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由晋入豫,楼阳生第四度跨省履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1 22:08:13

现年61岁的楼阳生,仕途从家乡浙江起步,2009年至今已四度跨省履新,此番主政河南前系山西省委书记。

每经记者 余蕊均    实习生 刘雅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两个月内,河南省长、书记接连迎新。

据新华社6月1日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楼阳生任河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林武任山西省委书记;王国生不再担任河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在此之前,原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已于4月2日被任命为河南代省长。

中组部部务委员兼干部二局局长张光军在今日(6月1日)举行的河南省领导干部会议上表示,这次调整是中央从大局出发,根据工作需要和河南省领导班子建设实际,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

值得注意的是,现年61岁的楼阳生,仕途从家乡浙江起步,2009年至今已四度跨省履新,此番主政河南前系山西省委书记。

01

官方履历显示,楼阳生出生于1959年1月,浙江浦江人,1976年8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

图片来源:《山西日报》

楼阳生曾是知青,1978年进入浙江师范学院数学系数学专业学习,毕业后到衢州下辖的龙游县当了两年中学教师。

1984年,24岁的楼阳生走上仕途,历任共青团浙江省龙游县委书记,龙游县塔石区委书记,龙游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龙游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衢州团市委副书记、书记,浙江团省委副书记、书记等职。

1999年11月,年满40岁的楼阳生转入地级市工作,先后担任金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金华市长,丽水市委书记,并于2008年初升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长。

2009年1月,楼阳生离开工作20多年的浙江,开始跨省交流。

2009年1月首次跨省履新,任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12年3月二次跨省任职,任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14年6月由湖北赴山西,出任山西省委副书记。两年后,2016年8月,成为山西代省长,同年11月去“代”转正。

出任山西省长三年后,2019年11月,楼阳生接班骆惠宁(现任香港中联办主任),升任山西省委书记。此番主政河南,是其12年间第四度跨省。

据《山西日报》报道,在2019年11月30日召开的山西省领导干部会议上,骆惠宁表示:楼阳生同志政治坚定,经历多个重要岗位,视野开阔,领导经验丰富,改革创新意识强,工作有魄力,要求自己严格,来山西工作5年多,在各个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楼阳生在会上说,“我来山西工作已经五年半了,从来山西的第一天起,就把山西视为第二故乡”,并提到了“全面拓展各项事业新局面”包含的六个方面内容。

比如,以创新厚植动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全面整合优化各领域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融通创新,全面构建有利于创新活力充分涌流、有利于创业潜力有效激发、有利于创造动力竞相迸发的创新生态。

又如,以清正净化生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廉洁自律、以身作则,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定履行主体责任,落实纪委监委监督责任,深刻汲取系统性、塌方式严重腐败的惨痛教训,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零容忍的态度推进正风肃纪反腐,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不断发展。

02

纵观楼阳生在山西工作的7年,2019年是一个重要节点。

太原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9年5月,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在江西南昌举行。会上指出: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乘势而上,扎实工作,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

2019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河南郑州举行。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参加会议,并从流域生态修复、水土保持、污染防治等方面谈认识看法,结合实际提意见建议。

据《山西日报》报道,2019年12月2日,履新山西省委书记后的首个工作日,楼阳生选择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进行首次调研。

报道称,“在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进入第10个年头的关键节点,新任省委书记第一场工作调研主题确定为转型综改,信号意义再明显不过。”

楼阳生曾明确指出,要统筹开发区资源,有效整合行政区域内的各级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和企业孵化器等平台,积聚力量,形成拳头,辐射带动全省发展。

他还强调,山西要转型,太原首先转;山西要综改,太原首先改。

当地媒体统计,从2016年8月30日代理山西省省长至2019年11月29日,楼阳生共主持召开80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其中超三成研究了开发区相关工作,一批开发区新政出台,一批开发区相继设立。

值得注意的是,历次示范区调研,楼阳生总要进企业、看项目,尤其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山西日报》报道称:

楼阳生的思路是,力争经过五年、十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努力,有效破解“一煤独大”的结构性矛盾,使传统产业特别是煤炭产业在自身转型升级、做优做强的同时占比逐年下降,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大幅提升,形成经济增长的多业支撑,让山西经济这座大厦基础更加稳固、结构更加合理、竞争力真正强大……

03

此次人事调整背后,一个大背景不容忽视——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会议强调,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资源丰富,交通发达,产业基础较好,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潜力很大,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全局性意义。

从公开报道中可以看到,中部各省已经进入“传达贯彻”阶段。据《山西日报》此前消息:

5月20日,楼阳生在太原会见了来晋出席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的安徽省省长王清宪、江西省省长易炼红、河南省代省长王凯、湖北省代省长王忠林。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出席。

楼阳生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与中部兄弟省份紧密携手,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全方位加强交流合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谱写中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山西日报》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5月27日召开的山西省委常委会除了“传达”外,还对太原的下一步发展作出安排,指出要充分认识开辟太原市第二战场,对于太原打造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的全局性、战略性、牵引性意义。

要加快中北高新区扩区,集聚先进生产要素,推动产业布局更集中,产业层次上水平,实现与综改示范区错位发展,培育太原都市区新的增长极。

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国家支持,把综改示范区打造成国家级新区,架构起太原都市区“双引擎”驱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

楼阳生此前曾表示,抓落实的关键是要有解决方案,强调“调查研究、掌握实情”,“厉行法治、出好实招”,“系统推进、重点突破”。

在他治下,河南将如何攻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抓住“一子落而满盘活”的关键环节?

期待新的“解决方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