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达达Q1营收17亿元同比增52% 顺丰“搅局”即时配送“三国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8 22:36:45

◎2021年第一季度,达达集团营收16.7亿元同比增长52.1%;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6.2亿元,同比增加218.6%。

◎5月28日,顺丰筹划将同城业务分拆赴港上市,成为即时配送巨头之争中的变量。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6月8日,达达集团(NASDAQ:DADA)发布截至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达达集团营收16.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2.1%;不过,达达集团依旧没有摆脱亏损局面,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6.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为1.9亿元,同比增加218.6%。

达达集团预计,其第二季度总营收同比增幅将在72%-78%之间,营收区间为14-15亿元,其中京东到家的营收同比增速将超过8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22日,京东宣布以8亿美元认购达达新发行的普通股,交易完成后,包含其现持有股份,京东将持有达达约51%股份。

起于外卖,不断向全渠道、全品类、多场景进击,同城配送、即时零售概念近年来相互交叉融合,“微距电商”时代汹涌而来。

虽然“商流+物流”两条线并行的达达集团与美团配送、蜂鸟配送三足鼎立已久,但赛道内仍有不少挑战者:5月28日,顺丰筹划将同城业务分拆赴港上市,成为即时配送巨头之争中的变量,而前不久完成1.25亿美元D2轮融资的闪送、聚焦代买、代送、代排队业务的UU跑腿等平台也给赛道增加了不少悬念。

双平台步入增长加速期 达达与京东“深度绑定”

从营收、GMV、活跃用户数等核心业绩指标来看,达达集团2021年第一季度保持了一定的增长势头。

按业务板块划分,2021年第一季度,达达集团旗下达达快送营收9.0亿元,同比增长51.1%;京东到家,第一季度营收7.8亿元,同比增长53.3%,两年复合增长率近100%。

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内,京东到家平台总交易额为281亿元,同比增长78.9%;活跃消费者数量为4610万,较去年同期为2760万增长67%。截至一季度,京东到家已覆盖全国超过1500个县区市,相比去年同期逾翻倍,下沉市场潜力被进一步释放。

达达集团双平台步入增长加速期,与其进一步深化与京东在全渠道的合作不无关系。

3月22日,达达集团发布公告称,京东集团将以8亿美元认购达达集团新发行的普通股。此次增持则标志着双方进一步深化全渠道合作。一方面,京东集团全力支持达达集团在本地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领域的发展;另一方面,达达将战略承接京东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业务。

针对京东8亿美元增持达达集团,电商分析师李成东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后续动作主要在于京东怎样看待达达集团的价值。而随着京东在社区团购等业务上的加码,或将与达达集团保持深度协同。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到家在京东用户中的渗透率并不高,这为达达的业务增长提供了更多想象力。正如达达集团所述,京东5亿年度活跃买家中,体验过即时零售与即时配送业务优质服务的用户比例仍有很大提升空间。随着双方合作进一步深化,依托达达集团的本地即时零售与即时配送平台,京东到家在京东用户中的渗透率将显著提升。

不过,双平台增速加快也没能解达达集团当前的盈利之困。

财报亦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达达集团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7.1亿元,去年同期亏损为2.8亿元,净亏损同比增加153.6%;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6.18亿元,去年同期亏损为1.94亿元,同比增加218.6%。

亏损背后,今年一季度达达总支出达到24.3亿元,其中运营费用为14.0亿元,同比增长44.6%;销售和营销费用为7.9亿元,同比增长203.5%。

对于部分开支的大幅增加,达达集团表示,主要由于:吸引京东到家消费者;支付给销售人员的薪酬和支付给第三方推广服务提供商为吸引新消费者加入京东到家平台的费用增加;与公司业务增长相关的人员成本增加和基于股份的薪酬费用增加。

资本加注、上市潮起 “微距电商”时代已至

在“开疆拓土”上,达达集团表现得相对激进。

记者注意到,2021年一季度,除了与沃尔玛、永辉、华润万家等头部连锁商超的合作,京东到家新签约福建新华都、山西美特好、重庆重百超市等近30家区域龙头超市。商超品类扩张的同时,3C数码、美妆、母婴、家电、服饰等品类也在持续渗透。

达达凶猛扩张亦反映出整个即时零售、即时配送赛道的变化。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电商已无边界可言,主打三公里范围的“微距电商”时代已经到来。

而这或也是近段时间主打该概念的企业搅动资本市场一池春水的重要原因。

5月28日,顺丰发布公告称拟将同城业务分拆赴港上市。从推出同城急送业务到独立品牌运营,顺丰仅用三年时间,而独立品牌仅仅19个月,顺丰就对外官宣同城急送业务即将分拆独立上市。

此外,顺丰同城于上半年就已获得资本市场的加持。2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顺丰同城关联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包括新希望亚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17位股东,同时,该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约7.7亿元,增加15.51%。虽然当时顺丰同城方面未予正面回应,但是接近顺丰同城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证实了此消息。

无独有偶,今年4月,闪送则官宣获得1.25亿美元D2轮融资,而在过去7年里,闪送已获得10轮融资,关于其寻求上市的消息今年上半年也屡有传出。

不过,即便各类新概念走俏资本市场,头部企业纷纷踏上IPO征程,但同城即配市场依旧没有走出“烧钱换市场”的局面。除一直未走出亏损局面的达达集团,顺丰发布的公告也披露:2020年度,顺丰同城实业营业收入48.4亿元,亏损7.6亿元;2021年1-3月,顺丰同城净亏损2.1亿元。

“起于外卖,兴于扩张”,激烈厮杀必然需要头部企业不断加快自身扩张的步伐。这不仅是硬性的用户数、品牌商、GMV指标的高速增长,亦是全品类、全渠道、多场景运营思路的更新换代。从前打得火热的即时配送战场,如今也只为“微距电商”大潮下履约、配送的基础能力,可观的商流或也将成为必须。

在“微距电商”这个看似更加宏大的概念之下,头部企业仍将处于漫长的成长期,“不进则退”的玩家或也将与二三线中小玩家一起退出舞台。

截至发稿前,达达集团股价为29.06美元/股,涨幅达12.9%,总市值为68.4亿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海妮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达达 京东 京东到家 顺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