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国首次成功救护放归野生东北虎,闯入村庄伤人的“完达山一号”回归山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8 19:49:05

每经编辑 赵庆

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官方微博今日通报,我国首次成功救护放归野生东北虎。

据悉,4月23日,一只野生东北虎进入黑龙江省密山市白鱼塘镇临湖村,黑龙江省林草局及当地政府成功救助后将其送往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进行康复。经检测,该虎为雄性亚成体,体重450斤,2-3岁左右,原随母虎主要活动于中俄边境交界区域。推测其离开母虎不久,未能及时找到适宜雌虎及领地,沿中俄边境线狭长林带盲目游荡至发现地。由于该虎发现地附近仅有狭长森林地带,多农田、村庄,不适宜直接放归,综合专家实地调查评估结果,考虑森林范围、村庄分布、猎物密度等因素,同时为预防野生东北虎个体间冲突,确定在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施业区放归自然。

下一步,科研人员将对其在野外的健康状况、活动规律、遗传信息、生存能力等进行持续实时监测和研究。为确保该东北虎放归自然后的人、虎安全,国家林草局先后派员加强对黑龙江省放归自然工作的指导,要求对放归区域进行全面巡山清套,消除对野生虎个体安全的威胁因素。加强对当地村民安全和应急知识宣传,并做好后续跟踪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准备。一旦发现虎靠近村庄居民区的迹象,及时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此前,该只东北虎被命名为“完达山1号”,据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完达山1号”实在4月23日被村民发现,当天晚上就被警方麻醉枪击后带走。

“完达山1号”的这26天

4月23日早上7时许:黑龙江省鸡西市密山市白鱼湾镇临湖村有群众报警,称村里发现一只老虎。

4月23日上午10时许:东北虎移动到附近农田中,随后将一名村民扑倒咬伤,还扑向一辆汽车将车窗打碎。

4月23日下午4时许:该老虎被找到,民警确认具体位置。

4月23日下午5时许:老虎躲进村庄旁边沟渠内,附近居民全部疏散,有关专家会同当地有关部门研究下一步方案。

4月23日晚上9时许:老虎被警方麻醉枪击中后带走。

4月24日上午9时许:老虎被送往牡丹江市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做进一步检查。

4月26日上午:进村伤人的东北虎经国家林草局确定,定名为完达山1号。经过专家检查,这是一只约2至3岁的雄性东北虎,体重225公斤左右。

4月26日:救援被虎扑倒村民的司机宋喜国、毕远香获“见义勇为”荣誉,各得奖金2万元。

5月8日:被老虎扑伤的临湖村村民李女士出院。

5月16日:老虎从牡丹江市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送到东兴林场。

5月18日:东北虎“完达山1号”被放归山林。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极目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博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