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反短视频侵权并非“长短视频之争” 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才是对好故事最大的尊重

2021-06-08 14:49:17

文/李十一

6月7日,慈文传媒、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新丽传媒、耀客传媒、正午阳光影业六家公司再度发出倡议,反对短视频侵权盗版,强调尊重原创、保护版权的重要性。声明中明确“长短视频之争”,并不是“长”和“短”的争斗,而是影视内容产业对侵权盗版行为的公开控诉和正面对决。

作为影视文化行业共同的推动者、见证者,无论是长视频还是短视频,本质上都是要带给用户最优质的内容和有意义的体验。尊重原创、保护版权始终还是行业的核心诉求,也是行业可持续繁荣发展的基础,也是对内容创作者最大的尊重。未来,行业要良性有序,版权问题仍需各方共同努力才有彻底解决的可能。

反短视频侵权并非反短视频平台 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是影视文化核心诉求

表面看,长短视频之争已经是无法回避的现实。但实际上,长短视频之争并非是平台、企业之间的矛盾,背后本质上是当下影视著作权和版权保护所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尊重原创、保护版权始终是影视文化行业的核心诉求。

不可否认,近两年来,短视频的快速崛起的确推动内容行业繁荣发展,但同时,对版权的忽视也使其对专业生产内容带来了冲击。近三年来,腾讯视频、爱奇艺、芒果TV等四家长视频平台被侵权盗版的作品,对创作者造成难以计算的收入和流量损失。

众所周知,长视频的制作并非一蹴而就,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从前期剧本到拍摄,再到后期,每个环节都需要付出大量的人力、财力及时间成本。而剪辑类短视频只需拿着现有的素材“移花接木”便能吸引流量,获得不菲收益。

一部《觉醒年代》,剧本创作长达7年,导演张永新更是花费了3年多的时间。因为一些复古陈设很难找,为还原历史,这部剧的美道部门专门重新制作了烤瓷的灯罩、与北大红楼里一模一样的铜制开关,以及北大教室礼堂里绿色纹底的藻井……这些看似毫不起眼的道具,不仅体现了专业生产内容的精益求精,更是体现了整个创作团队的敬业和专业性。

2018年的爆款剧作《延禧攻略》,考究、精致的服化道给观众带来了极强的代入感和良好的审美体验。但在视觉盛宴的背后,成本却是极高的:整个剧组请了专业的服装设计师和几十位专业绣娘为演员量身定做服饰,角色需要的首饰、扇子则是从不同的古玩城收集来的。

“长视频内容创作者耗费大量精力投入创作,创作者需要保持作品的完整性,好的作品更需要得到应有的尊重和保护。现在我们面临的长视频内容侵权问题形势严峻,对内容创作者的创作热情是很大的伤害,长期来说会阻碍优秀影视作品的产生。”慈文传媒马中骏表示。

保护版权就是保护创新 共同建立“先授权再使用”规则,良性共生

“中国视频产业、影视行业的发展,到了最关键的时候。如何能让网络视听产业走得更稳健、更长远,就看对侵权规则的制定。”优酷总裁樊路远表示。同时,他还呼吁:“如今我们也期待全社会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侵权,共同建立短视频‘先授权再使用’的规则,继续为行业创造规范有序的创作环境。”

一直以来,版权保护对以内容为核心的影视行业至关重要,保护版权就是保护创新,只有合理保护创作者的权利,才能维持行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但要解决影视行业的侵权问题,既不能一刀切,也不能放之任之。

今年6月1日,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正式实施,也将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版权保护的意识。

笔者注意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有三大特点:保护原创力度加大,侵权成本翻倍增长;要求集体管理制度,要求注册备案;各种权利的确认及归属。此外,原创作者享有的各项权利中,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三大人身权利,受到永久保护。

早在2018年,国家版权局就将网络短视频版权专项整治纳入“剑网”专项重点任务,严厉打击短视频侵权行为,着力强化对短视频平台企业以及自媒体、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的版权监管。

针对短视频侵犯影视著作权的行为,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曾表示:“今年,国家版权局将按照中央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部署,积极回应广大权利人的呼声,支持、保护广大权利人的合法诉求。”此外,国家电影局也明确提出“加强电影版权保护,依法打击短视频侵权盗版行为”。

不过,在行业规则和著作权法律的不断完善的“助力下”,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依旧离不开行业平台方、创作者等各方的共同努力。行业要在实践中找到平衡点,而内容版权方则需要与短视频创作者达成共识。

一方面,平台要承担起内容审查的责任,鼓励守规矩的原创,惩罚侵权行为;创作者自身也要坚守原创原则,积极创新。另一方面,从源头上提升大众版权意,也至关重要。普通用户享有“二创”的权利并没错,但需要建立在保护版权的基础上,毕竟“二创”权益也是建立在“一创”基础上的,保护版权源头其实也就是在保护所有的内容创作形式。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奇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