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四川路桥董事长熊国斌:收购集团施工企业意在更大更强 能源等辅业能为主业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7 17:00:53

◎“从矿产资源产业来说,矿产属于‘大土木’领域,与施工是相关的。其中矿场的前期建设涉及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是主业的一个延伸。同时布局一些矿产资源,有利于降低施工原材料涨价带来的风险,降低施工成本。”熊国斌说,矿产资源产业实际上是为主业服务的。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生 范芊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四川路桥股东大会现场。图片来源:实习生 范芊芊 摄

近期,随着四川两大国企合并为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蜀道集团),四川将诞生一家近万亿级的国企。两大国企旗下上市公司也受到关注,四川路桥(600039,SH)便是其中一家。

5月26日,在四川路桥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国斌表示,“蜀道集团的成立将有助于公司的业务壮大,实力增强”。

此外,四川路桥在公司2021~2025年战略规划纲要中提到,未来五年公司将在重点突出主业的同时,积极布局培育“能源、矿产资源、交通+服务”三大辅业。对此,熊国斌表示,三大辅业是主业的延伸,围绕主业发展,形成产业链闭环,有利于降低成本。

谈收购集团施工企业:为更大更强

4月初,四川路桥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铁投集团)将与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交投)合并为蜀道集团。四川交投与铁投集团的总资产合计近9000亿元,蜀道集团将成为四川的一家巨型国企。

此次战略重组对四川路桥来说意义也十分重大。

在股东大会后的媒体交流会上,熊国斌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及中小股东代表具体阐释了这一意义,他说:“为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助力‘交通强省’战略发展和企业高质量发展,蜀道集团将大规模投资于其主业,即铁路、公路和TOD(站城一体开发),四川路桥施工业务也将增多,持续时间将更长。”

“其次,为进一步拓展公司施工业务范围,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四川路桥将收购铁投集团的相关企业,公司业务量(将)更大,实力(将)更强。”熊国斌说,目前相关收购工作已在开展中。

5月26日晚,四川路桥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四川省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铁集团)持有的四川省铁路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铁建公司)51%股权,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路桥集团)拟收购四川铁投城乡投资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城乡集团)持有的四川航焱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航焱公司)51%股权及四川臻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臻景公司)51%股权。

川铁集团和城乡集团都是铁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本次收购金额合计为6.7亿元,股权收购后,川铁建公司将成为四川路桥的控股子公司,航焱公司、臻景公司将成为路桥集团控股子公司。

谈多元化:辅业为主业服务,构建产业链闭环 

四川路桥在未来五年战略规划纲要中提到,在重点突出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核心主业的同时,积极布局培育能源板块、矿产资源板块、交通+服务板块,形成“1+3”产业布局,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及各板块的协同优质发展。

交通服务与基础设施建设的协同发展容易理解,但是能源、矿产资源板块如何与四川路桥的主业协同发展又该如何理解?对此,熊国斌认为,这两大板块都与主业息息相关,是主业的延伸,也为主业服务。

“从能源产业来说,我们的主业要用到大量施工装备,目前大部分还是燃油的,但未来肯定是朝着绿色、低碳、环保等方向发展,同时我们的施工工地需要储能,也需要电池。”熊国斌说。

四川路桥一名高管也谈到,公司对电的使用需求很高,包括施工建设用电以及智慧高速公路用电等。同时为应对原材料涨价,公司正规划布局废旧电池回收产业,通过对电池进行拆解,提取镍、钴、锰三大锂电新材料,作为正极材料的原材料可供公司自身使用,从而打通这一产业链,形成循环产业,也有助于降低成本。

四川路桥在2020年年报中提到,能源项目方面,公司锂电正极材料及前驱体项目建设工作正在推进,三元正极材料项目已于去年10月投产,正极材料前驱体项目完成了总体规划等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初步设计优化工作。

“从矿产资源产业来说,矿产属于‘大土木’领域,与施工是相关的。其中矿场的前期建设涉及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是主业的一个延伸。同时布局一些矿产资源,有利于降低施工原材料涨价带来的风险,降低施工成本。”熊国斌说,矿产资源产业实际上是为主业服务的。

厄立特里亚阿斯马拉铜金多金属矿项目是四川路桥矿产资源板块极为重要的一个项目。5月24日,公司公告披露,这一项目的准备工作已全面完成。

熊国斌透露,这一项目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公司在厄立特里亚有工程项目,与该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此外,熊国斌还表示,“十四五”期间,公司仍然会以施工为主业,辅业目前正处于培育阶段,未来将可能支撑公司的发展。到“十四五”末,公司将把三大辅业培育成熟,进行良好的运作,产生足够的经济效益,对冲未来基建行业可能下行的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路桥 熊国斌 蜀道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