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虚拟偶像IP产业的趋势是什么?业内人士:精细化运作,偏消费端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5 22:41:25

◎爱奇艺《2019虚拟偶像观察报告》显示,全国有近4亿人正在关注或走在关注虚拟偶像的路上。

◎原力创投创始人卢宇翔表示,“虽然Z世代已经到来,但是(虚拟偶像)行业内大部分企业还是不赚钱,这是一个现实问题。”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生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汤辉    

“虚拟偶像IP产业的机会来了,到这个时候该爆发了。”原力创投创始人卢宇翔在6月5日下午举行的第九届中国网络试听大会的“网络视听数字IP创新论坛”中表示。

除了投资人,爱奇艺副总裁杨晓轩、爱奇艺爆表工作室负责人李宗倍、字节跳动内容合作创新西区负责人王彬荣等在内的多位虚拟偶像IP产业业内人士也出席了该论坛。他们认为,虚拟偶像IP产业前景极为广阔,但目前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对于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多个业内人士都认为,应该朝着偏消费端运营,精细化运作的方向发展。

虚拟偶像市场是一片蓝海

所谓虚拟偶像,是指通过绘画、音乐、动画、CG等形式制作,在网络等虚拟场景或现实场景进行演艺活动,但本身并不以实体形式存在的人物形象。爱奇艺《2019虚拟偶像观察报告》显示,全国有近4亿人正在关注或走在关注虚拟偶像的路上。

最早为大众所知晓的虚拟偶像或许是日本的初音未来,她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全息投影技术举办演唱会的虚拟偶像。但随着Z世代(1995-2009年出生)的崛起,虚拟偶像产业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在杨晓轩看来,相比于Y世代(1980-1995年出生)的虚拟偶像,Z世代的虚拟偶像受众突破了二次元圈层,文化趋于多元化,可拓展的应用场景也在增多。

“Y世代虚拟偶像的盈利方式走的是粉丝经济的路线,包括产品、演出市场以及版权收入,受众以C端用户为主,而Z世代虚拟偶像的盈利方式走的则是KOL内容运营路线,包括代言广告、直播代货、授权周边、实景娱乐等,受众呈现垂直化的趋势,B端市场拥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杨晓轩表示。

卢宇翔对于虚拟偶像IP产业未来也持乐观态度,认为这是一种趋势,“不同的时代做不同的事。我觉得这个趋势是势不可挡的,而且现在大家也很认可。”他所属的原力创投于2020年初投资了虚拟偶像“伊拾七”。

但卢宇翔也谈到,虚拟偶像产业优劣势很明显。“虽然Z世代已经到来,但是行业内大部分企业还是不赚钱,这是一个现实问题。”

达瓦科技总经理夏斯宇也同样意识到行业存在诸多痛点。“包括虚拟偶像在内的数字内容制作优质业务大量流向海外,国内只能分到残羹剩饭。”他说,投资成本大幅上升,行业准入门槛高;投资风险大,资本市场资金关注度降低;商业模式不健康,不可循环、不可持续发展。据了解,达瓦科技专注于虚拟现实的研发、制作及投资,涉及影视、动漫、游戏等多个领域。

未来应朝着偏消费端运营、精细化运作方向发展

既然虚拟偶像IP产业内大部分企业不赚钱,那么如何才能降本增效,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呢?

卢宇翔认为,“首先,企业做之前需要想清楚,是做大还是做小,做快还是做慢;其次,企业需要跳出常规,有些机会你想不到,比如‘@我是不白吃’就是一个专注于美食这一细分领域的虚拟IP,非常垂直,转化率很高。”

他还谈到,运动、新能源汽车等垂直领域的虚拟偶像也拥有非常多的机会,细分领域机会很多,资本也更喜欢垂直领域的项目。

王彬荣也赞同这一看法,“要做一个领域的内容,我们希望把它拆分到二十个垂直的细分领域,这二十个细分领域还能拆分,再有四十个,八十个领域,这也是为什么有这么多做美食的账号,它们分为户外美食、室内美食、吃辣的、吃不辣的、吃四川菜、江浙菜等等。”他说,场景的多元化要求我们把内容做得精细化,这样匹配度更高。

万像科技与摩登天空合作推出了虚拟音乐艺人厂牌“No problem”,深耕虚拟音乐艺人细分市场,其CEO夏冰表示,除了细分领域的考虑,目前万像科技着重做音乐与演出这一场景还考虑到它们距离消费端更近。“产品出来后,能够给用户带来直观的便利,或者用户可以消费什么,这可能会是目前比较好的一个切入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虚拟偶像 Z世代 动漫 初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