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航空混改第一股”,东航物流正式登陆A股

2021-06-10 09:59:41

6月9日,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东航物流,股票代码:601156)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15.87亿股,发行价为15.77元/股。截至当日收盘,公司股价22.71元/股,上涨44.01%,总市值达到360.53亿元。正式登陆A股意味着东航物流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三步”改制上市工作,成为“航空混改第一股”。

积极把握混改机遇,经营业绩增长迅速

作为国家推动的央企混改首批试点之一,也是民航领域混改试点的首家落地企业,东航物流按照混改“三步走”总体方案,于2017年6月率先完成股权多元化,引入联想控股、珠海普东物流、德邦股份、绿地金控、北京君联五家非国有资本,同时引入核心员工持股平台,形成了国有资本持股45%,非国有资本持股45%,核心员工持股10%的股权结构,公司股权结构均衡,法人治理体系完善,本次发行上市后,国有资本持股比例降至40.5%。

招股书显示,自2017年以来,东航物流经营业绩增长迅速,2017-2020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2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51%。2020年,营业收入为151.1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8亿元;毛利率26.90%、净利率18.02%、ROE(加权)53.61%,处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前列。

空地资源得天独厚,综合物流解决方案业务前景广阔

东航物流航空特色鲜明,空地资源得天独厚,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安全、高效、精准、便捷的天地合一全程综合物流服务,初步形成了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的能力。

截至2020年末,东航物流拥有10架全货机和725架客机货运资源,依托天合联盟、代码共享与SPA协议,航线网络通达全球170个国家的1,036个目的地。2020年度,货邮周转量全行业市场占有率为20%,市场竞争力强,行业地位领先。东航物流主基地设在航空货运枢纽——上海,在上海两大机场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2%。随着上海推进“国际经济、金融、航运、贸易、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建设以及国家对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政策支持,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航空货运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将为东航物流的持续发展创造动力。

近年来,伴随着消费升级、跨境电商的跨越式发展,东航物流积极利用航空运输和货站业务的资源优势,瞄准跨境电商、高端消费、医疗健康等具有增长潜力的细分领域,扩展服务半径,提升业务附加值,加快打造“端到端”的航空物流服务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全程综合物流解决方案。随着承运品类和客户数量的增长,综合物流解决方案业务的规模效应有望逐步显现,实现快速增长,成为新的利润增长极。

“疫情”和“供应链升级”有望使航空货运价值进一步提升

民航局等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加快推进全货机运力供给和利用率,提升航空货运企业和相关基础设施的智能化、综合化水平。伴随三大航货运板块混改落地,中国航空物流市场将走向更加有序的发展,加快中国航空物流能力的完善。此次东航物流成功上市,未来有望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

技术驱动,主动创新拥抱发展机遇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正在航空物流领域加快推广应用,当前全球航空物流领先企业非常注重以数字化、智能化为驱动力提升航空物流服务链条的效率和服务品质。

招股书显示,东航物流将以40,124.20万元募集资金投资于信息化升级及研发平台建设项目,在完善信息化布局东航物流计划在全面整合梳理业务流程的基础上,将用五至十年的时间以物联网、人工智能作为主要手段,不断打造和升级东航物流中台核心业务系统,全面接入航空运输、货站操作、卡车运输、3PL、快递、物流产业园、产品管理、智能物联网系统,实现一体化管理,在系统的持续迭代优化过程中不断加强对商流、信息流、物流信息的沉淀利用,实现航空物流领域的干线、仓储、落地配物流形态的变革。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航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