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电视走出“大屏困境”靠什么? 未来发展要靠资源整合和场景再造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4 20:32:30

◎易视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侯立民提到,用户逐渐远离大屏的原因包括内容“千人一面”、“交互体验”没有突破等方面。业内人士认为,要走出“大屏困境”,需要靠资源整合和场景再造。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你有多久没看电视了?”

当短视频领域“一骑绝尘”,这样的灵魂拷问让人不禁想到大屏电视。

今日,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继续进行。在互联网电视产业发展论坛上,“大屏困境”被提及。易视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侯立民提到,用户逐渐远离大屏的原因包括内容“千人一面”、“交互体验”没有突破等方面。

即便如此,业内仍然看好互联网的大屏,认为要走出“大屏困境”,需要靠资源整合和场景再造。

大屏电视颓势犹在

“现在的短视频规模达到2051.3亿,超过综合视频和内容创作总的规模。”侯立民列出了这样一组数据,在短视频市场“一骑绝尘”之时,以电视为主的大屏市场已被抛在脑后。

上海森宇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CEO唐柯也列出了一组数据:“截至去年12月,中国家庭总户数4.67亿。而且在大屏电视传统黄金时段,用户关注度逐渐向移动网络偏移。”

黄金时段是大屏电视最稀缺和最具有价值的阵地,而这部分阵地也逐渐被以手机为主的小屏市场占领。

数据之外,侯立民还举了一个更鲜活例子。有一天,他突然想在电视上看比赛,“(这是)最近大屏第一次开机,但最后我还是拿出手机,点出付费投屏……我们的技术副总有一天给我说,‘连我老爸都在刷抖音、快手’。”

实际上,大屏电视衰落已不是新鲜话题。过去十年,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手机使用时长早已超过大屏电视。

“大屏困境”也不是现在才出现,从很多细节已经能看见颓势。比如,IPTV用户活跃度下降且增值规模不大。对此侯立民等业内人士也分析了“大屏困境”的原因。

“电视交互体验没有突破、推送仍然是千人一面,电视没有实现内容聚合。”侯立民分析称,大屏电视延续的单一功能已难以跟上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而在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视频业务部总经理徐晓林看来,在影音娱乐体验方面,现在大部分电视是没有做好的。

那么,在未来十年,日趋衰落的大屏电视是否会消失?整个市场是否会被小屏手机侵蚀?

令人意外的是,在场出席嘉宾并没有如此悲观,反而有“否极泰来”之感,用以支撑的观点在于智能电视的发展、大屏屏显清晰度进步、交互体验兴起等。

注重资源整合能力

“电视不会消亡。”深圳市易平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聪表示,他反而看好大屏电视的未来。

华数传媒全国营销运营中心总监兼新媒体事业部总监苏松表示,他长期看好互联网电视,“归根结底,我们是看好这一行业。它以后的发展是基于产业链资源整合能力,模式的创新能力,长期业务经营能力的全链条竞争。”

实际上,大屏电视要走出困境,不能仅把自己视作产业链的孤岛环节,而是让终端企业找到新的运营服务模式。

“智能电视企业发展,通过低成本的终端快速销售和铺量,给终端电子销售企业产生了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包括我们看好的康佳等。”苏松表示,大屏电视并非独立发展,未来要探索整个终端跟宽带融媒电视的结合。基于云服务,向个人、家庭、商业组织和新业务延展,这是整个发展的规律。

用户,这是大屏电视能走出困境的关键词。

腾讯云传媒行业总经理舒文琦表示,在规划畅想未来发展时,很重要一点是屏读,“屏可以传递很多信息,未来屏它一定是个智能屏,一定是要感知终端用户真的想干什么。”

他强调,屏作为未来全真互联网连接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最关键的环节。比如户外、客厅,用户能掌握到的所有设备设施都能通过这个屏连接,“我们也想把全民K歌搬到家里,大家不用去KTV……未来技术屏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肯定会有一个全息影像去触动大屏迭代升级。”

侯立民也谈到跨屏应用要和现有互联网生态结合起来。

当然,无论是大屏小屏,“内容为王”一直都不过时。“要关注内容的长尾价值,价值观能够持续引起共鸣才能经久不息。”中金公司互联网分析师肖俨衍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电视 大屏困境 大屏电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