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嘉宾阵容、活动场次创历史之最 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3日成都启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2 19:54:33

◎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将于6月3~6月5日在成都举行。

◎经过多轮创新,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嘉宾阵容、活动场次等多个方面实现突破。

◎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速增长的营收数据显示出,成都已逐渐成为我国网络视听产业的重要一极,也为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被业界称作“年度行业风向标”的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将于6月3~6月5日在成都举行。今日(6月2日)上午,大会组委会在成都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大会相关筹备情况。

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新闻通气会 图片来源:大会组委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通气会上了解到,与以往相比,本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有诸多亮点,嘉宾阵容、参会企业、活动场次均创历史之最。大会期间,也将聚焦建党100周年的主题,并在开幕式上举办“网络视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活动”。

本届大会有哪些重磅嘉宾出席,他们又将带来对网络视听行业的哪些新观察和新思考?都值得期待。

嘉宾阵容、参会企业数量、活动场次创历史之最

作为网络视听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内容最丰富,对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国家级活动,历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都吸引到众多行业领军人物,通过高质量的论坛活动来共同探讨、推动网络视听行业发展。

本届大会同样如此。记者了解到,经过多轮创新,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嘉宾阵容、活动场次等多个方面实现突破。

“除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樊路远,华为云CEO张平安等行业顶尖大咖外,头部网红薇娅,著名导演张一白、唐季礼等,也将第一次参与大会。”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龚宇、樊路远等行业领军人物,已多次出席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每次参会,都会带来他们对所在行业的观察和思考。去年大会上,龚宇就说过,网络视听内容分众化已成行业必然趋势,市场需要更多元的内容满足用户的娱乐需求。行业大咖的不少预判,都已得到证实。

今年,参会嘉宾也将围绕长视频、短视频、影视剧、网络音频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除了嘉宾阵容空前,本届大会也是参与企业数量和举办活动场次最多的一届。据介绍,今年共设置了45场专业论坛及配套活动,是历年来活动最多的一届;腾讯、京东、美团等2000多家主流企业将参与大会,企业数量也创下历届之最。

聚焦主题、创新形式,探索网络视听消费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6月3日的开幕式上,将举办“网络视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活动”。而全面聚焦建党100周年的主题,将是本届网络视听大会的中心。

围绕这一中心,大会突出了党史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网络视听作品等内容的设计,策划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精品节目展”、“精彩短视频百年映初心”短视频优秀作品发布等主题活动,并以图片、视频、音频及交互体验的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深刻展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伟大成就,展现优秀网络视听节目成果和视听行业党建工作风貌。

除此之外,今年大会期间,将举办“2021‘幸福美好’直播生活节”。“活动形式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升级,比如专门策划融入了大型沉浸式剧本杀,立足‘互联网+线下社交娱乐市场’模式的西南地区首个集影视、游戏、数字、文化、社交、娱乐为一体,线上线下双赋能的全新消费场景,真正实现以节促产,推进四川成都文旅沉浸式产业项目落地。”

“活动团队都是一批年轻人,所以在内容设计上增加了很多创新的元素。”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新增的户外沉浸式剧本杀项目,就结合云平台和pad技术,把当前最具潮流的剧本杀模式搬到户外古风公园场景展开。

成都已成中国网络视听产业重要一极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成都网络视听标上企业数量已达2000余家,网络视听从业人员总体规模已达到14万人,网络视听业务收入为2284.81亿元,同比增加31.2%。同一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跃升至1805亿元,同比增长23.7%,占GDP比重首次突破10%,成为全市新兴支柱产业和重要经济增长点。

“高速增长的营收数据显示出,成都已逐渐成为我国网络视听产业的重要一极,也为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在游戏电竞、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细分领域已形成一定的规模优势。

尤其是,成都通过举办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建设中国(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以及建设网络视听相关功能区等多措并举,建立起以成都高新区、天府新区两个网络视听高地为“双核”,以锦江区、青羊区、郫都区等其他多个区县的产业园区及功能区为“多极”的格局,引导上下游产业充分融合。

此外,通过进一步加快聚集网络视听产业人才、资源、项目和资本,推动网络视听与数字文创等新经济产业快速发展,成都已初步形成较为完整且具有成都特色的网络视听产业链条。

为了全面呈现成都网络视听产业成果,本届大会期间,除发布《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外,还将发布成都网络视听调查白皮书——《2021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报告》,全面展示成都网络视听企业发展丰硕成果,凸显成都网络视听、数字文创企业经济发展优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爱奇艺 阿里巴巴 华为云 腾讯 京东 美团 薇娅 张一白 唐季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