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25万品牌、140万新品 天猫618大幅提升推荐类产品要做消费者“陪审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0 22:23:46

◎今年共有25万品牌参与,是去年的2.5倍。其中,亮相的新品牌达到8200家。同时,共有1300万商品参加活动,其中140万新品选在天猫618首发。天猫将对持续20天的618每天补贴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幅提升推荐类产品,成为了今年天猫618的显著特点之一,包括逛逛和即将推出的天猫榜单,都意图和用户产生更紧密的交互。

◎今年4月,阿里巴巴副总裁、淘宝直播负责人玄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账号数和交易额度上看,店铺自播占淘宝直播的比例在70%左右。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陈婷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又一年618即将如约而至。

5月20日,2021天猫618启动会的现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天猫事业群副总裁吹雪宣布,今年天猫618预售5月24日晚8点正式开抢,6月1日开始付尾款,并且,天猫将对持续20天的618每天补贴5亿元。

据介绍,今年共有25万品牌参与,是去年的2.5倍。其中,亮相的新品牌达到8200家。同时,共有1300万商品参加活动,其中140万新品选在天猫618首发。

而商家数量猛涨背后,吹雪透露,中国在发生一大波创业潮,很多新企业出现,背后是创业机制在推动。与此同时,更多奢侈品品牌、潮流品牌乃至文化衍生品品牌,也在618前加入了天猫。所以天猫已经成为了从实物到文化、再到其他衍生服务给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的通道。

此外,虽说有了更多的参与者,吹雪却在启动会上强调了今年KPI并不是规模,关键词是“消费者体验”,并为此做了非常多的规则和机制上的调整,包括将在品牌会员运营以及新品牌孵化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幅提升推荐类产品,成为了今年天猫618的显著特点之一,包括逛逛和即将推出的天猫榜单,都意图和用户产生更紧密的交互。而这也同时和整个淘系2021年的内容大战略密不可分。

大幅提升推荐类产品

今年618,消费者成为了天猫的关注重点,天猫试图通过推出新产品“天猫榜单”和升级会员体系的方式,达成提升消费者体验的目标。

对于新产品“天猫榜单”,据天猫方面介绍,这份榜单是以真实的消费洞察为依据,有超过1000名天猫小二为消费者选货,同时还有各行业的专家、达人参与评审。

据天猫榜单负责人江念透露,天猫榜单将在5月24日正式上线,在具体内容上,第一是小二推荐榜,用短视频的方式推荐;第二热销榜单,用客观、真实的数据呈现,除了销量的维度之外,还有好评排序、折扣排序、新品排序等等。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天猫榜单以其较为透明和消费者“陪审团”的构成配置,预计会对普通消费者产生一定的影响,至少有消费风向标的引领作用。

据天猫方面透露,虽说榜单是一个用于提升消费者体验的产品,但是在测试阶段数据体现,在详情页标注了“该商品入选天猫榜单第几名”的商品成交率同比增长数倍。

“它是一个用户产品,不是一个商业化的产品,但是它对商家来说有很大的价值,不仅是在用户层面。”天猫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吹雪表示,品牌化是天猫的内核,“在这个内核之下,涉及与消费者进行交互方式的变化,过去大家更依赖搜索,而如今我们在大幅提升推荐类的产品,包括逛逛、榜单,都是推荐类的产品,这让我们和用户产生更紧密的交互。”

近年来,整个淘系正在偏向更为内容化。

去年11月底,淘宝宣布买家秀社区升级为“逛逛”,今年1月,淘宝直播又宣布升级,孵化了“点淘”APP。对此,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玄德曾表示:“2021年,淘系的一个大的战略就是内容,逛逛和新发布的点淘App,也会作为整个淘系内容闭环的两个核心场。”

除了推出“天猫榜单”之外,天猫试图在本次618提供会员差异化的体验。据悉,618期间,88VIP会员每人可以至少再领520元红包,20000家品牌的会员还有专享优惠,低至5折。

吹雪透露,今年天猫618将开启88VIP的增量计划,天猫超级会员通过一系列的动作,包括购买、分享等机会,就能得到88VIP的身份,“我们希望在今年618期间,增加数百万的88VIP数。”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8月8日,阿里正式宣布了付费会员业务88VIP的诞生。不过,截至目前,88VIP尚未完全“起势”。

据吹雪在会上透露,88VIP目前的消费者总量是千万级。这和整个阿里的消费者总量相比,显然是“小巫见大巫”。根据阿里2021年财报,截至3月31日止12个月期间,中国零售市场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8.11亿。

25万品牌参与 店铺自播或成亮点

吹雪认为,今年的618会更加普惠。

“今天天猫上有多少商品?超过10亿,海量的商品。今天天猫多少商家,去年93万品牌商在申请入驻天猫。”吹雪说。

据悉,今年共有25万品牌参与今年天猫618,是去年的2.5倍,共有1300万商品参加活动,其中140万新品选在天猫618首发。

本次启动会之前,阿里正在持续更新面向商家降成本、免费用、加大扶持的举措。根据5月19日阿里巴巴发布的《2021阿里巴巴平台经营环境报告》,今年以来,面向商家经营的举措被总结为“3加3减”:“3减”是指减入驻规则、减营销费用、减运营成本,“3加”是指加安全保障、加商家扶持、加客户体验。

吹雪还表示,今年天猫有4.4万过去没有参与过618的商家参与了今年的618活动。对于今年参与活动商家数量的大幅增加,吹雪认为,之前这些商家之所以没有参加618、双11的活动,是因为时机未到。

“我们活动的核心是来自商家报名、商家主动参与,我们对于用户体验、库存、深度和服务能力都有一系列标准,有些商家可能当时没到那个阶段。”此外,吹雪表示,企业的发展阶段决定它经营行为的变化,可能在之前的阶段,这些企业有一些手段更适合他这个阶段的需求。

此外,吹雪透露,中国在发生一大波创业潮,很多新企业出现,背后是创业机制在推动。这也使得参与活动的商家数量猛涨。

与此同时,更多奢侈品品牌、潮流品牌乃至文化衍生品品牌,也在618前加入了天猫。

“今年大量奢侈品品牌在上半年完成了天猫店的入驻,一些年轻人喜欢的品牌也完成了天猫店的入驻,另外,三星堆也开了天猫的旗舰店,所以天猫已经成为了从实物到文化、再到其他衍生服务给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的通道。”吹雪表示。

统计显示,今年天猫618亮相的新品牌达到8200家。过去一年,天猫上的新品成交额增速超过50%,同时,天猫也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品牌孵化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直播,尤其是店铺自播或在今年的618扮演着重要角色。

吹雪透露,5月24号晚上8点,将通过直播的形式,开始今年618的预售。此外,500多位总裁也在日程中为天猫618腾出时间,直面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品牌优惠。

据悉,目前超过90%的天猫新品牌开启了品牌直播,而在2020年有近1000个亿元直播间,其中55%以上由商家直播的。

今年4月,阿里巴巴副总裁、淘宝直播负责人玄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账号数和交易额度上看,店铺自播占淘宝直播的比例在70%左右。

“在我们看来,店铺商家通过直播技术进行日常的经营,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玄德表示,今后“店铺直播间化、直播间店铺化”会成为大势,也是淘宝直播最强的优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 天猫 淘宝 淘宝直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