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原实控人被捕、业绩巨亏后 卓翼科技高管频繁更迭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9 19:31:52

◎今年以来,卓翼科技已有四位董监高人员提出辞职。而卓翼科技本身,则在通过控制权变更的方式自救。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汤辉    

6月9日,卓翼科技(002369,SZ)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副总经理韩继玲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申请辞去其担任的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韩继玲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资料发现,事实上,今年以来卓翼科技已经历多名高层离职。

近年来,卓翼科技的发展可谓是流年不利,除了管理层频繁变动外,公司还陆续经历了原实控人夏传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捕、公司员工内外勾结违规解锁客户产品遭2000余万元索赔、涉及多起诉讼事项并收到起诉状,以及2020年业绩巨亏等负面事件,对于卓翼科技的未来发展,中小投资者表示担忧。

今年已有多名高管离职

卓翼科技的高管频繁变动已经成为常态。除了副总经理韩继玲外,5月27日,卓翼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监事会主席胡爱武因个人原因,提交书面辞职报告,她的原定任期为2020年1月9日至2023年1月8日。

4月10日,卓翼科技董事、董事会秘书杨栋也因个人原因递交书面辞职申请。更早之前的2月24日,公司副总经理袁雄亮申请辞去其职务。记者注意到,今年离职的这四名高管均未持有卓翼科技股份。

资料显示,卓翼科技是国内大型3C产品和智能硬件产品的方案提供商,主要产品涵盖网络通讯类、消费电子类及智能硬件类等领域,核心客户包括小米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商。

2020年,卓翼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0.4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05%,营业成本为26.7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6.0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376.86%。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卓翼科技自上市以来业绩最糟糕的一年。

对于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卓翼科技解释称,主要是便携式消费电子类产品收入减少所致;营业成本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收入减少导致成本下降。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则是受行业环境、经营情况及长期规划的影响,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4.47亿元;Medion AG就2013年-2016年的合作业务起诉公司,公司从谨慎性角度考虑计提预计负债6968.70万元;客户A就违规解锁客户的产品向公司索赔2029.32万元。

今年一季度,卓翼科技实现营业总收入7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归母净利润-2791.5万元,上年同期为-2238.7万元,亏损幅度扩大。

筹划转让控制权

在去年原实控人被捕,业绩巨亏以及高管人事动荡的重重危机下,卓翼科技也开始谋求自救——筹划转让控制权由深圳国资委旗下企业接手。

今年3月,卓翼科技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夏传武拟通过表决权委托及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筹划控制权转让事宜,并于3月29日与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智城”)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附生效条件的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协议》。依据上述协议,夏传武拟将其持有的公司93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12%)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长期排他性地委托给深智城;同时,公司拟向深智城发行股票,深智城拟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公司向其发行的9927.36万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4.68%,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完成后,深智城合计将拥有公司1.92亿股股票的表决权,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8.44%。

深圳国资成为实际控制人后将对卓翼科技的未来发展带来哪些帮助?对于外界关注的焦点问题,卓翼科技在5月12日举办的业绩说明会上回应称,如若本次顺利引入国有控股股东,将有助于公司抓住行业重要发展机遇,提振市场信心,并在资源、融资、品牌、市场营销等方面发挥与公司的协同效应,提升业务拓展效率与综合竞争实力。同时本次非公开发行对于公司流动资金的补充将有效解决公司未来发展所产生的资金缺口。

卓翼科技方面还表示,资本实力的夯实和财务结构的改善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打开银行信贷空间,为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持续可靠的资金融通支持。随着公司资产规模的有序扩张及资产质量的持续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另外,当谈及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战略时,卓翼科技称,公司将坚持以“大制造、大客户、大创新”为核心的经营战略,聚焦主业,提升自动化水平及智能制造能力,切实做好大客户服务工作,同时增强技术储备,顺应时代发展新趋势及新要求,抓住新兴技术带来的发展机遇及市场红利。

截至6月9日收盘,卓翼科技微涨0.91%,报收5.55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卓翼科技 实控人被捕 业绩巨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