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不止盯上SaaS蛋糕!“翱象”上阵 阿里同城零售多线作战再添新兵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7 16:59:16

◎5月26日,阿里巴巴发布服务实体零售行业的数智化SaaS翱象,为商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消费者需求洞察、商品经营效率提升等解决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翱象的数智增长体系被分为了三层,即:基石、能力和成效。

◎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表示,翱象的推出可以帮助阿里进一步提升商家的粘性,带来新的增长,与此同时,翱象也是阿里在同城零售上布局的一颗新子。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陈婷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阿里在同城零售布局上,又有了新动作。

阿里巴巴发布服务实体零售行业的数智化SaaS翱象

每经记者 陈婷 摄

5月26日消息,阿里巴巴发布服务实体零售行业的数智化SaaS翱象,为商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消费者需求洞察、商品经营效率提升等解决方案。同时,翱象开放平台,支持更多生态服务能力的接入,推动实体零售的数智化升级。

翱象由阿里超市生态事业部总经理周天牧担任CEO,公开信息显示:周天牧曾前后任口碑快消零售行业运营总监,天猫超市生态事业部总经理、淘鲜达平台负责人。

阿里自2016年发布“五新”战略(即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后,新零售成为探索实体零售数字化的排头兵。周天牧认为,翱象集中了过去近6年阿里巴巴在探索大润发、盒马等模式时积累的新零售经验和技术能力,以生态开放合作服务的方式为实体零售未来长久的数智化增长贡献力量。

上海财经大学电商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阿里或是走到了用数据能力来赋能实体零售的阶段,“第一阶段他们试图自己跑通,做了‘盒马’。积累了实战经验后,就到了是将一些零售行业共性需求进行产品化的阶段,于是便有了‘翱象’。”

值得一提的,阿里在SaaS上并不是第一次布局。2020年2月,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官宣完成了对餐饮SaaS企业客如云的全资收购。去年9月,曾被称作“微信生态第一股”的第三方SaaS服务商有赞也被正式接入支付宝小程序。加上本次发布翱象,阿里在B端数智化上的布局已经越发清晰。

目前,我国SaaS市场已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根据iResearch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达362.1亿元,同比增长48.7%,预计2020年我国企业级SaaS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达533亿元。

竞逐同城零售

据周天牧介绍,翱象会通过构建基于用户、商品、品类、LBS(地理位置)等深度数智洞察能力,结合会员营销等SaaS基础能力,实现人、货、场充分结合,有效推进商户经营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翱象的数智增长体系被分为了三层。

翱象数智增长体系的三层

每经记者 陈婷 摄 

周天牧表示,商家需要有一整套完整的数据的工具去更好的理解它们的消费者和周围的经营的状况。通过阿里过去对于消费者行为的积累,做深层的数智洞察,这是翱象的数智增长体系的基石。

在技术基础层之上,则是能力的输出。翱象提供了较为完整的解决方案,包括全渠道系统、用户会员管理......这些能力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翱象自己的核心底层的产品能力,另一部分则是通过底层开放,链接外部三方的服务能力。

第三层便是成效,周天牧表示,翱象希望给到一些明确的东西帮助商家实现整个经营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翱象是一个全渠道的、开放的平台。周天牧表示,翱象支持商家一次性接入各大第三方到家服务平台,实现一键式多渠道开店,节省了商超总部和门店运营成本。

同时,翱象还提供私域流量运营功能,满足商户更为本地化、精细化运营需求。周天牧透露,翱象会帮助商家通过微信和支付宝这两个最大的私域的平台去构建到店、离店和会员的体系。

崔丽丽认为,翱象更像是个泛阿里的前端和中台,“从产品构成上看,翱象是以销售为端口的,接下去是全链路的物流信息追溯。”

在业内人士看来,阿里推出翱象与其在同城零售上的战局息息相关。

近年来,阿里一直在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备战同城零售。2020年5月消息,据“晚点LatePost”报道,4月中旬天猫超市事业群升级为同城零售事业群,阿里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同城零售事业群已经上升为阿里CEO张勇重点关注的1号项目之一。据悉,当时阿里的同城零售以“天猫超市+淘鲜达+盒马”为首,多位阿里及行业人士表示,同城零售事业群的业务整合只是刚刚开始。

在此背景下,阿里推出新零售SaaS“翱象”,无疑是阿里在同城零售上整合、赋能商家的举措。

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翱象的推出可以帮助阿里进一步提升商家的粘性,带来新的增长,与此同时,翱象也是阿里在同城零售上布局的一颗新子。

“阿里在同城零售上一直是多线作战,饿了么本来就是排头兵,还有盒马、大润发集团军跟进,高德地图是突击队,社区团购是特种兵,如今,又加上了个翱象新兵。”庄帅说。

布局SaaS 阿里胜算几何?

对于阿里而言,推出翱象是一次突破。

“淘鲜达,包括之前业务,都是阿里在自己的体系内做。”庄帅表示,如今阿里推出的翱象可以帮助传统零售进入微信腹地,“也就是说,阿里向品牌零售商、零售商和微信妥协了。”

此外,翱象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周天牧也在接受采访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翱象希望能够找到合作商家的痛点,基于痛点去追溯哪些能力需要开放;通过自己底层开放的能力,把阿里擅长做的事情,跟外部三方的服务能力对接起来,“有一些模块和能力,阿里不擅长做,我们可能就会选择让更多三方的服务能力进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大大小小的SaaS公司超过2000家。仅2021年2月,国内共有12家SaaS服务商获得融资,总融资额超18亿元。

翱象与其他2000+的SaaS公司相比,有何不同?

周天牧认为,翱象的目标是希望帮助商家产生实际的生意成果,而不是仅仅做一个工具,“所有的工具最终都要落实到商家是否能够获得实际业务的效果:GMV有没有增长,用户有没有增长,商家效率有没有变好…翱象在产品能力之上,仍然会帮助商家构建一套完整的运营机制和门店健康度衡量体系。”

翱象的确有不一样之处。崔丽丽表示,诸如微盟和有赞主要是扎根微信生态的,“而翱象更像是商家全渠道的工具软件。”这一突破这或许会给翱象带来机会。

目前,翱象的合作商家主要是商超业态。截至目前,已有近60个零售商家和生态合作伙伴与“翱象”签署合约,覆盖门店数量接近7500家。

周天牧表示,翱象正在加速,围绕商超的业态也在做更多的尝试和推演,其他定向的业态还有便利店和垂直品牌专卖店,“我们希望在下半年尽快地赋能这些行业。”

不排除阿里将以翱象为起点正式切入SaaS赛道。不过,在庄帅看来,在提供SaaS服务上,阿里未必具有优势。

“阿里向来中心化、平台化的思维和经营模式,要适应去中心化、私域和第三方的角色,需要很多的时间和较大的调整。”庄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巴巴 阿里 翱象 saas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