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新一线城市图鉴:西安有多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2 19:29:16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几天前,《2021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发布,最新的一到五线城市排名随即出炉。

这份榜单显示,过去一年,城市格局发生许多新的变化。

比如,时隔两年,一线城市排位重新出现“上北深广”;比如,宁波重回新一线城市……

对于西北区域而言,主要城市在全国的位次也面临一定程度的洗牌重组,有一些新的变化值得关注。

然,只要涉及城市排名,就很难没有争议。但这并不妨碍本文以此为切口,对于新一轮西北城市格局发生的变化进行观察。

西安成新一线“第四城”

这份榜单已经持续6年之久,标准也相对统一。即基于城市大数据手段,从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五大维度,来评价城市的商业魅力。

今年,有15个城市进入新一线城市,分别是成都、杭州、重庆、西安、苏州、武汉、南京、天津、郑州、长沙、东莞、佛山、宁波、青岛和沈阳。

图片来源〡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

西安依然是西北地区唯一的新一线城市。今年,西安超越武汉,从新一线城市第五位上升至第四位,紧跟成都、杭州和重庆。且从上述五个维度来看,西安在全国主要城市中都有着较强的竞争力。

作为西北唯一的国家中心城市,西安也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在高铁网和航空枢纽建设上具有突出优势。如西咸国际机场为十大国际航空枢纽之一,国内航线通达性全国第一。

今年2月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下称《纲要》),西安被定位为“20个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还被赋予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港站”、“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等多重使命。

在新一线城市中,西安的交通枢纽性排名第二位,继续保持优势。

此外,西安在商业资源聚集度上排名第五,商业资源区域中心指数上排到全国第二位。在城市人活跃度排名第九,生活方式多样性排名第四。

新一线城市研究所披露,后疫情时代,西安较为成功的提升了城市的消费信心,电影、图书等多项消费指数排名跃升。其实,不论商业资源的聚集,还是生活消费的多样化。城市的经济实力和人口聚集度都是一个重要的要素。

今年西安GDP成功突破万亿,人口总量达到1295万。正如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所言,这是一个具有仪式性的关键节点,这对于关中城市群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信心。

围绕创新氛围、人才吸引、消费潜力和城市规模与增长等维度,西安也被这份榜单定义为最具未来可塑性的10座新一线城市之一。

谁是西北“第二城”? 

今年西北地区有54座城市进入一至五线城市榜单,其中,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分别占据10、14、4、7、12名。

从近两年榜单来看,一至三线城市位次相对稳定。

西北五省份中,西安在新一线城市“傲视群雄”,兰州则是唯一的二线城市。今年的榜单中,兰州下滑两个位次,在全国30个二线城市中排28名。而三线城市中,乌鲁木齐、咸阳和银川又是“西北三剑客”,分别是9、15和21名。

而四线城市,5个席位几乎被陕西包揽,榆林、渭南、宝鸡和延安都是陕西城市,其余在此段位的西北城市仅有西宁。

对于西北地区,西安是毫无疑问的龙头,但是到底谁是西北“第二城”?

这似乎很难有定论。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从经济体量而言,兰州2020年实现GDP2886.7亿元,乌鲁木齐是3337.3亿元,银川为1964.4亿元。

作为西北唯一的二线城市,兰州当西北“第二城”似乎缺乏一些底气,经济体量不及乌鲁木齐、银川,甚至陕西的地级市榆林(2020年实现GDP4089.7亿元)也会表示不服。

不过,城市或者社会体的评价不是针对哪一项标准,而是要有综合性评价。西安朝华研究院院长单元庄告诉粉巷财经(ID:nbdfxcj):“从经济来讲,兰州确实比较弱,但是从它的能源地位等,特别是未来战略发展的地位都是比较重要的。”

他认为,考量西安、兰州和乌鲁木齐这三个城市,要从五个格局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西北格局、全国格局、中亚格局、欧亚大格局以及丝绸之路格局,从这些角度来思考,其实上述三座城市的地位甚至不亚于成、渝。

值得一提的是,兰州在科教文化方面也有着不小的优势。

今年3月,教育部明确要在西北、西南、中部三大区域分别建设高等教育的综合创新平台,共建共享优质的教育、科研和人才资源。以西安、兰州为战略支点,发挥高水平大学的带动作用,带动引领西北高等教育的在整体的发展。

这对于兰州来说,无疑也是重大利好。

西北城市开新局

如今,城市群的竞争成为当下城市竞争的主流,但是西北在这一领域却并不占优。

一则,除了西安,区域内缺少同等规模的大城市;二则,区域内核心城市较为分散,不利于形成经济圈。

单元庄认为,西北区域核心城市战线太长,这不应该成为阻碍。“我们提出,中国西部应该有 ‘一角两带’,一个金三角就是重庆、西安、成都,两个带分别是从西安出发至乌鲁木齐的一个国际工业带、从重庆出发至昆明的国际工业带。特别是80%的能源都从西部来,这‘一角两带’将产生重要影响。”

实际上,目前西北城市内部,也正在发生一些积极变化。

比如,人口是衡量城市潜力的重要因素。比较令人惊喜的是,西安人口规模较2010年增加448.51万,人口总量达到1295.29万人,力压武汉、杭州等明星城市,首次跻身“全国人口十强市”,位列第八名。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再看西北的其他核心城市。比如,兰州在全省人口下滑的情况下,十年之间增加74万人,人口规模达到436万。银川人口规模在十年之间增长86.6万,达到285.9万人。

城市人口的增长,也正是城市吸引力的展现。

再比如,甘肃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多次提及,提升省会城市的综合实力和承载空间。

可以说,这些省会城市被视为西北五省份崛起的希望所在,接下来的表现也令人期待。当然,就西北版块而言,西安及关中平原城市群的带动作用将会更加凸显。

粉巷财经曾就西安GDP破万亿撰文讨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认为:“西安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的首位城市,前期主要是一个聚集效应,当它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辐射带动作用就会更强一些。尤其是随着它经济体量的增长以及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改善,那么它的产业聚集能力、就业的带动能力等都会增强。”

近两年,西安经济增长迅速,而且乘“全运会”东风,各项投资、城市建设及更新速度明显加快。比如,高标准的奥体中心,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方方面面焕发活力。

至于,西安如何带动关中平原城市群乃至西北片区发展,拭目以待。

本文来自粉巷财经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