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百世集团Q1净亏损6亿同比稍有收窄 周韶宁:我们仍面临持续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9 23:33:42

◎百世一季度营收为65亿元,同比增长29.9%,净亏损为6.045亿元,较去年同期有所收窄。

◎快递业务占总营收比例从去年的67.6%下降至57.1%,快运、供应链业务则成为战略重点持续增长,在去年12月净利润转盈之后,百世能否在这些“非快递”业务加持下实现盈利?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在去年11月宣布战略调整之后,百世交上了2021年的首个单季成绩单。

6月9日,百世集团(BEST.US)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财报显示,百世一季度营业收入为6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9.9%,净亏损为6.045亿元,较去年同期有所收窄。分业务来看,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快运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0.9%,供应链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8%,国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6.3%。

去年11月,百世对外公布战略调整计划,包括主营业务(快递、快运、供应链)、非主营业务、管理团队和成本优化四大方面,本次的财报也一定程度体现出该战略调整初见成效。除快运、国际等业务的大幅增长外,财报显示,百世一季度快递单票成本同比下降15.1%。其中,单票运输成本为0.63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7%。而快运业务单吨成本同比下降20.6%,单吨价格同比下降5.4%。

在七家快递上市公司中,百世因长期巨额亏损与其他公司存在较大差距,而随着快递行业竞争加剧,百世也在不断寻找快递业务之外的增长空间和盈利机会。

如今,快递业务占总营收比例从去年的67.6%下降至57.1%,快运、供应链业务则成为战略重点持续增长,在去年12月净利润转盈之后,百世能否在这些“非快递”业务加持下实现盈利?

营收同比增三成 单票运输成本降8.7%

进入2021年,快递市场“价格战”持续激烈,这在百世财报中披露的营收数据也有着直观体现。

财报显示,百世一季度营收64.97亿元,同比增长29.9%,主要原因是快递和货运业务量强劲增长,但百世也在财报中坦言,营收增长有部分被快递和货运业务部门平均售价的下降抵消。

财报显示,百世一季度快递服务业务营收为人民币37.131亿元,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3.756亿元相比增长10.0%,包裹投递量同比增长33.6%,但由于每件包裹的平均售价同比下降17.6%,一定程度抵消了营收增长。对于每件包裹平均售价的下降,百世解释称,主要是由于竞争激烈的市场动态。

虽然单票价格持续下降,甚至抵消了营收增长,但与其他快递公司相比,百世的单季业务量依然不占优势。百世17.57亿票的数量距离中通(44.75亿件)、韵达(36.03亿件)、圆通(31.45亿件)、顺丰(24.72亿件)以及申通(21.39亿件)存在不小差距。

百世一季度单票价格的降低一定程度来自于单票成本的改善。财报显示,一季度百世快递单票成本同比下降15.1%,其中,单票运输成本为0.63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7%。快运业务单吨成本同比下降20.6%,单吨价格同比下降5.4%。

百世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韶宁表示:“该季度业绩反映了战略调整带来的业务改善,也反映出我们仍在面临持续挑战。公司将继续着眼于长期成功,执行原有战略,依靠电商发展,发挥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的独有优势。”

基于当前的市场状况和现有业务,百世集团在财报中预计,公司2021财年全年的营收将达340亿元至360亿元之间。

快运、国际业务竞争激烈 百世盈利之困何解?

快递市场竞争激烈,让百世将更多的重点投向了快递以外的业务。而在快递业务营收占比下滑之后,快运、国际等业务也在新的战略调整后得到了大幅度增长。

财报显示,百世供应链在第一季度持续保持高增速,云仓完成订单超1亿单,同比增长20.6%,其中加盟云仓完成订单量5280万单,同比增长30.6%。受益于成本优化等策略,本季度供应链业务的毛利率为5.4%,同比提升4.6个百分点。

国际业务方面,第一季度,东南亚的快递包裹总量达到3084万件,同比增长249%,同时由于规模效益显现,毛利率同比提高了22.2%。快运方面,百世快运第一季度货运量超过194万吨,同比增长81%,占总营收比例由去年的13.7%提升至18.1%,货运量为194.5万吨,同比增长81%。

4月25日,周韶宁在网络大会上公开确认,快运业务目前正在融资阶段,最快会在2022年完成上市。百世集团高级副总裁、百世快运总经理柳涛表示,百世快运今年将新开干线超520条,新增投入干线运力超1万吨,通过线路直发、运力扩容来提升时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百世快运2021年的业绩目标为货量超1100万吨,同比增长32%,门店达22000个,同比增长25%。

可以看出,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快递业务增长遇阻,百世将更多希望寄托在快运、供应链和国际业务上,但是短期来看,这些业务的增长也未将公司拉出亏损的泥潭。财报显示,百世第一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6.045亿元,仅比上年同期的净亏损6.67亿元稍有收窄。

今年5月,安能物流正式赴美递交招股书,在快运行业掀起不小的波澜。在业内看来,快运市场在进入数字化竞争阶段之前,还将面临一场相比于此前更为激烈的价格战,两年后,快运公司之间的差距或将拉开。

除此之外,国际、供应链等业务也是其他快递公司重点布局的方向,寻求快递业务之外的新业务增量也成为行业主要玩家的共同策略。对于百世来说,虽然业务增长迅猛,但这些业务能否成为加分项并带来实际收益,又能否在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也是其当下的较大挑战。

截至发稿前,百世股价1.44美元/股,较前日下跌11.11%,市值5.58亿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世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