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拳出击!国务院14天内3次“剑指”原材料涨价: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中钢协也发声了…这个品种连跌7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7 00:05:19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据中国政府网5月26日晚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会议再次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问题予以关注,会议要求,打击原材料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行为。

而这已经是14天内,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三次关注大宗商品及原材料等价格上涨的问题。

5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到,要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做好市场调节,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政策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5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政策涉及多措并举加强供需双向调节、加强市场监管、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和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帮助市场主体尤其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应对成本上升等生产经营困难。

5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多措并举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应对上游原材料涨价影响。支持大型企业搭建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用市场化办法引导供应链上下游稳定原材料供应和产销配套协作,做好保供稳价。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行为。

此外,会议还要求,深入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依法查处具有优势地位的企业为抢占市场份额恶意补贴、低价倾销等行为。

另据中钢协网站消息,中钢协5月26日发布钢铁行业自律倡议书,其中提到,钢铁企业要抵制恶性竞争行为,价格上涨期间反对远高于成本的哄抬价格行为,价格下行期间反对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行为。

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加强期现市场联动监管,排查异常交易和恶意炒作行为,协助查处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散播虚假信息、哄抬物价特别是囤积居奇等行为。


随着政策力度的加大,大宗商品价格近期持续回落。5月26日晚,国内商品期市夜盘开盘多数下跌黑,色系多数下跌,铁矿石跌逾4%,热卷、螺纹钢跌逾3%。

截至当日收盘时,黑色系多数下跌,铁矿石跌2.95%,连跌七日,创一个多月以来新低。

热轧卷板跌2.52%,螺纹钢跌2.31%,焦炭跌1.01%,焦煤跌0.2%,动力煤涨2.3%。能源化工品表现分化,LPG涨1.51%,乙二醇涨0.82%,甲醇涨0.54%,沥青跌3.19%,苯乙烯跌2.79%,玻璃跌2.16%。

农产品多数下跌,苹果跌5.32%,红枣跌2.37%,白糖跌0.91%,豆一跌0.62%,玉米跌0.59%。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