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华为欲入股北汽极狐 未来双方将联手推4-5款HI版自动驾驶车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9 20:55:50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汽蓝谷内部人士透露,华为和北汽蓝谷确实在密切接触,但华为不太可能控股北汽极狐,入股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未来,北汽蓝谷会与华为推出4-5款全栈搭载HI解决方案的车型。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华为正在尝试收购本土汽车制造商的电动汽车部门,包括寻求控制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旗下的电动车品牌——极狐ARCFOX。

对此,北汽蓝谷董事长刘宇拒绝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此事。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汽蓝谷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双方确实在密切接触,但华为不太可能控股北汽极狐,入股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据记者了解,5月19日,华为方面与北汽蓝谷的高管会面,探讨更多层面的深度合作,包括股权、技术、产品以及销售渠道层面。

“我们确实会与华为在很多领域进一步探讨深入合作的可能,不仅限于自动驾驶,还包括人工智能方面的合作也将进行,但现在还属于项目初期,不太方便说太多。”刘宇对记者说。

北汽蓝谷董事长刘宇(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极狐阿尔法S HI版会在华为渠道销售

当前,华为与包括长安、广汽、小康股份等多家车企传出合作消息。对此,刘宇向记者透露,华为在智能汽车赛道上的布局基本是两条路径:一是做自动驾驶的全栈解决方案,搭载这一系统的车型车尾会有HI标识,是Huawei Inside的缩写,类似于Inter Inside,是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中等级最高的。目前,华为在这一路径上只与两家车企有合作,北汽蓝谷是其中之一。

华为智选类似于小米优品、网易严选这样的概念,它是华为正在打造的另一个自动驾驶生态,MDC生态的一部分,这一路径主要通向零售网络,一些与华为有战略合作的车型品牌会进入到这一渠道,包括搭载Huawei Inside的车型。

“极狐阿尔法S因为开发制造的时间比较早,要抢先量产,所以没有搭载太多华为的零部件和系统,而阿尔法S HI版采用的是华为自动驾驶的全栈解决方案,所以在极狐阿尔法S之后的新车,也会进入到华为的一些渠道。而现在使用华为零部件最多的另一个‘友商’,它主要采用了华为汽车事业部开发的三合一电驱动系统,这也是它为何能进入华为智选渠道的原因。”刘宇对记者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刘宇的这一说法,在5月17日的“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1”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也有类似表述。他说,“我们面向智能驾驶有两条路在走,一条路就是大家看到的情况,华为构筑全栈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但其实华为还在打造一个自动驾驶的生态,名为‘MDC生态’。”

但进入华为智选并不意味着,极狐要在销售渠道上与华为深度绑定。ARCFOX事业部用户运营中心副主任赵志楠向记者表示,当前极狐采用的销售模式是,通过“直销+分销”拓建全国的经销商网络。

“直销主要聚焦于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杭州,这6个城市。今年6月底,我们会有60家店正式上线营业。到今年年底,我们的目标是建店约100家。”赵志楠说。

也在与滴滴、百度等科技公司磋商合作

当前,华为与多家主流车企建立了广泛合作,除了北汽、长安和小康股份外,包括奥迪、沃尔沃、上汽、奇瑞等车企也都传出了与华为合作的消息,只是合作的层面各有不同。

而随着华为“朋友圈”的不断扩大,最先与华为建立深度合作关系的北汽蓝谷,究竟在华为的智能汽车战略布局中处于何种位置,是业内关注的话题。

对此,刘宇认为,华为未来应该会与绝大部分车企合作,“因为它是一个零部件的供应商,就像当前绝大多数主机厂都在与博世合作一样”。

不过,刘宇认为,华为的自动驾驶是以激光雷达为方向,而极狐的车是根据高等级自动驾驶标准研发的,“你们可以问问华为,在做不同客户开发的时候,其整车底盘、整车平台对高等级自动驾驶的兼容性和可拓展性最好的是谁?相信目前的答案就是极狐的BE21平台”。

在刘宇看来,智能驾驶时代,汽车主机厂的核心优势体现在应用层面的开发,而不是去做芯片、操作系统等底层架构的研发。“因为别人不会为你做定制化开发,所以北汽蓝谷自己要做的一定是基于一个系统的应用层开发,比如车载应用的验证系统架构,这是我们自己开发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事实上,除了华为,北汽蓝谷也在与其他科技公司探讨合作的可能。据ARCFOX市场调查与商业创新部部长王登透露,基于极狐的BE21平台,北汽蓝谷下一步会与不少跨界的科技公司做深度合作。“像滴滴、百度这样的科技公司,我们正在接洽和磋商合作。下个月,我们会有一家比较重磅的合作伙伴亮相,但目前还不能透露。”

而华为也正与北汽蓝谷商讨进一步合作的范围。“下一步,我们会着重围绕产品的功能和场景体验的一些功能层面,做深度开发。”王登透露,未来北汽蓝谷会与华为推出4-5款全栈搭载HI解决方案的车型。

ARCFOX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则向记者表示,目前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车型的订单已经破千,根据北汽蓝谷内部的生产节奏,今年四季度将正式开始向用户交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