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强化监管 严防炒壳炒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9 09:37:12

每经评论员 胥帅

最近一段时间,ST板块又刮起“妖风”。根据同花顺ST板块指数,从今年最低点算起,ST板块涨幅已达36%。A股似乎又要炒差炒壳了。

笔者注意到,ST板块有两大领涨先锋,分别是摘帽前的舍得酒业和藏格控股。一个从不到60元涨到200多元,一个从8元多涨到20多元。

板块估值的动态变化存在边际效应,当头部企业市值增长,板块估值将会边际递增。分别以白酒和锂电举例,今年酒鬼酒、舍得酒业、雅化集团、融捷股份等二线企业涨幅远远超过泸州老窖、五粮液、赣锋锂业。出现一只ST舍得、ST宜化、*ST藏格,资金就会去挖掘或者希望复制下一只,这是资本逐利的本性使然。但在ST板块,这一逻辑是虚幻的,经不起推敲的。

ST板块和行业板块区别很大,并非根据业务属性进行分门别类的集合,而是企业经营出现问题的集合。板块内公司或业绩连续亏损,或财报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或出现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如果说共性,负面一词恐怕最为合适。

舍得酒业和藏格控股的炒作,是困境反转的摘帽预期。市场具有容错机制和纠错机制,企业的问题解决,ST的帽子自然可以摘掉。表面看股价涨得很厉害,实际还是考虑到了公司基本面,有理性成分。

况且公募基金对ST板块有持仓限制,上市公司摘帽后基金存在新的配置需求,股价上涨反应了市场供需。但一些ST股并没有出现困境反转,纯粹是因为“空穴来风”的概念而被爆炒,最典型的就是*ST天成。它的上涨是因为市场传闻称,公司要被酒企借壳上市。与之类似的还有ST岩石,5月13日到6月8日期间涨幅超100%。

尽管炒作ST板块并不意味着一定炒壳炒差,但要用市场化手段,防止逐利之手去进行纯概念炒作。

第一,应加强ST板块的信息披露要求。一般来说,ST板块个股的市值和股本偏小,更易于“坐庄”和资金联合操纵。要防止别有用心之人通过场外渠道散播传言,利用信息不对称套利出货。

*ST天成在股价处于高位时披露不涉及与酒企业的“借壳”“重组”的洽谈或谈判等相关行为。那么酒企“借壳”“重组”的传闻来自哪里?是谁利用什么渠道,在哪个地方,通过谁,散播的传闻?当中有很大的追查空间。

第二,强化对ST板块交易资金账户的穿透式监管,特别是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股权、企业经营回天乏术等劣质股。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股权通常存在资金压力,具有很高的股价拉涨动机。应警惕控股股东或者上市公司内部人员与场外资金相互勾结,利用资金优势和账户优势坐庄拉抬股价。

第三,IPO上市数量与炒壳之间的反向关联,尽管并不构成规律,但还是出现了一定的相关性。4月和5月,IPO过会数量较2月、3月有所减少,而这正是ST板块炒作最为火热之时。不过,长远看,IPO注册制仍是趋势,也将逐步瓦解ST板块的炒壳炒差之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