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巷观陕股︱高铁电气过会,天和防务领涨,9家公司涨幅超10%(5月10日~5月16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8 21:26:20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贺娟娟

上周,陕西资本市场再传捷报,高铁电气顺利过会。

作为一家在宝鸡扎根六十多年的央企,其登陆科创板,也为宝鸡A股市场再添一员大将。

单看成色,高铁电气的确是一匹黑马,背靠“中铁”这棵大树,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2.86亿元,净利润1.46亿元。2020年上半年营收6.53亿元,净利润8637万元。

高铁电气曾统计,三年多来,全国高铁及城轨市场供电设备招标及中标情况,以中标金额计算,高铁电气在高铁接触网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约60%,在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市场占有率约50%。

有这样一家企业坐镇,宝鸡制造业水平放在全陕西也属前列。

综合来看,上周陕西板块涨幅明显,有9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10%,这还是今年开年以来第一次有如此表现。股价低迷许久的天和防务,上周领涨,涨幅达23.08%。

具体来看本期的巷观陕股。

陕西制造业重镇宝鸡再添A股公司

截至2021年5月16日,陕西共有A股上市公司58家,板块总市值为12334.32亿元,全国排名第15位,较前一周增加315.22亿元。陕西板块市值最大的是隆基股份,观察期期末市值3704.01亿元。

5月第2周(5月10日~5月16日),陕股中,航发动力市值增长最多;隆基股份市值缩水最多;涨幅最大的是天和防务,上涨幅度为23.08%;跌幅最大的是陕西黑猫。此外,中航西飞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当周,陕西没有新增A股上市公司,新增过会企业1家,是高铁电气。

市值方面,截至2021年5月16日,陕西板块总市值为12334.32亿元,较前一周12019.11亿元,增长2.62%(加权平均)。

据统计,与重庆相比,陕西上市公司总数与重庆持平;千亿市值公司数量比重庆多1家;科创板公司数量比重庆多4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比重庆少1家。

陕西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地级行政区)是西安(41家),其次是咸阳(6家)、宝鸡(4家)、延安(2家)、商洛(1家)。

5月第2周,陕西没有新增A股上市公司,从IPO情况来看,陕西没有新增申报的公司,新增过会企业1家,是高铁电气。

7家机构调研三人行

先看融资资金,5月第2周,陕西板块融资净偿还总额为2.68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陕西股是隆基股份,金额是1.81亿元。其次是中航西飞(1.74亿元)和铂力特(626.42万元)。

机构调研方面,5月第2周,有1家陕西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7家机构到访三人行。

再看北向资金,5月第2周,三人行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28%,中航西飞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23%,建设机械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22%。

主力资金方面,5月第2周,航发动力净买入额居首位,为3.61亿元,其次是国际医学(2.44亿元)和彩虹股份(1.42亿元)。

中航西飞、陕国投A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三人行被7家机构调研,且被北向资金看好。铂力特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说说三人行,从去年11月股价达到阶段峰值后,股价便开始下滑,截至上周末,股价已跌去了50%以上。这次机构调研,机构们很关注三人行财报中的一些细节,比如2020年现金流较弱,销售费用下降,一季度应付账款较高等。

但主要的还是看具体业务,有机构就问了,今年已在手有多少订单?

三人行表示,2021年,根据公司的中标情况,公司将继续为户伊利、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一汽、京东、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等客户提供服务。此外,今年新增华润集团旗下怡宝、雪花、喜力等快速消费品客户;以及邮储银行等金融客户。

可以看出,主要客户为运营商、食品饮料、银行、互联网领域内具有市场领先地位的大型企业或者上市公司。三人行称,公司选择客户看中客户品牌影响,以及客户资金实力和回款能力,因此公司无坏账。

天和防务大涨23.08%

截至5月16日,陕西板块市值最大的是隆基股份,市值最小的是博通股份。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航发动力,增长90.36亿元;市值缩水最多的是隆基股份,缩水35.96亿元。

相比前一周,彩虹股份名次前进1位,上周排名第5;国际医学名次前进1位,上周排名第6。

涨跌幅方面,截至2021年5月16日,陕西板块市值与前一周相比,区间涨幅为2.59%(加权平均值),涨幅排名全国第14位。

从图中看到,有9家公司涨幅超过10%,涨幅最大的是天和防务,上涨幅度为23.08%。涨幅居前公司行业主要集中在国防军工、医药生物、公用事业。

从图中看到,有2家公司跌幅超过10%,跌幅最大的是陕西黑猫,下跌幅度为10.83%。跌幅居前公司行业主要集中在采掘、医药生物、非银金融。

综合来看,上周陕股一片飘红,9家公司涨幅超过10%,是近来少有的表现。特别是军工股天和防务,大涨23.08%排在第一位。但实际上,上周该公司并没有释放利好信息。

在5月14日的业绩说明会上,天和防务表示,以射频器件为主的民品业务收入占比较大,2020年元器件业务实现收入10.45亿元,占整体收入的80%以上。趋势方面,民品市场规模显著大于防务装备,因此收入结构预计仍应呈现民品占比较大。

而且,依据2020年数据,公司电子元器件制造业务贡献了85.48%的营业收入,是公司当前主营业务中贡献最大的板块。

也就是说,当年虽然是“民企军工第一股”,现在民品业务才是主力。 


机构调研数据来源:Wind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