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直击股东会:水井坊强调“超次高端”机会 酱酒合作仍在协商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9 16:08:18

◎水井坊副董事长、代理总经理朱镇豪表示,水井坊业绩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渐恢复,主要驱动力包括核潜门店、宴席、电商、团购等。具体而言,水井坊今年在宴席的场次数上较上年同期增长了三倍,但总体规模还较小;电商渠道同比增长50%,但总体对业绩贡献有限。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白酒板块的震荡不改投资者对白酒企业的关注。6月8日,水井坊(600779,SH)召开年度股东大会,来自各地的投资者及投资机构代表依旧坐满了会场。

会上,水井坊副董事长、代理总经理朱镇豪就公司高端化战略、经营业绩目标及酱酒合作进展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因加大投入,净利增长目标略低于营收增长目标

虽然6月8日A股白酒板块大跌,但同日召开的水井坊年度股东大会现场仍座无虚席。来自各地的投资者及投资机构代表,将四十多个问题抛向了这家在疫情期间经历了业绩波动,又在今年一季度强势反弹的公司。

水井坊年度股东大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星 摄

会上,水井坊副董事长、代理总经理朱镇豪用2020年上半年“受影响”、2020年下半年“恢复”、今年一季度“强势增长”形容水井坊自去年以来的业绩变化。在谈到今年一季度的亮眼表现时,朱镇豪强调,其中有2020年受疫情影响基数相对较低、2021年春节晚于2020年春节,以及水井坊调整出厂价致部分经销商提前囤货等因素的影响。

朱镇豪表示,水井坊业绩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渐恢复,主要驱动力包括核潜门店、宴席、电商、团购等。具体而言,水井坊今年在宴席的场次数上较上年同期增长了三倍,但总体规模还较小;电商渠道同比增长50%,但总体对业绩贡献有限。

在提到多家酒企发力的团购渠道时,朱镇豪表示,“水井坊在团购渠道起步较慢,过去6到9个月时间成长速度较快,但目前仍在初期阶段”。

从产品端来看,水井坊的臻酿八号及井台系列去年同比下滑了13%,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了68%;高端产品典藏大师及菁翠去年同比下滑了11%,今年一季度则强势增长了80%。

从今年全年来看,水井坊的全年经营目标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43%左右,净利润增长35%左右。对于净利润增长目标略低于主营收入增幅目标,朱镇豪称,主要是基于公司将持续加码高端化,继续加大品牌投入的原因所致。

看好“超次高端”营销继续向高端产品倾斜

即便经历业绩波动,水井坊始终坚持其高端化战略。而从本次股东大会透露出的讯号,水井坊加码高端化的动作或将更明确、落地或将更迅速。

朱镇豪表示,消费升级仍将持续,次高端和高端增长率将维持最高,至2025年时,应占到整体市场的50%以上。而在次高端300元到600元价格带中,400到600元价格段的增长率将超越300至400元,将占有更多市场份额。

“而在高端600元以上的价格带中,一个新的‘超次高端’600元至800元价格带正在形成。这是由于茅台、五粮液稳居千元以后留出的市场空间,还包括消费升级、品牌在这个价格带的大单品投入等因素的驱动”,朱镇豪补充称。

面对高端化机遇,水井坊打算如何做?对此,朱镇豪表示,“水井坊的高端化有些滞后,今后公司将加速对600元以上的产品进行投入。营销费用的50%以上将向600元以上的产品倾斜”。去年至今,水井坊就先后与国家宝藏、上海劳力士大师赛等合作,持续打造品牌高端化。

今年一季度,水井坊已经对旗下产品的出厂价进行了调整,调价幅度在20元-40元不等。朱镇豪表示,公司的价格策略很重要,首先是通过各种不同方式提升产品价值,然后才在一定空间内调价,希望通过高端化的投入,能实现典藏以上产品的增速超过臻酿八号和井台。他同时表示,“水井坊还有调价空间”。

去年以来,酱酒的强势引发外界关于浓酱之争的探讨。而水井坊作为第一家下场整合酱酒产业链的浓香白酒上市公司,受到行业及资本市场的重点关注。其与国威公司的合作进展也成了在场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对此,朱镇豪表示,截至目前,水井坊与国威公司的合作还在进一步协商中,目前还未正式落地。在谈到对浓酱香型的未来展望时,他称,浓香的增长仍将持续,预期与整体行业速度一致,五年后仍是市场份额最大的香型。而酱香酒预期将占有3成以上的市场份额,但从目前看来,应该还有不少酱酒产品流转在渠道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东会 股东大会 水井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