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酒醒了?白酒股满屏跌停,一天蒸发3000多亿!还有机构唱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8 19:56:04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昨天还是最靓的仔,今天就集体扑街。本周以来,前期强势的热点概念出现轮番调整。周一,医美概念全线退潮,而周二轮到了白酒股。

6月8日,贵州茅台跌3.52%,金种子酒、伊力特、迎驾贡酒、酒鬼酒等多股跌停。Wind白酒指数大跌8.55%,让白酒股近1个月以来的反弹之路戛然而止。不过,面对白酒股价的大跌,股吧里的网友倒是显得很淡定,纷纷表示正常回调罢了,回调是为了更好的上涨。

白酒股集体暴跌

8日,近期领涨的白酒股集体跳水,指数下跌8.55%,位居两市跌幅榜第一。

3549697096528360448.png

个股方面,金种子酒、伊力特、金徽酒、迎驾贡酒、水井坊、舍得酒业、酒鬼酒、老白干酒等跌停;古井贡酒、青青稞酒、口子窖等跌幅居前。

1463123379859229696.png

贵州茅台市值单日蒸发超1000亿元,五粮液市值蒸发超580亿元,泸州老窖蒸发310亿元,山西汾酒市值蒸发310亿元,洋河股份蒸发200亿元。此外,酒鬼酒和舍得酒业均蒸发逾80亿元。综合计算,单日白酒板块市值蒸发逾3000亿元。

净流出方面,主力资金纷纷抛售白酒股。五粮液主力净流出14.88亿元,舍得酒业、老白干酒、泸州老窖主力净流出11.28亿元、9.44亿元、8.07亿元。

从2014年,白酒板块就开启了长达8年的牛市。如果从2014年1月份算起,指数已经累计上涨988.68%。

时间进入2021年。虽然白酒股在1、2月份略有调整,但3月中旬以后,白酒股有了明显回暖趋势,板块整体股价一路高歌。不仅填平了今年一季度的跌幅,且板块还有不断攀高势头。6月7日盘中,白酒指数更是创出121443.81点,刷新历史新高。

截止6月8日收盘,Wind白酒指数报收于110845.63点,今年以来上涨17.79%,位居两市涨幅前列。

3225852984468950016.png

有市场人士认为,前期获利盘离场是引起白酒股8日大幅回调的主要原因。

多数机构仍唱多白酒

光大证券研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白酒企业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55.8亿元,同比增长17.87%,高端白酒、次高端白酒、中端及以下白酒分别同比增长13.06%、29.61%、56.30%。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季度正值我国传统新年,各大酒企提前布局春节旺季,聚焦宴会团购渠道,终端促销活动不断,确实获利不少。叠加受2020年同期疫情因素的影响产生的报复性消费 ,销量方面同比实现大幅度上升刺激绝大部分白酒企业的业绩实现大幅度增长。

白酒股大幅下跌,究竟是价值破灭还是上车良机?

对于白酒板块,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当前白酒板块进入密集的股东大会召开阶段,投资者参会积极,上市公司反馈乐观,基本面向好与股价上涨共振,考虑到2020年二季度基数相对较低,2021年二季度同比改善明显,中报业绩可能超预期,业绩高增长支撑股价上涨。

就在8日当天,天风证券发布研报表示,持续看好次高端白酒板块,中产阶级持续扩容、高端价格带上涨为次高端打开价格空间、酱酒热影响有限,三方面影响因素决定次高端板块扩容将延续,并利好积极进行全国化拓展的次高端酒企和区域名酒企。行业方面,认为泛全国化酒企业绩弹性强,存在行业性机会。

中信证券则认为,从2016-2020年开始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马蓝筹股获得了显著的收益,这背后本质的原因是收入、利润和现金流的稳定透明,在估值的时候获得了较大的溢价。如果从生命周期角度来看,这些公司因为有更长的持续时间,从而拥有较大的终值,也可以认为是较长的久期。因此,仍然看好白酒为代表的消费赛道长期投资机会。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Wind、上海证券报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