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唐山钢铁限产可放松,监管不可放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3 09:27:08

每经评论员 王珊

5月31日,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召开钢铁企业调整烧结机停限产方案座谈会,该座谈会的主要方向是放松此前的限产政策,调整了钢铁企业排放管控要求和比例,也放宽了对炼钢环节的管控。

唐山放松限产无疑对钢材市场释放了暖意。常言道,国内钢铁看河北,河北钢铁看唐山。2020年河北省粗钢产量2.498亿吨,唐山粗钢产量为1.44亿吨,约占我国粗钢总产量的13.5%。唐山早已是我国的钢铁重镇,也曾是全国限产管控最严格的城市。

为改善空气治理、推动环境治理,唐山多次采取严格的治污措施,据笔者统计,自2016年以来,唐山出现环保管控天数多达700余天,出台环保管控政策近80次。今年3月下旬,唐山环保再次加码,推出“史上最严限产令”,对辖内23家全流程钢企实行最高为50%的限产减排措施,被认为体现了当地政府应对空气污染的决心。

两个多月后唐山便放松限产,显然与我国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愿景背道而驰。毕竟,在制造业31个门类中,我国钢铁行业碳排放量最大,粗钢产量更是占全球50%以上,降低粗钢产量显然是最简单直接的减碳手段。

唐山限产已是常态化行为,据了解,此次放松限产,主要是为应对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

今年以来,受国际传导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大宗商品价格连续大幅上涨。日前,李克强总理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表示,要注重用市场化办法解决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实际上,5月下旬起,多部门已密集出手,出台多项举措保障大宗商品供给,遏制其价格不合理上涨。唐山放松限产,亦是增加大宗商品有效供给的关键一环。

放松环保限产打压大宗商品价格,早已被证明是一种有效方式,曾在多个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周期里被运用,政府适时调控、张弛有度,有利于维持供需平衡,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有效遏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眼下亟待解决的议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未来必须赢的一场硬仗,如何在放松限产的同时找到环保的平衡点,是政府、企业和社会都需要再思考的事。对于企业而言,加强对环境的重视就意味着要牺牲一部分经济利益;对于公众而言,放松限产就意味着要牺牲一部分环境利益,这是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固有的矛盾。但是,我们不可忽视放松限产可能带来的污染问题。

单靠企业责任心来减少污染是不切实际的,在放松限产的过程中,必然需要相关部门的持续监管,在产能满足市场需求后,及时调整限产政策,才能为长期低碳化转型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

独行者步疾,结伴者行远。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既是未来国家和企业竞争的新高地,也是一次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需要社会各界凝心聚力、同向而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