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2021“中国电影领军人物”一席之位,谁是王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2 18:39:50

“中国电影领军人物”是目前行业唯一一个由权威机构媒体评选出的重要奖项,入选者均是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标杆性人物。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以“电影市场新活力 电影强国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将于6月11日下午1点,在上海电影集团五号摄影棚盛大启航。

深刻记录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轨迹的“中国电影领军人物”评选随着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的启幕,也正式启动评选。日前,初评阶段,在参考了猫眼专业版、灯塔专业版、艺恩、启信宝、Wind等平台数据的同时,还综合了市场、口碑、美誉度、项目投资回报率等因子,结合其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的影响力事件,每日经济新闻筛选出了13位“第四届中国电影领军人物”入围名单。

从2016年起,每日经济新闻密切关注资本对于影视产业的影响和动向,于冬、任仲伦、曾茂军、吴京等产业链顶级人物,均曾获得过“中国电影领军人物”的殊荣。

“中国电影领军人物”是行业目前唯一一个由权威机构媒体评选出的重要奖项,初衷是评选每年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标杆性人物,从财经和产业的视角来审视电影产业,为产业的发展留下重要标记。

“第四届中国电影领军人物”的桂冠会由谁摘得?快来为“中国电影领军人物”投出关键一票吧!(点击此链接进入投票通道:http://vote.nbd.com.cn/templates/normal.html#/?tt=1ac03cfa2e0f80c4c157367bd60fa0ea&message_id=001

评选规则再升级

作为追随中国影视行业一同成长起来的专业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是行业的参与者、见证者。多年来,我们用财经视野洞悉影视行业和资本的风云变化,始终走在行业前端,聚焦产业新发展、新趋势、新标准。

“中国电影领军人物”是行业目前唯一一个由权威机构媒体评选出的重要奖项,入选者均是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标杆性人物。此前几届,于冬、王中磊、王长田、曾茂军、吴京等40余位横跨出品人、导演、演员的行业大咖均被提名。

于冬曾获得第三届中国电影领军人物殊荣

吴京曾获得第三届中国电影领军人物殊荣

近日,通过多维度初选(因疫情原因,2020年停办。因此,本次评选时间跨度为两年:从2019年6月至2021年5月),“第四届中国电影领军人物”入围名单惊喜出炉:张艺谋、傅若清、王中磊、管虎、王长田、饺子、曾茂军、陈思诚、于冬、黄晓明、曾国祥、易烊千玺、贾玲13位制片人、导演、演员荣登入围榜单。

上述入围名单是在参考了猫眼专业版、灯塔专业版、艺恩、启信宝、Wind等数据平台的同时,还综合了市场、口碑、美誉度、项目投资回报率等因子,结合影人在过去两年对中国电影产业的影响力,层层筛选而出。

6月2日起,“第四届中国电影领军人物”观众网络投票通道正式开启,每天最多可为参评人员投出5票,投票时间截止到6月9日零点。

与往届不同,今年的终选由“专家评审+网络投票+每经智库”三部分组成,评选规则再升级!届时,将由专业顾问委员会结合大众网络票选结果,对所有入围人员进行商讨确认,经过最终角逐,仅产生一位“中国电影领军人物”。

“第四届中国电影领军人物”最终结果,将在“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上揭晓。

入围的都是谁?

说到中国最著名的导演,“国师”张艺谋绝对是名副其实的一个。尽管年过七旬,但张艺谋创作的脚步丝毫没有慢下来。在三十载的电影之路上,他不断创新:《影》《一秒钟》《悬崖之上》……对投资方而言,张艺谋始终是有吸引力的。互联网资本手持重金入场电影圈,钱他们不缺,张艺谋却只有一个。今年五一档,《悬崖之上》让经典谍战片类型重回大众视野,备受好评。毫无疑问,张艺谋绝对是“第四届中国电影领军人物”有力的竞争者之一。

张艺谋 图片来源:影片官方海报

“直面挑战,守正创新,推动电影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作为电影‘国家队’的使命。”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傅若清这段话很打动人。

这些年,傅若清参与了《金刚川》《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你好,李焕英》等百部优秀影片的出品发行。如今的他,已从幕后走上台前,承担着电影“国家队”的责任,不断推动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水准提升,让电影艺术不断绽放魅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审美的新期待。《我》系列电影在票房、口碑上均取得亮眼成绩,《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分别揽获31.7亿元、28.3亿元票房。这一次,傅若清的名字也出现在“第四届中国电影领军人物”入围名单中,他能否在众多高手中拔得头筹?值得期待。

新冠肺炎疫情曾短暂打乱了电影市场前进的步伐,自2020年7月疫后复工以来,中国电影市场一直引领着全球影院复工的脚步,这当中,华谊兄弟的《八佰》功不可没。数据显示,2020年影院复映的48天之后,全国票房累计超过40亿,观影人次过亿,其中《八佰》票房近24亿,观影人次6000万。“八佰救市”成了行业热词。这背后的操盘手,便是华谊兄弟和王中磊。王中磊能入围“第四届中国电影领军人物”,实至名归。

《八佰》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近年来,类型电影颇有观众缘。其中,于冬带领的博纳影业集团堪称主旋律商业化的龙头和领军者,凭借29.13亿元的《中国机长》、17.07亿元的《烈火英雄》等影片圈粉无数;王长田的光线传媒,用《哪吒之魔童降世》向大众展现了国产动画电影的强大吸金力,亦让动画电影迎来投资高潮,该片导演饺子也成为备受关注的新生代导演。曾茂军带领的万达电影,近年来旗下被大众熟知的电影IP,便是陈思诚的《唐探》系列,今年春节档,《唐人街探案3》斩获45.23亿元票房。上述企业掌舵者和热门影片导演,均顺利晋级“第四届中国电影领军人物”入围名单。

除了资深导演、企业掌舵者,新生代导演、演员也成为“第四届中国电影领军人物”入围名单上亮眼的种子选手:《少年的你》导演曾国祥、演员易烊千玺;票房破54亿元的《你好,李焕英》的导演贾玲。

易烊千玺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无论年龄老幼、无论资历深浅,只要是推动了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标杆性人物,就有资格参评“中国电影领军人物”,就有机会荣获“中国电影领军人物”称号。

【“第四届中国电影领军人物”评选流程】

1、参考猫眼专业版、灯塔专业版、艺恩、启信宝、Wind等平台数据的同时,还综合了市场、口碑、美誉度、项目投资回报率等因子,结合其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的影响力事件,筛选出13位入围名单;

2、入围名单在每日经济新闻全媒体平台(用户8000万+)面向公众进行票选;

3、每日经济新闻牵头组成顾问委员会,结合票选结果,对入围人员进行商讨;

4、最终出炉“第四届中国电影领军人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电影 领军人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