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诺安蔡嵩松有多火? 一搜几十个"蔡嵩松",举报一个冒一个,有的甚至可以假乱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7 20:44:31

近期,随着相关行业的持续上涨,蔡嵩松的论坛社区又热闹了起来,各种段子手又开始活跃了。除了论坛社区,记者注意到,某平台搜索“蔡嵩松”,相关的账号多达数十个,甚至近期有的账号的相关介绍,发布的内容非常像是其本人发布的信息,足以以假乱真。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从“蔡爹爹”到“蔡跌跌”再到“蔡爹爹”,近期随着半导体行业的持续上涨,诺安基金的蔡嵩松周边又活跃了起来。

除了论坛社区,记者注意到,在某平台搜索“蔡嵩松”,相关的账号多达数十个,甚至近期有的账号的相关介绍,发布的内容非常像是其本人发布的信息,足以以假乱真。对此,诺安基金相关人士表示:“类似这样的账号已经举报过好几个,这是举报一个冒一个。”

另外,虽然近年来,基金经理入驻各大平台屡有出现,有的基金公司甚至把投研团队都集体搬到了平台上,但是记者也发现,入驻时一时热闹,入驻之后,不少基金经理的内容,很长时间才更新一次,甚至有的上次更新都是在两年之前,这其实也很难起到与投资者的桥梁作用。

几十个“蔡嵩松”现身社交平台

诺安基金经理蔡嵩松,应该算是基金出圈比较早的基金经理之一,其管理的产品因半导体、芯片等集中性的主题投资以及高波动的特性,吸引了不少投资者追逐。

近期,随着相关行业的持续上涨,蔡嵩松的论坛社区又热闹了起来,各种段子手又开始活跃了。

不仅如此,有些已经不满足于只是论坛社区发发段子,聊聊天,他们开始借用蔡嵩松的名字,活跃在各大平台上,近期记者在某平台搜索中,发现有不少以蔡嵩松为用户名开设的账号。

记者以“诺安基金蔡嵩松”为关键词,搜索之后发现,竟有超过30个用户直接以蔡嵩松、诺安蔡经理、诺安蔡老板作为用户名,头像也直接是蔡嵩松的头像。

其中有一位近期才开始更新的账号,最能以假乱真,该账号介绍直接是“顶戴芯片设计博士,做科技投资锋利的矛”,在直播动态中一共有4条,均为近几天刚发布,其中有一条还是蔡嵩松本人的现身录制,连背景都是诺安基金。

对于不了解的投资者来说,看到这样的视频号,很容易就可能误解是蔡嵩松本人的账号,就连记者咋一看,都以为是蔡嵩松来开号了。

对此,记者也是特意向诺安基金进行了了解,相关人士表示:“类似这样的账号已经举报过好几个,这是举报一个冒一个。”

投资者应加强辨识平台账号

除了蔡嵩松,同样存在类似情况的还有易方达的张坤,某平台搜索“易方达张坤”,也有5个同名。

虽然相比于诺安的蔡嵩松,数量要少得多,但也可以看出,当这些基金经理出圈之后,越来越多的人,或是调侃,或是崇拜,又或是希望借机以此获得一些流量。

同时,越来越多的人群,不管是不是投资者,通过各种渠道不断接触到关于基金经理的各种信息。当他们看到这些账号的时候,有的就会产生误解,再以上述提到的那个蔡嵩松的账号,近几日发布了4条视频,已经收获了2000多的粉丝,这其中会不会就有一些误以为是本人而关注的?

因此,作为投资者而言,一方面,在关注这些账号的时候,应该看清楚,如果以为是本人开设的账号,那就要注意了,目前尚未看到有基金经理个人在短视频平台上开设认证账号。

另一方面,基金公司在借助各个流量平台,或是宣传产品,或是宣传基金经理的同时,也应该在各大平台官方账号的显眼位置,进行提示说明,提醒投资认清官方标识。

当然,目前在其它平台上,已经有一些基金经理认证的账号,比如在今日头条上,已经有多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都已经入驻,比如嘉实基金、景顺长城、中欧基金等,而这些有认证的账号,其实也是比较容易辨别。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基金经理虽然入驻了,但实际上内容更新的频率是比较低的,记者甚至看到了有些基金经理的内容更新还停留在一年前甚至是两年前。不管这些基金经理的入驻是为了宣传基金还是为了跟投资者搭建起更好的沟通平台,这样长时间不更新,显然有点可有可无的感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