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京东宠物战略升级、依依股份登陆深交所 千亿宠物市场全渠道开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9 22:56:45

◎5月19日,京东宠物宣布进行战略升级:将围绕“安心养宠”推出多项服务升级举措,同时,进一步布局全渠道,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覆盖范围更广泛的品牌网络,将孵化超50个第一梯队新品牌。

◎艾瑞咨询联合京东发布的《2021年中国宠物消费趋势白皮书》显示,2020年宠物消费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未来三年市场复合增速预计14.2%,到2023年将至4456亿元规模。

◎刘露认为,如何使线上社交、交易平台更好的服务线下经营模式,将二者的商业逻辑深度结合,是京东宠物战略升级的另一个发力点。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巨头不断加码与细分赛道的“提前抢跑”,让这个千亿消费市场正呈现爆发之势。

5月19日,京东宠物宣布进行战略升级:将围绕“安心养宠”推出多项服务升级举措,同时,进一步布局全渠道,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覆盖范围更广泛的品牌网络。未来一年内,京东宠物将孵化超50个第一梯队新品牌,“京东宠物将通过B2B网络链接上游品牌商和门店,通过O2O网络帮助门店与线下消费者建立联系。”京东零售集团宠物业务总经理刘露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一面,千亿宠物消费市场正成为巨头加码抢滩的新兴战略高地。另一面,逐渐步入成熟期的国内宠物消费市场,已有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的“小巨头”。

5月18日,“宠物卫生用品第一股”依依股份登陆深交所,主营宠物卫生、个人卫生护理用品及无纺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0年净利润1.9亿元。上市次日(5月19日)报收70.6元,较发行价上涨58.3%,总市值66.6亿元。

无论是巨头的加码挺进,抑或是细分赛道中的头部企业的上市抢跑,都说明:千亿宠物市场已经步入春天,但这个春天却不会缺少战火。

市场规模直逼4000亿元 产业链中游竞争激烈

艾瑞咨询联合京东发布的《2021年中国宠物消费趋势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2020年宠物消费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而政策、经济、社会和技术因素驱动,未来三年市场复合增速预计14.2%,到2023年将至4456亿元规模。

记者注意到,宠物食品是千亿宠物消费市场的核心,医疗用品及各类型服务呈增长趋势。从产业结构上看,宠物食品占比为40%,宠物医疗占比20%,水族异宠、宠物服务、宠物用品及宠物交易则分别占比13%、12%、10%、10%。其中,依依股份所在市场就属于宠物用品细分类市场,其主要包括清洁护理、宠物窝笼、食具水具等。

不难看出,随着精细化养宠趋势的深入,宠物消费类目日渐丰富。而除此之外,各消费板块也呈现出不同趋势,创造了更多市场机会,比如在宠物食品类中,天然粮、有机粮受青睐;宠物用品方面,安全性和设计便捷成新关注点,智能和追求颜值成趋势。

而趋势的变化及细分消费类目的出现背后,也体现出了宠物消费主体正在发生变化。《白皮书》显示,更多一线城市居民和90后因为身份、个性原因养水族或异宠,多类养宠成趋势。在这个过程中,新时代已婚家庭进阶养宠主流人群。

消费主体及趋势的变化自然会倒逼企业自身宠物相关业务模式、形式等维度的演变,宠物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呈现了不同的阶段性特征。

其中,上游宠物交易的市场参与者众多,但整体缺乏规模效应,集中度低,既有花鸟市场这样的传统交易阵地,也有宠物门店及线上品牌(如京东);中游则为宠物食品、用品、医疗,其中食品/用品企业竞争激烈,宠物医院向连锁化发展;下游服务种类众多,其呈现市场碎变化、缺乏头部品牌等现状。

不难看出,宠物消费整体市场规模处于加速发展期,产业链上下游部分具有待挖掘的市场空间,这也意味着像依依股份这类成长在细分市场的上市公司会越来越多,同时随着京东等巨头的加码挺进,宠物消费战场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战火纷飞。

未来一年内孵化超50个新品牌 全渠道布局成京东宠物发力点

供给是跟着需求走的。

《2020中国宠物医疗行业白皮书》显示,2020年“宠物看病贵”是最突出的养宠痛点,而宠粮安全问题和养宠服务薄弱,也成为备受养宠人群关注的两大难题。

此外,受疫情影响,宠物消费正加速向线上转移。基于C端消费痛点和线上化趋势,京东宠物宣布:将在2021年全面升级“安心养宠”服务。从具体举措来看,在持续扩大七天价保、闪电退款、运费险等基础服务覆盖范围的同时,京东宠物还推出了包括萌宠安心尝、新宠大礼包、养宠无忧、京保等服务升级,覆盖宠物饮食、服务、健康、保险等生活全场景。而针对“宠物看病难、看病贵”这一痛点,京东宠物还宣布将重点布局宠物健康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渠道布局是本次京东宠物战略升级的重点。对此,刘露也表示,“全渠道业务是京东宠物重点发力的业务之一,目前已经在线上同城零售、线下零售终端的合作等方面加速推进”,谈及京东宠物在全渠道的现阶段布局时,刘露表示,“京东宠物希望打造一个线上线下覆盖全国的超级品牌网络,通过B2B网络链接上游品牌商和门店,通过O2O网络帮助门店与线下消费者建立联系。”

《白皮书》显示,就目前的市场来看,宠物服务消费市场的线下终端头部连锁品牌较少,服务能力参差不齐。加之疫情后消费者从线下消费向线上消费转移,线上平台产品和服务能力与用户需求增长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

因此,刘露认为,如何使线上社交、交易平台更好的服务线下经营模式,将二者的商业逻辑深度结合,是京东宠物战略升级的另一个发力点。“除线下联合头部门店品牌外,线上布局方面,京东宠物将依托同城零售的优势,通过自建仓储物流体系、前置仓模式实现一小时送达。”她补充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 依依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