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老友记》重聚 网友忙“爷青回” 平台忙争版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30 14:40:07

5月28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同时发表声明称,在《老友记重聚特辑》上线后几小时内,B站就出现了大量侵权盗版视频,严重损害了版权方的正当权益。三大平台表示,作为《老友记重聚特辑》在中国内地互联网信息网络传播的权益方,对此类不尊重知识产权、公然盗版的行为表示严厉谴责,并坚决抵制此类侵权行为。截至目前,B站已经删除《老友记》相关视频和内容。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实习生 李佳宁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延期了一年后,《老友记》重聚特别节目终于来了。

近日,HBO Max(华纳旗下流媒体平台)在其Twitter账号上发布了一则重磅消息——万众期待的《老友记》重聚特别节目正式在HBO Max上映。5月27日,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同步上线,六大主演在《老友记》最后一季结束17年后终于悉数重聚,引得不少网友大呼“爷青回”。

据《Variety》报道,本次特别节目中每位演员将能够获得至少250万美元的酬劳。

《老友记》为粉丝带来一波怀旧热潮时,也让各路内容平台入局。国内视频平台同样瞄准了这个时机,《老友记》重聚特别节目在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大平台联合上线。

5月28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同时发表声明称,在《老友记重聚特辑》上线后几小时内,B站就出现了大量侵权盗版视频,严重损害了版权方的正当权益。三大平台表示,作为《老友记重聚特辑》在中国内地互联网信息网络传播的权益方,对此类不尊重知识产权、公然盗版的行为表示严厉谴责,并坚决抵制此类侵权行为。截至目前,B站已经删除《老友记》相关视频和内容。

图片来源:官方海报

难以超越的美剧TOP1
六大主演17年后再聚首

当《老友记》的六位主演陆续走进摄影棚,主题曲《I'll Be There For You》响起,屏幕前的粉丝都哭了。“最终回杀青之后,六位主演只曾聚齐过一次,直到今天。”重聚节目打出了字幕,这场重聚期盼已久。

《老友记》是一部美国电视情景喜剧,故事以生活在纽约曼哈顿的六个老友为中心,描述他们携手走过的十年风雨历程。1994年9月22日,《老友记》在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首次播出,而后以一年一季的制作速度,一直到2004年5月6日第十季播放结束,随着六位老友因各种原因离开了公寓,也为这部持续了十年之久的神剧画上了句号。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截图

对于许多美国人而言,《老友记》代表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全十季收视均列年度前十,第十季大结局播出时更是吸引了5225万美国观众的观看。获得第54届艾美奖喜剧类最佳剧集奖,提名黄金时段艾美奖累计62次,更是在美国权威媒体《好莱坞报道》2015年评选出的100部最受欢迎美剧中名列第一。

同时,《老友记》也俘获了众多中国观众的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在豆瓣搜索发现,在豆瓣美剧排行榜中《老友记》第一季位列第五,而从评分上看,《老友记》从一到十季评分均为9.7、9.8分,超越了《生活大爆炸》《纸牌屋》《权力的游戏》等一众高分美剧。


《老友记》系列部分豆瓣评分 图片来源:豆瓣

据《Hollywood Reporter》报道,《老友记》重聚特别节目在2019年就已提出,本应该于2020年3月拍摄,并在2020年5月27日,HBO Max上线的首日进行播出。然而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使得该节目的录制计划不得不暂停,并被延期至今年。

如今,即将上映的《老友记》重聚特别节目为一个小时的无剧本对话演绎,詹妮弗·安妮斯顿、柯特妮·考克斯、丽莎·库卓、马特·勒布朗、马修·派瑞、大卫·休默六大主演以及制作人大卫·克拉尼、玛尔塔·考夫曼都将重回华纳24号摄影棚参与录制。虽然并非观众们期望的续集,但却是六位主演时隔17年后的再次相聚,也再次唤醒了无数喜爱《老友记》的观众心中的回忆。

根据HBO发布的消息,本次重聚特别节目上还邀请到了大卫·贝克汉姆、贾斯汀·比伯、Lady Gaga等众多特别嘉宾前来客串。

华纳斥资4.25亿美元
买下《老友记》五年播放权

据《Variety》报道,本次《老友记》重聚特别节目将会为每位演员带来不低于250万美元的收入。而在拍摄第十季时,六位演员联合谈判,将片酬拉到了每人每集100万美元的水平,本次特别节目的片酬比单集片酬高出了一倍还多。

除了片酬,《老友记》的版权才更加值钱。

此前,《USA TODAY》报道了华纳每年仅通过出售《老友记》的播放权就能够获得10亿美元的收入,而剧中的六位主演每年也能从中获得2%的收入,即2000万美元。这意味着只要《老友记》还在播出,几位演员即便什么都不做,每年也会有2000万美元从天而降。

2015年,流媒体播放平台Netflix以1亿美元的代价获得了《老友记》的独家流媒体播放权,而后《老友记》成为了该平台上播放第二多的节目。2018年底,本应与《老友记》分手的Netflix架不住观众们对该剧的狂热喜爱,又以1亿美元的价格将《老友记》的播放版权延长了一年。

然而,2019年二者还是缘尽,被AT&T收购的华纳传媒推出了流媒体播放平台HBO Max,为了增强其竞争力,以4.25亿美元的价格拿到了《老友记》5年的独家播放权,每年8500万美元。尽管Netflix也试图将这一招牌留在手里,奈何在出价上不敌华纳。

与国内网络视频运营商依靠广告盈利不同,国外多采用付费会员制的方式,将营收渠道更多地面向C端,获得观众们喜爱剧集的版权正是其营收增长的关键。华纳斥资买下《老友记》播放权,又在推出流媒体平台HBO Max一周年之际奉上了重聚特别节目,无疑是其增加会员数量的一步好棋。而《老友记》在完播17年后仍有如此巨大的能量,也不禁令人感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老友记 爷青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