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大基金二期再出手!联合华润微、重庆西永投75.5亿扩产晶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7 22:49:40

◎华润微全资子公司拟与大基金二期等联手,预计投资75.5亿元建设12吋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项目。

◎缺芯大背景下,半导体板块个股最近备受热捧。不过,相比设备、材料和设计环节,封测环节目前涨幅相对滞后。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全球“缺芯”、晶圆紧缺,如此背景下,半导体产业链公司正积极扩产。

6月7日晚间,华润微(688396,SH)全资子公司华润微电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微控股”)拟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二期)等联手,预计投75.5亿元扩产晶圆。

华润微扩产背后,是最近一段时间的半导体板块异动明显,走出一波趋势行情。而大基金二期再度出手也引发关注,不过从二级市场表现看,大基金二期概念股分化明显。

投75.5亿扩建晶圆

在全球“缺芯”的背景下,华润微披露了一则重磅公告,拟联合两家公司,预计投资75.5亿元用于芯片晶圆扩产。

6月7日,华润控股拟与大基金二期、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西永”)共同签署《润西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投资协议》,发起设立润西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资本拟为50亿元,由项目公司投资建设12吋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项目,项目计划投资75.5亿元。

其中,华微控股以自有资金出资9.5亿元,出资完成后占项目公司注册资本的19%。大基金二期对应的持股比例则为33%。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根据华润微披露,建成后预计将形成月产3万片12吋中高端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能力,并配套建设12吋外延及薄片工艺能力。

据公司2020年年报披露,目前拥有6英寸晶圆制造产能约为248万片/年,8英寸晶圆制造产能约为144万片/年。而项目达产后,华润微也将拥有12吋晶圆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处于全球芯片产业链的又一轮景气周期。高盛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全球多达169个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芯片短缺的打击,包括钢铁产品、混凝土生产、空调制造、啤酒酿造、肥皂生产等众多行业。

在这一轮芯片高景气周期中,全球芯片制造、设备、设计等企业正积极扩厂,A股半导体公司产能扩张动作频频。就在4月,半导体设备商北方华创抛出85亿元定增募资计划,积极投入半导体设备扩产;士兰微也抛出20亿元12英寸芯片项目……

在A股,投资者也选择“用脚投票”,半导体板块个股最近备受热捧。目前,北方华创股价逼近历史新高;士兰微6月7日股价涨停,市值高达561.2亿元;同日,瑞芯微市值达到424.9亿元。

不过并非半导体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在上涨,相比设备、材料和设计,封测环节涨幅相对滞后。长电科技、通富微电等封测股尚在底部,5月中旬还曾创出今年新低。

半导体板块备受热捧,一方面是因为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则是之前一季报超预期。华润微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51.85%;北方华创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75.27%。

大基金二期概念股分化明显

大基金二期也加入了此次投资。大基金二期的成立时间是在2019年10月22日,注册资本2041.5亿元。其主要股东是财政部,持股11.02%;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持有10.78%的股权。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一期)本身就是华润微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由于大基金二期与大基金存在关联关系,根据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华润微也将大基金二期认定为公司的关联方。

不过因为保密,大基金二期无法提供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主要财务数据。

相比大基金二期的财务数据,市场更关注其投资对象。同大基金一期不同的是,大基金二期鲜有直接入股A股上市公司,而是通过增资入股子公司或等形式间接投资。

对于长期投资半导体的投资者而言,2019年大基金一期投资标的曾引发市场热捧,包括长电科技、晶方科技等一度是板块牛股。

相比起来,大基金二期投资的个股呈现明显分化。

根据工商系统信息显示,大基金二期投资公司背后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深科技、纳思达、长川科技、中芯国际等。

其中,长川科技今年股价上涨超70%,但深科技、纳思达的股价,今年还下跌了5.94%、0.11%。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润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