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00亿大白马遭遇“黑天鹅”跌停,超100万手封单压顶,近30万股东“躺枪”!网友深夜紧急挂单20万股出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31 10:29:23

每经编辑 杜宇

5月最后的一个交易日,持有上海电气的298185名股东懵圈了!

5月31日,上海电气A股开盘跌停,截至发稿,封单超100万手,4.7亿资金等待“出逃”,目前该股总市值724亿。

700亿市值“大白马”到底发生了什么?

消息面上,5月30日晚间,上海电气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讯公司”,公司持有40%的股权)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

截至公告日,通讯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86.72亿元,账面存货余额为22.30亿元,通讯公司在商业银行的借款余额为12.52亿元,公司向通讯公司提供的股东借款金额合计为77.66亿元,均存在重大损失风险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对通讯公司的股东权益账面值为5.26亿元,若通讯公司出现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存货无法变现等重大损失,将导致母公司权益投资全额损失,从而减少公司归母净利润5.26亿元;另加上因通讯公司可能无法偿还公司向其提供的股东借款77.66亿元,上述极端情况下,最终可能对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即对通讯公司的股东权益损失和股东借款损失)。

公告发布当晚,上海电气就收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监管工作函,就有关事项明确要求如下:

一、请你公司尽快核实控股子公司通讯公司业务开展的实际情况,包括业务类型、业务模式、主要客户和供应商以及资金流转情况等,查明其应收账款出现普遍逾期的具体原因及责任人,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是否存在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并按规定予以公告。

二、请你公司全面、审慎评估前述事项可能对上市公司产生的影响,及时、充分地向投资者揭示风险,并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

三、请你公司就此次风险事项的调查及处置进展,按规定及时、持续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保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充分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

四、请你公司及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勤勉尽责、积极履职,依法依规充分采取有效措施维护上市公司合法权益,尽量减少相关风险事项产生的不利影响,全力保障上市公司稳定经营、规范运作。同时,梳理内部控制、公司治理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上交所要求上海电气收到函件后立即披露,并认真落实本工作函要求,妥善处理相关风险事项,依法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全力保护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周末“炸雷”消息一出,股吧也是彻底炸了锅,目前其股吧人气上升至第2名。

股吧里有股民表示,这样为啥都不停牌?也有网友表示必须查一查给股民一个交代。





还有股民表示,周末夜里紧急挂了20万股,希望今天早上集合竞价能逃掉,有网友在该贴下方留言表示,估计今天难跑了,他自己也买了7万股。

据大智慧软件显示,截至发稿,上海电气成交量为24.64万手,成交金额达1.14亿。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市公司公告、股吧、上交所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