题解释了。”

经济学强大的解释力,深深吸引了徐高,他投身于这个领域,考入北京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真正的知识不能只局限于象牙塔,而应走出书斋,影响每一个愿意思考的心灵。理论研究、数学建模,都是经济学的工具,但更让他着迷的,是经济学对现实的洞察能力。

徐高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北大攻读博士的时候,徐高就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实习。而后又历任世界银行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目前,徐高在中银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他还是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投资顾问与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面对复杂的中国经济,他将经济学理论和现实相结合,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在众说纷纭的经济讨论中,这位年轻的经济学家不人云亦云,敢于表达自己的独立见解,用平实的语言讲透艰深的经济故事。

今年,中国经济在新冠疫情的冲击后复苏。观察分析今年一季度的数据和水平,徐高认为,中国经济此轮同比增长率的高点在2021年一季度,季度环比增长率的高点在2020年二季度。但不能因此就认为中国经济在此轮周期中最好的时候已经过去。中国经济仍然处在向好趋势中,此轮周期中我国经济景气的最高点还在后面。

在此背景下,影视、消费、文化类的企业家们该如何把握中国经济增长的逻辑与潜力?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上,徐高将带来他的思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姚洋 徐高 北京大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