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31岁公司就上市,现如今股权惨遭拍卖 达华智能实控人或丧失控制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8 16:35:21

◎从母亲手里接班后并一路走来的蔡小如,现如今可能会丧失对达华智能的控制权。

◎对于蔡小如股权被司法拍卖的原因,达华智能在公告中披露为“借款合同纠纷”。达华智能表示“在拍卖前公司未收到蔡小如先生报告的预拍卖情况说明”。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张海妮    

6月7日,达华智能(002512,SZ)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蔡小如持有的约4000万股股票网拍阶段已经结束,蔡小如可能失去对达华智能的控制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0年达华智能登陆A股,彼时掌舵人蔡小如年仅31岁。上市之初,蔡小如持有达华智能58.29%的股份。然而,从母亲手里接班后并一路走来的蔡小如,截至目前对达华智能的持股比例已经降至14.32%。

目前,蔡小如名下持有的达华智能股票基本悉数质押,而达华智能在上市后的十年中不断大举并购,蔡小如的股权也不断遭到稀释。

连遭两次拍卖或丧失控制权

“本次被司法拍卖的股份占蔡小如持有公司股份的19.58%,占公司总股本的3.49%。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控股股东股份拍卖的网拍阶段已经结束,后续可能涉及拍卖尾款缴纳、法院执行法定程序等环节。”达华智能在公告中称。

记者注意到,本次拍卖如果顺利完成,蔡小如对达华智能的持股比例将由17.81%下降至14.32%。

对于蔡小如股权被司法拍卖的原因,达华智能在公告中披露为“借款合同纠纷”。达华智能表示“在拍卖前公司未收到蔡小如先生报告的预拍卖情况说明”。

据淘宝法拍的官网文件,此次蔡小如股权遭拍卖的申请执行人是厦门国际信托,被执行人包括蔡小如等。

图片来源:淘宝法拍官网截图

淘宝法拍官网的竞买记录显示,总计有两个竞买号经过四次出价后最终以约1.39亿元成交,折每股价格约3.48元。该价格与二级市场股价基本持平,2021年6月7日达华智能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3.52元/股。

达华智能表示,本次拍卖过户完成后,蔡小如可能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本次股份司法拍卖事项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和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近期蔡小如持有的达华智能股权遭第二次司法拍卖。今年4月,蔡小如持有的达华智能约5332万股股票遭拍卖,成交价格约2亿元。

融资与疯狂并购

Wind数据显示,蔡小如名下约93.8%的达华智能股票皆为质押状态,质权机构包括券商、银行、信托等。

2010年达华智能登陆A股,那年作为掌舵人的蔡小如年仅31岁。胡润百富榜显示,蔡小如的母亲谢春花1993年成立达华有限(中山市达华电子有限公司,达华智能前身),蔡小如上世纪90年代末高中毕业后就进入达华有限工作。

2003年,谢春花将其对达华有限的出资额84万元以84万元价格转让予蔡小如,也正是从那年开始,蔡小如成为达华有限的实际控制人。达华智能的招股书中称:“2003年公司现任董事长蔡小如先生也加入本公司,主要参与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并最终成为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之一。”

然而,从母亲手里接班后并一路走来的蔡小如,现如今可能会丧失对达华智能的控制权。

在达华智能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2010年年报)中有这样关于公司经营战略及研发方向的一段话:“通过并购的方式,向产业链的下游扩展,针对某些行业,做行业应用和系统集成(比如:电力行业智能RFID全面解决方案,智能交通类电子车牌,物流行业,教育系统的解决方案等)。”

而接下来的这十年,达华智能的确按照这个经营战略在执行,达华智能大举并购。Wind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达华智能总计进行了25宗并购,其中11宗已经完成并购,包括TOPBEST100%股权、鹏程保险100%股权、阿拉丁100%股权、德晟租赁75%股权、金锐显100%股权、苏州迪隆38%股权、广州圣地20%股权、青岛融佳49%股权、慧通九方48.90%股权、迪隆科技62%股权和新东网100%股权,付出的并购对价总计超过15亿元。

图片来源:达华智能2020年年报截图

记者注意到,蔡小如的股权比例下降,一方面是达华智能不断地通过股权融资,蔡小如的股份不断被稀释。另外一方面是蔡小如在2016年、2017年两次将自己所持的达华智能股份转让给珠海植远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珠海植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两次转让分别占蔡小如持有达华智能总股本的10.07%和7.8%。

2018年6月,蔡小如辞去达华智能董事长,随后陈融圣担任了达华智能的董事长。2018年底,蔡小如与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意向协议,蔡小如拟将其剩余的23.51%股份转让,然而该交易最终并未达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达华智能 蔡小如 控制权 股权拍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