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刚刚,证监会副主席李超重磅发声:从严从重打击恶性违法违规,让做坏事之人付出沉痛代价!还有这些信息很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9 15:00:26

每经编辑 胡玲

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春季会议今天(29日)在北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等在此次会议上的讲话颇受关注。

这是由中国贸促会和国际金融论坛这一国际机构共同主办的会议,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50多家国际和地区组织,约500人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为期两天。

本次论坛将举办13场专题讨论,议题涉及全球可持续金融、全球抗疫合作、全球经济格局变化及挑战、绿色丝路等方面。中方代表将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届时,国际金融论坛还将发布《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中国报告》。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从严从重从快”打击以市值管理之名、行市场操纵之实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

据中证网,证监会副主席李超5月29日在国际金融论坛2021春季会议上表示,持续完善资本市场法治基础,从严从重从快打击欺诈发行、财务造假,以及以市值管理之名行市场操纵之实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让做坏事之人付出沉痛代价

他透露,证监会将会同有关方面积极推动完善债券市场基础制度,稳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落地。配合推动期货法出台,完善大宗商品期货监管和风控制度,为稳价保供积极贡献力量。

李超表示,证监会将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对资本市场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促进资本市场更好发挥资源配置、风险缓释、政策传导、预期管理等方面的枢纽功能,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李超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突出放管结合,以更大力度推进简政放权。一方面,继续坚定“放”。凡是市场机制能有效发挥作用的领域,坚决放权于市场,减少不必要的管制,不断提升监管透明和可预期性,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另一方面,持续抓好“管”。该监管的定要坚决管住管好,坚持科学监管、分类监管、专业监管、持续监管,进一步完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制度安排,对各类风险做到看得明、说得清、守得住。要不断提升监管的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增强监管的有效性。

李超表示,将持续加强日常监管的基础上,会同立法司法机关等有关方面进一步落实好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指导性文件,加快健全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全球面临金融资产重新定价风险,甚至是资产泡沫破灭

据央视财经,在5月29日召开的“IFF2021年春季会议”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全球货币政策在宽松的基调下分化加速,西方发达经济体政策宽松幅度前所未有,决策独立性明显下降,手段工具突破传统底线,不但导致财政可持续风险,而且产生巨大外溢效应,推高全球债务规模,推升金融市场泡沫和通胀预期。在发达经济体坚持低利率政策同时,近期一些新兴经济体也立即宣布加息,可能引起全球金融资产重新定价,甚至造成资产泡沫的破灭

据上证报报道,对此,梁涛提出四点倡议:

一是深化抗疫协作,加强政策协调。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主要取决于各国疫情防控行动的效果,多国应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加强防疫信息的共享和经验教训,协调防控措施,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金融领域应有效利用金融资源,服务国际抗疫合作,全力满足卫生防疫、药品制造、科技研发、疫苗生产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同时,综合使用各类政策工具,推动主要经济体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从供需两个方面稳住世界经济,共同维护全球金融稳定。

二是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推动可持续发展,加大对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分享可持续金融最佳实践,共同完善可持续金融标准产品创新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不断丰富监管的工具箱,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加大对低排放产业的金融支持,真正让金融改善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增长。

三是加强金融监管合作,共同防范金融风险。风险无国界,应进一步加强多双边监管合作,共同加强风险监测力度,提升风险监测手段,完善跨境资本管理政策工具,健全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体系,防范热钱大进大出,对新兴市场带来扰动。在防范金融危机、管控国际金融风险溢出效应方面,应加强国际监管合作,促进全球经济恢复和金融安全稳定。

四是践行多边主义,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构成了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主要框架,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日益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推动力,在这一背景下,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应不断适应世界经济结构变化,更多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包括提高新兴市场的代表性使全球治理机制更具平衡性和包容性。同时,可充分发挥G20在协调全球宏观政策、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方面的作用,推动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内的国际多边机构共同参与全球金融治理建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中证网、上证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