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期协会长洪磊:我国期货市场存在市场参与者结构不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3 15:28:38

◎目前共上市期货期权品种92个,基本覆盖了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金融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商品期货交易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近年来,随着期货市场运行质量和机构投资者参与程度的提升,大豆、原油等期货品种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22日~23日,以“新格局 新发展 新金融”为主题的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洪磊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他表示,我国期货市场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商品金融、期货期权、场内场外协同发展的多市场格局,期货品种体系不断完善,定价质量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但同时,他也指出,目前国内期货市场还存在市场参与者结构不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不健全、期货公司的定价能力交易能力不强等问题。他表示,未来中国期货业协会将致力于提升期货行业、期货经营机构定价能力,加强专业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洪磊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我国期货市场品种体系不断完善

洪磊从三个方面总结了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成就。

一是品种体系不断完善。目前共上市期货期权品种92个,基本覆盖了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金融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商品期货交易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二是期货市场定价质量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对CPI、PPI有重要影响的期货品种如原油、铁矿石、铜等,为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提供了重要的价格参考。“期货价格+升贴水”定价模式的日益普及,推动了传统贸易方式的变革;保险公司已利用大豆、玉米等农产品期货价格作为农业保险定价的依据;我国独有的期货品种PTA已经成为境内外相关产业定价的依据。

三是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功能得到了越来越多实体经济的认可。近年来,随着期货市场运行质量和机构投资者参与程度的提升,大豆、原油等期货品种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尤其疫情期间,期货市场平稳运作,避险功能得到有效发挥,有力支持了实体企业复工复产。

他列举了A股上市公司产业企业的例子,2017年我国产业企业上市公司中共有251家利用期货市场避险,占比为7.4%,而2020年这一数字上升到489家,占比为11.9%,提升了4.5个百分点。

市场参与者结构还不完善

同时,洪磊也指出了当前我国期货市场仍然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市场参与者结构还不完善,价格形成机制还不健全,比较突出的问题是期货公司的定价能力交易能力不强,大宗商品价格的全球影响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我们还需要不断完善市场体系、产品体系、规则体系、基础设施体系。”

2021年4月,《期货法》(草案)正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期货市场面临历史性发展的阶段,制定出台《期货法》,他认为这有利于补齐期货市场基础制度的短板,破除期货市场发展的瓶颈和障碍。

当前要抓住契机,不断推动期货市场建设,促进市场长远稳定健康发展。应大力培育发展大宗商品场外交易商群体。洪磊指出,历史上有较长一段时间,期货市场在走过初期无序发展后进入清理整顿阶段,为有效防控期货市场风险,期货公司的业务被严格限制在经纪业务范畴,期货公司严禁参与期货市场交易,严禁自营,只能通过提供交易通道,赚取佣金收入。

久而久之,期货公司难以吸引懂市场懂交易懂衍生品定价的高端人才,期货公司也就缺乏了核心竞争能力和服务能力。随着期货市场的规范,2014年以来期货公司通过设立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开展了仓单服务、基差贸易、合作套保、场外衍生品交易、做市等业务。

期货经营机构作为期货市场重要参与者和中介机构,业务涵盖经纪业务、风险管理、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等。在期货交易过程中,很多交易者缺乏完备的期货专业知识,投资经验也不够丰富,而期货市场交易机制灵活,期货产品相对复杂,这就使得参与者与经营机构之间在信息获取、风险识别、专业判断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能力差异。

这就需要通过法律法规和自律规则明确信义义务要义,规范期货经营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行为,明确开展不同业务时履行信义义务的不同侧重点。如期货经纪业务展业过程中,必须履行注意义务,克制谋求自身利益的冲动,遵守适当性要求发展合适的客户,并坚决不诱导客户频繁交易以赚取差价佣金。

提升期货行业、期货经营机构定价能力

洪磊提出,今年期货业协会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升期货行业、期货经营机构定价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要引导期货经营机构逐步建立起以定价为核心的风险管理架构,将卫星遥感等新技术手段引入定价分析,提升产品设计、风险对冲等核心能力。

二是加强专业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积蓄人才基础。完善从业资格考试体系,强化道德法规意识、专业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人才培养专项基金的功能和作用,加强行业信义文化、定价能力、内部控制、内部治理、衍生品交易商等系列培训,为行业提供从基础入门到专业提升的一站式培训服务,为行业提高素质做好基础工作。

三是加强以信义义务为导向的行业文化建设。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要求,加强期货行业文化建设,弘扬信义义务理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期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